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设计生活方式的大师——黑崎辉男

icon 2018-12-12 15:09:03
icon 0

摘要:2018年以「绽放」为主题的台湾设计周于11月20日至11月21日在台北松山烟厂4号仓库进行。期间将举办:亚太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亚洲青年设计论坛、手绘奖颁奖典礼、新势力榜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主办方邀请亚洲各地知名设计师及媒体,共享设计之美丽...

2018年以「绽放」为主题的台湾设计周于11月20日至11月21日在台北松山4号仓库进行。期间将举办:亚太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亚洲青年设计论坛手绘奖颁奖典礼新势力榜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主办方邀请亚洲各地知名设计师及媒体,共享设计之美丽绽放。11月20日,论坛邀请到日本知名设计先锋代表当代设计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兼具设计师、策展人与创新制造家等多重身分的黑崎辉男,进行Design has no boundaries 设计无界限」主题演讲

日本创新制造家黑崎辉男身兼流石创造集团 C.E.O.、IDEE 选品创办人、东京 Commnue 246、国连大学农夫市集、自由大学创办人,除了是日本设计先锋者,也被喻为当代设计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黑崎辉男于 2009 年在东京成立自由大学,创校至今,已推出约200 种原创课程,合计超过10000 名学员在此修课。2015 年他则在东京开启「重新思考食物计划」(Re-think Food Project)2017 年黑崎辉男于东京成立Commune 2nd,为延续 2016 年底结束营运的「COMMUNE 246」市集,由设计大师隈研吾打造美食餐车聚落,以及创意市集,成为复合有机体,囊跨论坛、授证课堂、创客基地、特色市集与美食聚落,可以作为新兴工作型态的实验基地。

在论坛进行前,新浪家居的记者与黑崎辉男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了解他近期对于设计、对于生活、对于人生的一些感悟!

黑崎辉男向现场的新浪家居记者表达了他对于台湾、中国、日本这三个地域与他的关系。从一个日本的设计师的角度来出发去看。在日本,这几年都是一直号召全世界的知名设计师去一起做设计,无论是家居设计还有室内设计早在80、90年代,东京设计之都的状态就慢慢的形成了,我们一直在进行这样的工作强调的不只设计,是空间、艺术全都融合在一起。的设计不是指部件,最早从选品类的部件开始,就邀请很多年轻的艺术设计师进行合作。这些设计师现在已经是世界知名的设计师了。在八十年代的东京我做了一个甜品店就是和一位英国的艺术总监合作的。

很早的时候就知道设计实际上是有功能的,这个很重要的,知名的设计师都有这样的观念。设计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出来,我们依照这样的流程就可以一直在各个城市里推动——像艺术与设计、设计建筑的结合。

我大概十年前陆陆续续的把日本的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带到香港,举办了很多活动。当然,香港当时有很多艺术相关的博物馆、美术馆也非常盛行。现在台湾,实际上是一个可以更自由发挥的土地,我觉得我们应该想办法一些有才能的人聚集起来,看能不能变成亚洲地区的一个新的领袖领域。这个关键是——不是只有像建筑、设计、像室内设计这些东西。我们应该尝试加入食物、茶文化、饮茶文化到设计的范畴里。资讯传播也是不可或缺的。大家所做的事情都可以与设计是密切相关的。今年,我希望在室内设计这个范畴试着融合其他元素,如:家具、建筑,资讯传播,不要把它分得那么细,分成各个领域,去承接各个领域的业界,是希望可以把它重视起来去讨论。

我在中国也进行了很多的项目,如:饮茶的文化、文房四宝文具、咖啡,我们都想办法把它重合在一起然后进行一些设计。主题选择上,我们选择书房主题,书房里面当然会有一些茶具,还有多书,可能再把延伸到吃饭的地方,我们把这个空间当一个整体。我一直在推出一个书房的概念——一个文房四宝的概念,这是亚洲文化里的精髓。这是文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给予文人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模式。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如音乐或一些流行元素。

我一直强调:生活态度;生活的样貌是什么?这个是很重要的。不是说回归到设计一个杯子,一个椅子,这些东西只是在我们服务。最重要的是从宏观出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是一个设计师,而是一个生活规划者,是怎么样用这些设计来解决问题,然后来成就一个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曾经说过:“让农业也富有动感”。台湾近年来也有很多像农夫市集这样的活动,如何让台湾的农夫市集像东京的COMMUNE 246」市集办得一样成功?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

黑崎辉男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不要总想着怎样卖东西,更重要的是如何融入新的元素。比如:音乐、料理——同一种蔬菜怎么去煮,怎么去烹调,有不同的烹调方式去烹调同一种材料。人的部分也很重要,怎么通过人去做串连。再就是资讯怎么传递出去,我觉得同时要有办法满足这么多的条件基本上是很困难的。COMMUNE 246」市集里面有一个西班牙人,他本身是一个玩音乐的人,所以他把蔬菜作为乐器进行演奏,演奏完之后再把蔬菜拿来烹调。这个就吸引到了很多关注的目光的。把农夫市集作为一个节庆来做,去享受、去体验。

我做农夫市集的方式是把市集变成是一种享受愉悦生活的方式,一种快乐的方式。

 

新浪家居:一直都很关注我们的生活状态,不同年龄层之间存在着非常大差别性的生活方式。请问您是怎么样去保持源源不断的洞察力和创造力?

黑崎辉男这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东西。我的做法还是一直想办法去观察各个族群的行为。跟他们直接面谈去聊天,去看说到底他们的想法跟他们的喜好是怎么样。怎样可以把它去实现出来,去把他变成一种现实,跟现实的落差去做思考。比如说我们每个人的想法都具有光明的一面和灰暗的一面,我就想办法去照亮大家,把一些比较凸现出来的东西把它再发扬出来。

    

新浪家居:为代表日本的先锋设计师,应该有很多荣耀的时刻。经历了那么多之后,这一刻,您认为何谓“美”?

黑崎辉男我觉得真正的美应该是没有界限的。比如说像我们讲好吃的东西叫美味,味道也可以很美。比如说我们的一些行动也可以很美,茶道的那种坐法,我们这些仪式也可以很美。我们最终追求的就是美好的人生,所以我觉得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样叫做美好的人生。我一直在努力实现我的美好人生,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实现。我觉得每次我碰到问题的时候,我想说有没有一个更帅气的方法,有没有一个更美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美。非常优雅去处理这个问题。

 

新浪家居:大家都会关注到自由大学跟农夫市集这些项目。背后是什么原因让会开启这些项目的?或者说去把这些项目给做起来的?

黑崎辉男我觉得比较一个具体的原因,并不是有这个原因而我去做它,而是说它是自然发展的结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慢慢一步一步的就变成这个样子。是像这样一个设计理念一直慢慢扩大扩大,到最后就变成叫自由大学和农夫市集这样的作品出来。

 

新浪家居:这种创业行销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国内是比较落后,这和国情习惯是有关系的,我们能看到台湾其实已经有这样的意识,政府很多团体都有相关的一些协助,但国内还是没有的,对于国内这方面的发展会有什么建议?

黑崎辉男我觉得重点还是梦想跟希望,一定随时都要有梦想跟希望,一直要对这个美事物要有坚持,要一直持续的去想,喜好它。一直要有办法去用我们的双眼去看到这些美好的东西,我觉得很重要。比如说像是我有些可能觉得某些事件很不幸或者很痛苦,但是我觉得我都想办法要用正向的方法去看待,它可能也是一件好事,不见得每件事都是100%的坏事,所以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把万物、万事都看成是美好的事物这样的一个想法。比如说像中国也好,日本也好,台湾也好,如果以一种比较悲观的角度去看的话,的确有很多问题存在着,但是我们不管是好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我们如果可以用一个美的角度去看待它,我们或许会看到一些美好的未来,可以看到一些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可以实现我们所有想法的一个第一步。

我有非常多的梦想,我现在目前最大的愿景就是我希望台湾明年可以变成设计的中心,我希望在这个建筑也好,这个艺术上也好,台湾可以成为引领时尚最重要的一个地方。这个当然可能会需要三、五年的时间,但是我希望尽可能的可以达到这个理想。

我也曾与日本知名的设计师隈研吾合作,思考应该如何运用建筑的方式去实现这种理念或者这种生活的方式。这个其实不见得是建筑,基本上跟我合作的不一定是我本身我可以介绍很多人来,我可以通过我的人脉跟大家合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ARTENS德国原装进口地板,引领欧洲健康生活志邦家居孙志勇:向客户价值驱动转变 呈现更好的定制产品智能音箱来势汹汹,亚马逊、腾讯、阿里等抢占AI入口创响不凡·燃享未来|首届中国燃气具技术大会顺德召开专访Roberto Palomba:中国设计行业有全球最大的发展空间过圣诞跨新年 蓝色早晨家居甄选精品现货为爱狂欢家装辅材一站式配送供应链,是“风口”还是“坑口”?看颜的时代,我乐家居绝对是最与众不同的顺成陶瓷集团两项科技成果斩获“国际先进水平”认证李永新:室内设计是完善人的生活,而不是创造徐晓东:坚持自己心中的理想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未來藝術家”FUTURE ARTISTS | 2018广州设计周圆满启幕快讯丨布兰莎全屋定制严喆荣获2018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32载与改革开放同行 中国联塑成为美好生活提供者设计师段峰:美学、文化、自我,一次日本的“顿悟”之行快讯丨现代筑美生卫华荣获2018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快讯丨三维家邵建芬荣获2018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设计师谢文川:尊重自然与人性,做极致到“变态”的设计青春正激扬,2019朗宝陶瓷TOP100经销商年会圆满成功有了TA,阳台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ARTENS德国原装进口地板,引领欧洲健康生活志邦家居孙志勇:向客户价值驱动转变 呈现更好的定制产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