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家居企业不约而同玩跨界,整装行业呈爆发式增长

icon 2019-03-27 11:01:35
icon 0

摘要:在定制家居抑或大家居行业中,最热之词非“整装”莫属。除定制家居企业外,房地产企业、装修公司、IT巨头等一些大的独角兽也参与其中,如碧桂园橙家、恒大、腾讯等,整装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

    

  在定制家居抑或大家居行业中,最热之词非“整装”莫属。除定制家居企业外,房地产企业、装修公司、IT巨头等一些大的独角兽也参与其中,如碧桂园橙家、恒大、腾讯。整装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

  业界普遍认为,众多跨界品牌选择整装作为突破口,使得该行业由分散发展走向统一整合,企业数量、行业规模、消费意愿达到空前高度,整装发展趋势锐不可挡。

  提供一站式服务

  随着新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人们对于家的消费需求正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除了受房地产影响外,消费者的内在需求也向整装靠拢。

  生活家装饰联合腾讯家居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居整装设计趋势白皮书》显示,在装修方式选择上,“亲力亲为,自己搞定”的比例为20.81%,“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则为39.6%,其中80后占43.57%,90后占38.93%。由此可见,80后、90后已成为整装的主力消费群体。

  对于消费者来说,装饰家是一个复杂且专业的过程,涉及设计、施工、材料、服务等诸多环节,忙于工作的年轻人并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花在装修一事上,整装模式的出现及时精准地解决了他们的需求。

  整装不等于全包。业内人士指出,整装比全包要包含更多内容,除了装修基础材料、主材、人工外,有的还包含家具、家电、吊顶、造型等多个项目,从基础装饰到软装、家电全部囊括其中。

  那么,究竟什么是整装?简而言之,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实现拎包入住需求的家装模式。整装从设计出发,满足消费者的家装个性化需求,整合家装产业中的各个细分类别,包括家具、地板、橱柜、陶瓷、卫浴等产品,同时融入智能家居。在满足消费者家装需求的同时,也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当各路企业巨头向整装伸手之时,整装也需要去伪存真。真正的整装,是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家空间的解决方案。消费者需要整装企业提供整装、软装、局装、换装和智装,贯穿“住”的全生命周期,其环节涉及设计规划、生产制造、安装服务、施工交付、维修保养、产品更新等一系列的服务业态。

  整装成热门风口

  整装的复杂性在于,既需要满足用户前端的个性化需求,又要实现工厂的标准化。正如业界人士指出的:整装可以解决传统装修存在的“低客单、低效率、低利润”的三低痛点;也可以解决消费者“耗时、耗力、耗神、耗钱”的四耗痛点;还可以为装修公司赋能、为消费者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创造可能,但是整装最大的难点在于,软装、仓储物流和安装问题都考验企业实力。

  卡诺亚定制家居董事长程国标认为:“要做好整装,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个性的设计系统+个性制造系统+个性化的服务系统。”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委秘书长、上海木材行业协会全屋定制委秘书长王勇认为,做好整装,不仅要整合资源,还要整合供应链,同时还需要整合交付能力。

  尽管整装在资金投入、多品类产品研发、资源整合、供应链体系、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企业要求颇高,但泛家居圈创始人、家居建材业资深观察家周忠近日表示,目前来看,整装是一个非常火热的风口。

  究其原因,周忠认为,一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新中产阶层对于拎包入住,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家居生活的需求,促使家居建材家装业向整装方向发展;

  二是全屋定制产业发展和升级的需要,使得全屋定制家居产业要在既有辉煌成果的基础上谋求更大发展,就必然将发展触角伸向整装领域;

  三是传统家装业自我革新的需要,传统家装业要突破在供应链和交付等环节的瓶颈,就必须进行整装革命;四是政策引导使然,精装房的推行,迫使家居建材家装业向整装靠拢。

  2017年来,精装房政策普及,房地产商对下游行业资源进行整合。从整体卫浴、整体卧室、整体客厅到全屋整装,整装作为装配式建筑构成的重要单元,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周忠表示:“整装是整合性的。比如全屋定制企业要涉足整装领域,需要整合家装公司,反之亦然。”

  全屋定制抢占整装市场

  装修装饰作为住宅消费与家居消费的中间环节,在整个大家居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整装是家装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也是顺应整个时代发展的必然阶段。《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左右,行业工程总产值将增长到4.7万亿元。

  其中,公共建筑装修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6.5%左右;住宅装修市场规模增长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8%左右。按照目前住宅装修的发展速度和龙头公司的布局,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中国家居建材家装业有两次‘惊险的一跃’:第一次,由单品如橱柜、衣柜等向全屋定制的‘惊喜一跃’,这一跃产生了3000亿到5000亿元的市场蛋糕,催生了如欧派家居这样的年营收过百亿元的家居企业航母;第二次,由全屋定制向全屋定制+整装的‘惊险一跃’,将产生4万亿到5万亿元的市场大蛋糕,催生年营收过千亿元的家居巨无霸企业。”周忠近日表示。

  整装之风已起,定制跨界整装优势明显,而定制家居领域早已开始行动,欧派、诗尼曼先后不约而同地从单一的全屋定制产品指向了整装。

  2018年5月5日,欧派整装大家居西南旗舰店在四川省宜宾市开业,整合了装修材料、基础施工、软装配饰、定制家具、设计安装以及入住前开荒保洁等全套服务项目,用户仅需购置家电和生活用品即可轻松实现拎包入住,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家居空间解决方案。

  紧接着,5月20日,诗尼曼首家智慧整装体验店在广州开业,集合AI整装业务与全屋定制家居产品,搭载O2O模式,升级零售渠道,创新消费体验。而早在2017年,尚品宅配就推出HOMKOO整装云平台,将整装设计、虚拟装修、施工管控、供应链管理等全流程一站式打通。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以后的家装会演变成两种形式:一种是开发商提供给消费者的精装房;另一种就是大品牌公司的整装模式。而定制家居企业做整装优势恰恰在于产品端。

  诗尼曼执行总裁黄伟国提到:“不管是自己搞装修,还是装修公司做,最让他们闹心也是最难搞定的环节就是定制类产品。因为基础装修和常规的硬装已经做得很成熟了,任何一个装修公司都可以轻松搞定。而定制企业恰恰最擅长整装的核心环节,优势不言而喻。”

  玛格全屋定制董事长唐斌认为,高速奔跑的定制行业正面临迭代与升级,而全屋定制行业以工业化及系统化优势进入家装领域将推动我国整个家装行业的迭代与升级。

  “变革要以每个用户个性化需求为中心,为用户提供全屋家居集成定制及解决方案。”唐斌表示,全屋家居个性化定制好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如合理利用空间、满足个性化需求、风格款式选择多样、产品品质更有保障、空间风格和谐统一、设计专业省心省事、售后服务更有保障等等。

  随着中产消费的崛起,家装消费升级,大规模非标定制、柔性化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在跨界布局和资本助推下,全屋定制+整装呈高歌猛进之势。(来源:中国消费网 庞建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