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啸宇 |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icon 2019-01-02 16:21:06
icon 0

摘要:南舍.沈啸宇室内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沈啸宇专访

设计师:沈啸宇

工作室:南舍.沈啸宇室内设计工作室

Hi Design设计大赛网络人气华中区金奖


编辑、记者 | 走山

摄影、剪辑 | 袁峰



你是否

也在不断寻觅一处可以给生活

暂时停歇的地儿

没有世俗的喧嚣

没有生活的烦恼

约上三五好友

赏赏景 喝喝茶 放空自我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摆脱了局限

挣脱了束缚

放弃了套路与奢华的模式

设计一个新的作品

创作来源只是单纯的为身边朋友

营造一个放松舒适的空间

这也是设计师的幸福


获奖作品:熙悦汇(工业风)


    从业至少12年,到现在主要是经历了两个大的平台,一个是五年前,08年13年之前是在百安居工作,然后之后的五年是在红星美凯龙工作,到现在是属于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南舍.沈啸宇室内设计工作室。

    第一阶段是刚刚进入这个行业,属于从头开始的状态,本身我是学建筑学专业的,转到室内就是因为喜欢设计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前五年的阶段,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经历、积累的过程。之后这五年在红星美凯龙,其实对于自己设计能力的提升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这个源于平台的帮助,也源于自己对自己状态的认识。其实从开始百安居的学习状态,五年的磨厉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希望自己的专业上更上一层楼,这五年应该是进步和提升的过程。

    刚才提到进入了自己工作室的阶段,在公司平台上总归还是受到一些约束,公司的约束、客户的约束,对于设计师这个职业来说,其实还是有一点点觉得不是特别舒服的时候。所以自己的时候就会多一些选择,也多了一些更个性化,更斯文或者说自己更认为符合自己状态。


获奖作品:熙悦汇(工业风)

获奖作品:熙悦汇(工业风)

获奖作品:熙悦汇(工业风)


    我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民宿的设计,不同于传统的家装,工装或者说其他的一些类型,其实跟设计有很大的关系,不同于酒店那种传统的模式,同时又是必须兼具情怀的东西,这个跟做设计师的特点比较契合。如果再有一个好的甲方,对我比较信任,我相信其实是可以按照按自己的意愿做出一个相对自己满意,业主也满意的作品,同时将来还是可以面向大众,不像私宅,私宅的设计只是面向个人,自己喜欢就好,但是像民宿这种,类似于经营性质,面向于大众,这种情况下还要受到大众的审视,这种审视一个是基于专业方面,一个是基于市场方面的,所以对我们个人的提高其实是有更大的帮助的。

    你说你专业很好,但是你设计的东西人家不接受,这个也不行,你设计的东西接受了,但是专业上有欠缺也不完美。所以做这个工作对我来说其实是可以结合不同的情况,最终能达到一个我们认为,不能说达到大师的状态,但是至少说往大师的状态道路上进一步,让自己的作品慢慢的能被绝大部分的人见到,感受,其实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儿。


天鸿美域(轻奢)

天鸿美域(轻奢)


    如果说最深刻的项目,我更愿意谈现在的这个民宿,因为以前的作品偏个人,只能是自己跟业主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最大化的满足设计师主导的方面。另外客户总归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认为特别满意了,但是对别人来讲可能不是一定特别满意的,但是对于民宿这个事情,我更愿意说自己首先做的满意,然后接受绝大多数人的点评,我相信里面肯定也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但是这种感觉比说单独做一个私宅的房子的感觉更好一些,如果说从作品本身来讲,我觉得可能民宿这个会让我更多关注一些。

    但是之前也有,像这次因为获奖的作品,我觉得也是不错的,因为这个业主是不错的姐姐,她之前找的不是我,是其他的平台做过一些设计,但是基于她本身在设计上的个性化的需求,以及她本人对设计的期待,跟其他的设计师沟通之后觉得还是少了一些火花,少了兴奋的点,后来机缘巧合,我们碰到了就开始做这个案子,所以我给她一些我认为还不错的点子,最终都被接受了。如果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可能从功能上,设计上、色彩,材质的表达,最终做出来的作品能有幸被这次大赛评为金奖,我也挺高兴的。当然了,本身这个作品是我真正很喜欢的,然后又被评为一个比较不错的获奖作品,我更高兴,对我2018年年底算是不错的结束,也对2019年的一个激励,现在的作品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还是要感谢这次主办方和平台给我的这次奖励和鼓励。


天鸿美域(轻奢)

天鸿美域(轻奢)

天鸿美域(轻奢)


    对于“设计师就是建立人与环境产生共鸣的人”的理解其实很简单,人是一个个体,然后我们需要有住的地方,我们又需要住的舒服。再加上我们住的房子再跟周边的环境形成融合,这就是很简单的关系,并不复杂。

    从儿时记忆开始,我对人跟房子,跟自然的关系,体验就很深刻,现在在城市里面居住就少了很多这种自然的东西。只是因为我是作为设计师,对这块不算是抛弃的时间太长,偶尔回想起来还是能够感受到儿时的感觉,包括刚才提到的做民宿的事儿,情怀很缥缈,但是只是把儿时的记忆,美好的东西拿回来,就是挺美好的事情了。

    我的主页上还有一句话,我也非常愿意说刘禹锡的《陋室铭》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相信大家都学过,它不是多么的奢华,但是因为不同的人去住,倾注不同的情感,房子表达出来的情绪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其实我更愿意达到这样的状态,十年虽然不短,但是可能之后还有十年让我做这样的事情,自己对设计的专业性和更深层次的东西,可能越来越有自己新的认识,带给不同的空间呈现,最终表达出来的是不一样的东西。


莲玉嘉园(混搭

莲玉嘉园(混搭)

莲玉嘉园(混搭)


    结缘日立,这要说到第二个公司,红星美凯龙,基于对平台的了解,也是朋友的介绍,过来做了一些了解。一开始对于设计师的包装,或者说对于设计上的认可还是比较认可的,我觉得是比较注重设计的平台,所以最终来到这里。

    这就是属于跟公司内部运营上的关系了,日立也是非常大的品牌,知名度很高,公司也是进行了战略上的结盟和合作。所以平时合作的机会很多。

    在合作的过程中,对日立的产品也做了相当的了解,本身日立也是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本身的产品的质量还有业内专利技术上会有一些比较不错的技术在里面,平时在跟他们的合作过程中,从他们的服务,还有和产品本身的质量再加上后期的跟踪,整体都是挺顺畅的,这个跟人也有关系,他们的几个合作伙伴,几个领导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所以平时合作过程中也是不错的。


北京湾别墅(中式

北京湾别墅(新中式

北京湾别墅(新中式


    2019年因为现在处于个人工作室的状态,手上做的项目就是这个民宿的项目,应该会持续一年,如果展望2019,它就是我这一年当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也希望是一个转折性的事情,因为不同于私宅,是全新的设计的方向,对于自己来讲,本身是非常感兴趣,也愿意做的,同时也是在公司平台之后给自己一个重新的定位,并且不仅自己愿意做民宿的设计,甚至自己也会想做自己的民宿,然后自己经营,更深层次的感受民宿带给自己,带给身边朋友或者带给其他人的一些快乐。

    因为这个事情,在平时身边的朋友都是在城里面,总会抱怨一些压力,心情不好的状态,如果我能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我认为是有意义的。至少对于自己身边的人,是能够有一些帮助。

    所以这算是不是对一年的期待,而是对以后更多的期待。自己能够通过这样的事情,把自己的状态进行调整,也希望帮助到身边的人、朋友,能有一个一起玩,聚会,休闲放松的地方,正好自己又是这个专业,我希望这方面,从19年,应该算是一个开始,也是很关键的一年,希望19年这个事情能够顺利的做下去,对于2020年之后的路,也算是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两个单位干了五年,这是第三个五年计划,我希望在这个五年计划里面也有一个非常不错的进步和变化。



时光不可辜负

经十二春秋,历三个阶段

成长打磨,终,突破自我

做自己的设计师

做生活的设计师

还原最初的设计热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