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家COO吴兴华:架起多品牌合作桥梁 助推大家居发展

icon 2019-04-01 14:19:54
icon 0

摘要:3月26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在万众瞩目中于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硬核”开幕,开启了定制精英一年一度的朝圣之旅。

  3月26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在万众瞩目中于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硬核”开幕,开启了定制精英一年一度的朝圣之旅。作为家居行业上演的一场精彩绝伦、活力四射的2019定制开年大SHOW。开展首日,现场观众如蚁,再次展示了定制行业的无穷魅力与蓬勃朝气。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三维家COO吴兴华。

  新浪家居:吴总,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三维家参展的总体情况?

  吴兴华:三维家连续五年参加广州定制家居展,每年都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内容,今年同样也不例外。本次展会除了以往的3D云设计软件和制造软件外,还带来了我们的营销小程序“逛逛美家”和整装平台“至爱智家”,我们的新产品希望能帮助终端门店解决引流问题和撮合更多的异类品牌合作,共赢6亿家居市场。

  新浪家居:今年展会主题是“定制变年”,你所感知到的行业最深刻的变化是什么?

  吴兴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变,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依赖网络,要求越来越高,因而我们的家居行业也要跟着变。因此定制家居成为主流,整装、拎包入住也将成为趋势;房地产也瞄准这个市场瓜分蛋糕,成品家居转型定制,原材料商、门窗纷纷加入定制大军,定制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早期做定制的企业必须思考新出路,大家居、整装是未来的一个明显趋势。

  新浪家居:随着定制家居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已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现阶段,是否意味着行业高速增长期已经终结?

  吴兴华:近几年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食行”都已经互联网化了,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而6万亿大市场的“住”互联网渗透还比较低,许多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厂家都还在使用传统的CAD、3Dmax的软件做图,没有实现前后端一体化,三维家云端软件的出现,无疑助推定制家居快速发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因此我认为现在才是定制家居行业高速增长的开始,并不是终结。

  新浪家居:主流的定制家居企业基本都完成了“全屋定制”的品牌战略升级,面对“大家居”和“整装”等商业形态,不同品牌的发展战略该如何设定?

  吴兴华: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产品和渠道,时间、金钱都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做,这样什么都做不好。虽然大家都在做“大家居“、”整装”都只是在自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少量异类产品搭配而已,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形形色色的需求也不一样,只有大量不同的品类、产品、品牌组合,形成行业的“大家居”“整装”,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推出“至爱智家整装供应链平台”就是希望撮合这些不同品类、产品、品牌的合作,让大家回归自己的产品,同时能通过平台很容易找到合作,共同开创市场,最后达到共赢。

  新浪家居: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圈层被再度细分,智慧门店、一站式超集店、生活方式体验店等多样化的门店遍地开花,为的是抢占更多流量入口。在产值和成本的互搏中,定制家居的终端该如何去应变?

  吴兴华:没有人到店,什么店都是假的。现在的人越来越懒,特别是90后的消费者,不再像70后、80后,不管买什么都会到店里逛逛看看比比,哪有新玩意的店自然能吸引更多的人流,但现在的90后都不逛店了,要买东西都在线上看好,或者朋友介绍,怎么把这些人找出来,拉到店里来,才是定制家居的终端出路。

 新浪家居:设计无疑成为了当下热门关注的领域,甚至“无设计不定制”,你认为定制家居的设计有哪些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

  吴兴华:“无设计不定制”确实是目前定制家居行业的热门话题。就我所知,目前定制行业终端的设计还算不上“设计”,只能算是摆柜子,吧柜子摆到了虚拟空间去而已,并没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生活需求,真正的定制家居设计是要思考家具怎么适应人们的生活习惯,例如多高的柜子适合多高的人使用?挂衣通要设计多高?什么颜色跟什么颜色搭配最好看?这些都是定制家居的设计空间,因此我们3D云设计软件也一直在研发AI智能设计,通过数据分析,设计一些符合人们生活需求的产品,辅助行业的底层设计师,做更好的设计。设计是需要搭配的,单一的产品也设计不出好的家居空间,因而异类搭配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