雅洁发布“黑科技”,听听行业大咖怎么说

icon 2018-12-29 15:30:33
icon 0

摘要:2018年12月27日,由新浪家居、新浪地产携手雅洁五金共同举办的新物种——抗菌技术赋能装饰五金发布会在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27日,由新浪家居、新浪地产携手雅洁五金共同举办的新物种——抗菌技术赋能装饰五金发布会在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乐居家居副总经理兼华南大区总经理冀静、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南海区技术监管局副局长沈耀光、雅洁五金总经理曹汉添等领导嘉宾与行业的400余名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发布会期间,新浪家居分别采访了广东省五金制品协会常务理事长黄丹、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索菲亚华鹤门业总经理杨东、梦天木门高级五金顾问金九龙,以及雅洁经销商代表杭州朗高总经理翁新燕,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以下是采访实录: 

广东省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黄丹广东省五金制品协会常务理事长黄丹

  新浪家居:2018年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黄丹:2018年,五金行业受到了房地产的冲击,我们要引导传统五金走向高端五金,当产品精细化后,再把产品高端化,只有这样才能追求利润。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高端化产品也会越来越多。

  新浪家居:2019年行业有什么趋势?

  黄丹:2019年仍是一个寒冬,现在局势还不是很明朗,因为广东的锁具大多是出口的,目前中美贸易战在五金进出口方面影响不大,但是2019年还是要抱团过冬。

  新浪家居:你如何看待抗菌产品的市场前景?

  黄丹:锁具行业整体从传统的机械锁向智能锁转化,抗菌功能是门锁在材料方面的创新。当前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抗菌是基于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而产生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广东有抗菌功能的锁具占比20%左右,所以未来这个趋势会更明显,比例也会更高。

  新浪家居:新技术推向市场、推向行业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协会会对此给予什么引导?

  黄丹:抗菌功能是无法通过肉眼看出来的,要靠行业协会和卫生技术部门来发布权威数据,引导消费者。让消费者接触并认可抗菌技术,进而产生购买和使用。

 新浪家居:如何为产品赋能,增加附加值呢?

  黄丹:抗菌功能就是产品的附加值,锁具未来会与房企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加上智能家居的发展,这些都是未来的契机。所以要大力推动智能锁的发展,抗菌智能门锁是技术的飞跃升级,未来会更上一层楼。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看待抗菌功能对行业的作用和影响?

  陈伟成:人们都追求美好和健康的生活,抗菌技术在很多行业都在进行研发和推广。虽然抗菌这个概念已经提出了很久,但是在应用方面和效果方面的成绩还不够明显。作为五金行业的代表者,雅洁提出的抗菌技术,以及对抗菌技术的应用,是在同行中脱颖而出的做法

  新浪家居:作为协会来说,如何让消费者加强对抗菌功能的认知?

  陈伟成:作为协会来说,我们致力于为企业技术开发、产品市场开拓方面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特别是在技术对接和推广方面。协会利用平台优势,对行业的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帮助企业在品牌和经营理念方面进行规划。

  新浪家居:如何把新技术推向行业?

  陈伟成:技术的应用已经进入跨界时期,每一项新技术的推出,都要经受市场的考验:新技术如何应用?使用效果怎样?这也是市场要回答的问题。所以在企业研发新技术前,首先应该分析新技术跟现有产品,以及跟未来发展趋势是否匹配;另外使用对象是谁?目标人群是谁?另外我们要注意产品技术和服务对象是否匹配,不能只是技术为大,忽略消费者的需求。任何新技术都是如此,要做结果导向,而不是为了应用而应用。

 新浪家居: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整体情况如何?

  陈伟成:当前行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发布越来越多,企业在创新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这不仅是某个行业,而是全行业都呈现出百花齐放之态。佛山的制造业首屈一指,目前我们正向大品牌迈进,注重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注重品牌。企业内部谋求创新,外部环境也在激发他们创新,所以未来可期。 

索菲亚华鹤门业总经理杨东索菲亚华鹤门业总经理杨东

  新浪家居:你觉得2018年整体情况如何?

  杨东:从市场的整体反馈来看,还是趋冷的,甚至消费欲望和终端消费总额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可以看出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企业要进行系统化思考,在产供营销方面,加深对消费者的理解和研究,特别是消费体验方面,未来有能力的企业,一定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浪家居: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该如何走差异化路线?

  杨东:差异化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差异化主要由三个维度构成:首先是基于企业自身的优势和能力塑造的差异,差异化不是口号,而是基于企业自身供应链而形成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自身能力和资源之间的差异。其次是基于市场中核心的对标竞争品牌,寻找不同点。明确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品牌传播定位,确保自身的差异属性。另外,要清楚差异化不是“自嗨”,也不是在竞品研究中找到陌生领域就如获珍宝,认为是差异化。要始终以消费者为基础,找到他们的痛点,进而塑造差异化。

  新浪家居:2018年普遍认为是寒冬,今年的市场表现如何?

  杨东:2018年算是索菲亚和华鹤木门的完整经营年度,我们旗下同时有两个品牌在运作,一个是合作公司推出的新品牌,叫米兰纳木门,另外一个是原来华鹤集团经营多年,走中高端定位的木门品牌,叫华鹤木门。米兰纳木门定位年轻时尚,借助索菲亚强大的渠道体系,实现了从零到一的跨越式发展,近三百多家终端门店。对华鹤木门而言,受到整装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加上原有渠道体系能力迭代和能力提升缓慢所影响,出现了少量的下滑,这应该是木门行业中众多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新浪家居:你如何看待抗菌技术,这项技术如何成为门企的附加值?

  杨东:我是跨界进入木门行业的,市场竞争除了传统的品牌营销渠道竞争之外,我们应该更深入的理解供应链,所以我走访了雅洁公司,有幸了解了抗菌技术,我特别认同。

  门是家居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其体验感很强,只有找到消费者的痛点,才能更好地发力。80、90后成为消费主体,他们首先注重门和锁的颜值,其次,健康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在这样的情况下,雅洁推出抗菌技术,是一项行业的升级。这是顺应消费者的认知和需求的表现,所以我个人是非常看好雅洁在抗菌方面的探索。 

梦天木门高级五金顾问金九龙梦天木门高级五金顾问金九龙

  新浪家居:当前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并且竞争激烈,门企如何脱颖而出?在逆流中抓住机遇?

  金九龙:梦天木门一直做高端装修,以高端客户群体为主。2018年我们依旧能保持相对比较好的发展趋势,可见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了。消费升级后,消费者能买得起更好的东西,对美好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这无疑是常态、递进的过程,这对于做高端产品的企业来说是机遇。

  从生存到生活再到品质享受,这是需求层次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未来要做的是给用户提供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特别是雅洁推出的抗菌智能门锁,满足了很多消费群体需求。梦天未来也将在五金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五金与门板的合作。

  新浪家居:门企跟五金合作时,比较看重五金的什么品质呢?

  金九龙:最核心的是产品创新,差异化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其次是五金的外观造型和色彩搭配方面,这体现着产品的风格和特色。然后就是在基本功能方面的附加价值,例如雅洁在门锁上加入了抗菌功能,这就是很好的卖点。

 新浪家居:你如何看待抗菌技术?未来市场前景如何?

  金九龙:将抗菌技术应用在公用场所,比如说医院等场所,这是非常好的。在家庭中推广抗菌技术,需要一定过程,有小孩的家庭是需要的,但是普通人家中并不一定会有这样的诉求,所以企业要激发消费者内心对抗菌功能的需求。 

雅洁经销商代表杭州朗高总经理翁新燕雅洁经销商代表杭州朗高总经理翁新燕

  新浪家居:你什么时候加入雅洁?为什么会选择雅洁呢?

  翁新燕:1998年我加入雅洁,当时雅洁还是做装饰性五金的,但是产品质量和款式都是很好,我比较看重产品方面,雅洁也很注重开发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所以就选择了雅洁。后来在接触中发现是雅洁是一家重感情的企业,所以一直做到现在。

  新浪家居:你觉得2018的市场表现如何?

  翁新燕:2018年大家压力都很大,也很焦虑。但是对于大品牌来说,参与的机会反而多了。精装房对于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雅洁是行业的佼佼者,有更多参与项目的机会。对于经销商来说,对自身的能力和要求更高了,这是我们的挑战。未来要更专业,更完善,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

  新浪家居:抗菌类产品在杭州的市场情况如何?

  翁新燕:任何产品进入市场都需要一段时间,抗菌智能门锁已经推出一年了,整体零售呈增长趋势。加之产品在外观、性能方面都很优秀,再加上抗菌功能,消费者的接受度比较高。当前市场主要消费者是年轻人,他们注重外观、性能,健康意识也比父辈强,所以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

  新浪家居:未来在推广抗菌智能门锁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翁新燕:希望总部可以多参加一些展会,例如建博会、设计周等,多在大平台上发布抗菌产品的推广,还有设计师渠道、地产公司、协会行业多方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抗菌技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