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老场房改造新零售空间:建筑的灵魂摆渡人

icon 2019-01-28 16:37:24
icon 0

摘要:1933老场坊坐落于上海虹口区,由法国建筑师巴尔弗斯设计,整栋建筑外部为方形,内部为圆形,高低错落,由平板楼和环形廊道组合而成。布局犹如迷宫,但空间却井然有序。它被称作建筑艺术与生产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如今,这座建筑已成为上海著名的文化创意...

重生与救赎

        这里曾经是远东地区的第一座动物屠宰场,无数家畜在这里被杀,时隔近90年的风雨洗礼,却仍能在逼仄的楼梯中感受到曾经残忍的画面。这里并没有被破坏,幽闭的空间和残破的缝隙依稀可怖,但仍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看。

        它便是1933老场坊。

        1933老场坊坐落于上海虹口区,由法国建筑师巴尔弗斯设计,整栋建筑外部为方形,内部为圆形,高低错落,由平板楼和环形廊道组合而成。布局犹如迷宫,但空间却井然有序。它被称作建筑艺术与生产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如今,这座建筑已成为上海著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如果建筑是历史的河流,那么,谁会是它们的灵魂摆渡人?I.F.S.E. SPACE CREATIVE LAB工作室立足于1933老场房的悠久历史和建筑文化印记,为了祭奠这些数以万计被屠宰的动物灵魂,寻找灵魂的栖息之所,因而用这冰冷的混领土来唤起人类因欲望而杀害动物的痛苦记忆。建筑师试图建造纪念性的建筑,让这些沾满血腥的墙土得以重生。

 “幽默”的空间关系

        在设计过程中,当空间还没有被描绘出来时,设计师就植入了一个讲述故事的想法。设计师别出心裁,空间的划分是从猫的行走轨迹出发而成。因为人类和动物有不同的尺度、轨迹和行为,这两个尺度在空间内被重新定义,动作轨迹从看不见变为有形。它不规则地将空间中的内、外空间进行划分,并将基本功能划分为一个又一个的圆。

通过猫的行走轨迹划分空间通过猫的行走轨迹划分空间

        设计师对动物的行为与空间进行了研究和排序,明确了建筑内部空间的模糊边界和柔性空间结构。当动物的“脊骨”浮出水面时,我们发现它具有纪念性、故事性、功能性、未知性和可能性,所有的问题都以看似简单的方式解决了。在这样的空间里,有门,有窗,能窥视和观察内外——里面有客厅餐厅厨房、浴室等,构成了生活的场景元素,形成了一幅完整的功能气泡图。

平面气泡图平面气泡图

        这个空间改造被称为“动物脊骨”,顾名思义,就像一个巨大的动物脊骨从地面慢慢升起一样,脊骨暴露在建筑物的水平面上,不锈钢的“动物脊骨”被480000个洞所填满,用巨大的数字来表达被屠 杀 的动物和灵魂的伤害。“无窗”的特别设计让外部空间构成了一扇完整的大窗户,使人能够直接感受到它与1933年的时代氛围,令人充满了想象。设计师在此基础上,加强建筑语言,弱化窗户的展示,即空间是建筑,空间是窗户,寓意着人与动物平等共生的关系。 

创造新零售空间

        室内的空间则采用“叙事策略”方式——通过叙事故事的发展和推理,展现其起伏的空间形态,使之室内的整条动线更加流畅和优美。金属与混凝土不锈钢的结合创造了一个新的零售空间,交错的线条和表面,融合了虚拟与真实。进入室内空间时,大面积玻璃将空间从另一个负空间镜像出来,放大了狭小空间的虚幻感。作为空间的另一面,它又让人们在其中引起了对内外关系、人与动物关系的混淆和反思。

        在零售空间展示方面,建筑的墙上有金属板,金属板上内部隐藏了卡槽,通过亚克力板放在卡后,用来展示各种动物生活用品,人们可以根据需要给宠物购买舒适、可爱的产品,为你的爱宠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

        这座打造“人与动物共生”的纪念性建筑,通过种种有趣的设计,让其不在有历史赋予的沉重感,反而重获新生。很多古建筑之所以最后走向自我毁灭,或许是因为它本身材料的脆弱,或许是因为战争的遗憾和残酷,但更多的是,是它对世界的呼唤而杳无音讯。每个建筑都有它的故事和灵魂,若是无人反思、无人发掘,只会让这些建筑逐渐消失。那么,你愿意做它们的灵魂摆渡人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