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飞所问|张经甫:乐见2019 美巢将像公务机一样跨洋越海

icon 2019-01-29 16:28:12
icon 0

摘要:《答飞所问》第二季尊享版带您走进美巢集团股份公司,对话一位在行业中奋斗23年的老兵,聊聊全球领先的智能环保生产线和为民族添光彩的企业使命。

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近年来,北京的家居企业深受环保风暴的影响,在外迁潮之后,还能留在北京的制造工厂已是凤毛麟角。在大兴有着一座以生产砂浆为主业的工厂,在一轮轮严苛的环保督查之后却依然屹立不动,它就是美巢的北京工厂。

  那这座工厂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答飞所问》第二季尊享版带您走进美巢集团股份公司,对话一位在行业中奋斗23年的老兵,聊聊全球领先的智能环保生产线和为民族添光彩的企业使命。

  下面本文将通过三个篇章,来为大家展现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和他心中的公务机型企业。

  1. 行业传奇,23年无负增长的情怀企业

  2. 领先世界,三大支撑下的产品进阶之路

  3. 逆市扩张,讲一个没人讲过的故事

  行业传奇,23年无负增长的情怀企业

  魏晓飞:美巢有个很传奇的记录,就是23年来从未出现过负增长的现象。23年的跨度不可谓不长,这期间从经济大环境到行业发展变迁,可谓是翻天覆地。那美巢是如何做到23年没有负增长呢?

  张经甫:从1996年我注册成立美巢,到现在已经有23个年头,这期间美巢平均增长近20%,即使在行业大起大落的变化中,美巢也没出现过负增长的问题。

  在我个人看来,美巢的发展其实也是一个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的过程,而这也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其实,20年前我也不懂得什么叫品牌,什么叫市场,但是做人的善待之心却始终牢记在心。这反应在美巢上,就是做好产品,不欺骗用户。在这个问题上,23年前是这样,23年后的今天依然如此。

  你对用户负责任,你对社会抱着负责任的心态,那么社会就会善待你。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逻辑,你给人提供好的产品,就会留下好的念想和口碑;如果你提供低品质的东西,留下的就是骂声和拒绝。美巢属于前者,所以我们取得了这样优异的成绩。

  魏晓飞:刚才听您提到做人的善待之心,我就想到美巢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工资问题。那给员工这样的高工资和福利,是基于一种怎样的考虑呢?

  张经甫:我们2018年人均工资是20454元,这在北京市的工业企业都是少见的。而2019年,我们还将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也就是说到2019年,美巢的人均工资将会达到21000元。

  为什么美巢要这么做呢,我觉得答案其实非常简单。我从来没有把美巢作为我个人财富最大化的平台,而是希望与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的进步。

  说一个故事,我一个相识的朋友去张家口,碰到一位出租车师傅。聊天中,师傅说起自己十几年前在美巢工作的往事。他说在去美巢之前从来没有收过生日礼物,家人们也很少记得给他过生日。但在美巢时,每年生日时会收到一份生日礼物。在十几年前的工业企业,能有这样的福利,其实是很少见的。另外,出租车师傅还回忆说,那时候美巢的工资就是社会一般工资的两倍,所以员工都抢着干活。

  魏晓飞:与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确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情怀。这可能就是企业家与商人之间的区别吧。那张总对美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愿景呢?

  张经甫:对我来说,最大的情怀就是成就了这份事业。23年来,美巢人始终把为健康护航、为环保助力、为民族添彩当成自己使命。

  其实之前有不少国外公司提出过希望收购美巢,但是都被我拒绝了。我曾经跟他们说过,我人生的情怀和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一天美巢能成为国人认同的品牌,真正为民族添光添彩。美巢是我一生的挚爱、是我所有情怀的寄托,我绝对不会出售它。

  精彩的企业有很多,但是企业人做事的风格和信念却各不相同,对美巢来说,我们因为员工分享的理念和为民族添光彩的情怀而不同。

  领先世界,三大支撑下的产品进阶之路

  魏晓飞:您当年其实也是从体制内出来创业的,在那批下海潮中,很多人选择进入一些光鲜行业,您为什么会选择做这样一个苦哈哈的工业制造行业呢?

  张经甫:美巢是我的事业,我跟我的同事把一生的挚爱都给了美巢,现在美巢事业做得很稳健,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心中并不会觉得“苦”。

  要说到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行业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作为文 革后的第二批大学生,我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体制内。但是那种生活与我的性格并不适应,在机缘巧合之中我离开了体制,下海创业。

  最早我做的是墙面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的墙面漆几乎进入了所有的化工原料商店(当时没有建材市场,墙面漆等产品只在化工原料商店售卖),并且卖得很好。但是后来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不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建设都有成熟的机制,在高举高打下,中国品牌日益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决定避其锋芒,主动放弃墙面漆市场,转向国外公司还没有涉及的腻子产品。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选择,觉得还是很有远见的。现在我还留有第一代的腻子混合机,作为人生回忆的一个标识。

  在转型之后,我们用了15年的时间在市场中确立了竞争优势。这个过程确实是辛苦的,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美巢。但是看到美巢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我又是很享受、很满足的。

  魏晓飞:企业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产品品质绝对是不可或缺的,美巢也不例外。那把产品做到业内有口皆碑,您的秘诀是什么呢?

  张经甫:对于美巢来讲,产品品质一直是我们的生命线。要说做好产品秘诀,我觉得有三大支撑:

  一是工厂的生产能力和加工手段。前一段时间,有一位德国企业的销售人员到美巢来。他告诉我们说,美巢的生产线实际上已经把欧盟的企业都甩在了后面,完全可以说是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作为一家全球企业的营销人员,他们的评价还是很有价值。而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我们美巢生产线的先进性。

  二是原材料。美巢绝大部分原材料都是面向全球采购的,同时我们坚持只使用全球行业前三名的商品。比如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焦粉制造商德国瓦克就是我们的供应商。

  三是技术研发和创新。现在美巢的研发中心由四位博士牵头,构建了我们的技术团队。这四名博士中一个清华的博士后,一个北大的硕博连读,一个CDC的博士,还有一个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的博士。

  全球公认的最先进生产线、面向全球的原材料合作、业内领先的技术团队,这三大支撑点是我认为美巢能做出好产品的根本原因。

  魏晓飞:那市场中有假冒咱们产品的吗,我们又是怎么去规避这件事情呢?

  张经甫:有啊,美巢到今年有23年的历史,假冒应该伴随了我们20年,可以说假冒伴随着美巢成长。

  在我们的经销商年会上也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说假货对我来讲有切肤之痛,但是我们又不能不承认,处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它的存在是无法避免的。在对待假冒的问题上,美巢要做的是分清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首先,在假冒的问题上,美巢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企业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我们都在努力去做。比如我们就在每一件产品上设置防伪标识,并在北京电视台做过假货识别的广告。

  这里不得不介绍一下我们的防伪标识,目前美巢在用的防伪标识实现了物流码、批号、制造时间、编码四码关联,消费者只要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数据码,理论上使仿假成为不可能。而据我了解,美巢是第一个实现这种四码关联的企业。

  那什么是我不能做的呢?实际上今天出现的假货问题,是与我们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法治环境、经济秩序相关联的,可以这么讲,在当今社会那个名牌没有假货,我们反而感觉是不正常、不可思议的。但是,假货毕竟不是阳光的东西,所以它是走不远的。几乎没有那个企业是靠做假就能成功,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假货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另外消费者的成熟也是遏制假货发展很重要一个手段。为什么这么讲?举个例子,我们的防伪标识通过后台数据可以查看扫描数,而后台显示防伪码扫描数只有2-3%,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当前消费者对自身保护意识的欠缺。

  逆市扩张,讲一个没人讲过的故事

  魏晓飞:2018年下半年,美巢又在武汉投资了一个更大的生产基地。这个工厂相较于北京工厂有哪些不同呢?

  张经甫:美巢武汉工厂投资8-10个亿,建成后将是美巢在中国最大的制造基地。他的先进性、环保性、生产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从没有过的。

  预计在三年后投产的武汉工厂年设计产能:干混砂浆150万吨,水性涂料50万吨,水性粘合剂20万吨,产能全部达产后实现产值按现价估算将达百亿,上缴税额在10亿以上。同时,新工厂除生产用电外全部采用太阳能发电,办公取暖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室外地面采用海绵砼技术。颗粒物排放进入微克时代,废气零排放、废水接近零排放,并将建立统一气站,降音隔噪。

  我曾经这样比喻过武汉工厂:美巢将在武汉向全球讲一个从没有人讲过的故事。

  魏晓飞:投资近10亿建设这个大体量的工厂,我们有没有考虑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装修要求的变化,我们的新投产的产品被颠覆取代呢?

  张经甫:实际上我们发生了不少这样的颠覆性事情,包括PC往移动端的转移,球面电视向液晶、LED转移,按键手机往智能手机的转移,胶片相机向数码相机的转移……这样的颠覆也确确实实在不断发生,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常态。作为投资人,这个问题我确实思考过,我也分析过,得出的结论是:不会。

  虽然行业中确实出现了一些砂浆的替代产品,但是砂浆有其独特的不可替代性,即是百年之后,砂浆的市场也依然会存在,但是市场的需求总量确确实实在发展进程中不断调整。

  对于美巢来说,现在要解决好两个话题,一个制造单元,即你能不能造出好产品;第二是销售单元,即如何把你制造的产品卖出去。

  随着武汉工厂的落成,美巢的生产能力将达到300-400万吨,如何把这些产品卖出去将是重中之重。为此,美巢在前三年就基本完成了全国大区层的市场布局,上海负责华东浙江沪徽,广州负责闽粤海南和广西,重庆负责西南川渝贵云,西安负责西北陕青甘宁,武汉负责华中两湖江西,北京负责京津冀,东三省有黑吉辽三个公司。

  后续美巢还将在大区级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建立再下一级的办事处。在这些办事处级别的单位具有相当的体量之后,我们会将其升格为法人公司。未来,美巢将继续围绕制造单元和销售单元进行战略布局和调整。

  魏晓飞:那对于2019年,您怎么看呢?

  张经甫:我想用我在2018年经销商年会上的一句话来回答:我乐见2019年!

  对于2019年,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你查阅2018年10月份之后的政府数据,你会发现我们的数据在断崖式的下降。但是按现在的经济面来说,不会出现V型反弹或者U型反弹。可能在下行触底之后,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低迷期,而这对于装修市场的影响是特别大的。

  我认为2019年的经济压力将远远胜于2018年,那美巢为什么乐见2019年呢?

  这源于美巢之前积累的强大竞争优势,在市场下行中,我们依然能够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这其实也是我过去经常强调的一个观点,我常说市场是大海,企业在大海中迎风破浪的船只。现在我更愿意把美巢比喻成公务机,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它胜在功能强大,而且可以像A380一样跨洋越海。

  作为企业来讲,美巢的体量只能是一个中小企业,当然大小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则是活得精彩不精彩。

  所以我把美巢比喻成公务机型的企业,按经济体量它属于中小型企业,但是在竞争优势上来讲,它的先进性却是顶级的。体量小的现实我不能改变,但是我希望它可以飞得更远。


往期回顾:

《答飞所问》第一季汇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