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力量|御家王宏伟:差异化使品牌更具备竞争力

icon 2019-04-16 10:15:39
icon 0

摘要: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本期访谈嘉宾御家新中式瓷砖总经理王宏伟。

  佛山陶博会已经走过17年历程,作为陶瓷行业的的潮流风向标,中国·佛山陶博会陪伴着行业的成长,见证着企业的发展。在陶瓷人眼里,佛山陶博会如同家一般,是停泊的港湾,也是航行的灯塔,是温暖而有力的存在。

  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

 访谈嘉宾:御家新中式瓷砖总经理 王宏伟

御家新中式瓷砖总经理王宏伟御家新中式瓷砖总经理王宏伟

  御家,创立于2013年,与佛山众多的老牌陶瓷企业相比算是年轻的一辈。我们采访时候,御家的展厅正在装修,已经挂好的、没挂好的瓷砖展品、展厅的一桌一椅、甚至连墙角还没安装的灯泡,都散发着浓郁的中式气息。王宏伟的办公室设在展厅二楼,是开放式的,三面墙上都挂着不知道从哪里淘回来的古旧的中式屏风,耳畔隐约还有鸟鸣,这个空间倒更像一间茶室。

  “马头墙是我一笔笔画出来的。”王宏伟指着我们身后的墙面,我们惊讶于一个商人对中式艺术的情有独钟。他说他是陶瓷行业最特立独行的商人。王宏伟出生于一个安徽书香世家,受父亲的影响,他对徽派建筑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是真正用情怀来嫁接到商业里面去的人。”御家的展厅从空间打造到所有的饰品配置都带着王宏伟浓厚的个人色彩的,从空间到构思再到饰品和软装,很多都是他亲自设计与购买的。

王宏伟自己画的马头墙王宏伟自己画的马头墙

  御家也并不是一出生就走了新中式的道路,王宏伟给御家这六年的成长总结了一个词——探索。从刚开始的欧式到新中式瓷砖,他在探索中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王宏伟认为都市家装需要的是差异化,做差异化产品也更能脱颖而出。“有了这种思考以后,同时也受到一些家具展厅、茶艺展示空间的影响我开始将御家定位为中式文化生活馆,这种商业模式是适合我的,也是适合御家的。”王宏伟说道。

御家展厅御家展厅

  当我们问及御家与陶博会的渊源,“2014年4月18号。”他脱口而出,这是他第一次带着御家参加陶博会,也是他创业阶段的第一个展会,当时的他已经开始在陶博会上探寻御家品牌的差异化道路了。陶博会之于御家,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御家展厅一隅御家展厅一隅

  相伴成长的岁月里,御家与佛山陶博会发生了哪些激荡灵魂的碰撞?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拥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新浪家居采访了御家新中式瓷砖总经理王宏伟,从大咖视角,揭开佛山陶博会与行业的面纱。以下是精彩对话:

  新浪家居:佛山陶博会一直是陶瓷行业潮流趋势的风向标,您觉得当今陶瓷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什么阶段?未来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王宏伟:从2018年下半年以后我们明显感觉到随着国家经济调控,陶瓷行业到了很重要的变革时期,未来在国家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陶瓷行业的振兴是要考验企业老板的战略的,不能单纯依靠老的经营经验,需要积极拓宽思路,未来的行业将迎来智慧式营销时代。

  中国地理性质和人口特性告诉我们市场是永远存在的,智慧式营销是指在这个背景下商业如何运营,需要按照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定,例如企业的定位,有的企业走差异化,有的企业在产品研发上作文章,有的企业要通过渠道变革中去思考问题,我觉得它是一个多元化营销时代。

 新浪家居:当前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将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陶瓷产业营销和销售模式发生了那些变化?

  王宏伟:这个趋势带来的是一种新营销的态度。消费者方面,现在的消费群体在他们的父辈、祖辈的思考方式是不一样的,他们会很精准地告诉你我要什么,或者我不要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更多要考量一个企业的品牌能给他带来什么。

  在终端我们面对越来越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追求的是便利、一站式,所以一定要减少销售环节,他们告诉你他们要什么,你不能让他们过多的去思考,你负责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所以未来的瓷砖代理商,他的综合销售能力一定要强,这是买方时代。

  新浪家居:你觉得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

  王宏伟:很多陶瓷行业的老板现在属于生产型思维,这一点和意大利人做瓷砖不一样,他们对于陶瓷的理解抓住两点:第一,产品的设计;第二,空间的打造。是围绕着设计来做事情。这其实也唤醒我们中国企业家思维上的一种改变,是从传统的追求大产量、大流通的思路到追求差异性、高品质的思路转变。随着产量削弱和中国陶瓷企业的转型,生产出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中国的陶瓷在国际上就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新浪家居:企业要跟上行业的变化,就要不断寻求机遇,你觉得中国陶瓷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王宏伟:这个问题就从御家说起,很多人都说这个时代不好,而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行业老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思维向新模式新思维转变的缓冲期,我们御家这样注重于产品创新的、代理商互动黏性强的品牌才会有突围的机会。我认为谁敢于用新模式去突破,谁就有机会成为未来的王者。

 新浪家居:您对今年的佛山陶博会有怎样的期望呢?有什么话想对中国·佛山陶博会说?

  王宏伟:陶博会是我创业阶段的第一个展会。我觉得展会的转型是必然的,我觉得展会他并不能单纯地邀请参展,这样的展会是举办不下去的,我希望陶博会打造一种价值配套的输送,展会和企业“相互赋能”,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展会品牌也会越办越好形成双赢。

御家今年陶博会展厅设计御家今年陶博会展厅设计

御家今年陶博会展厅设计御家今年陶博会展厅设计

  不一样的陶博会,约定你

  4月18至21日,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盛大开幕。此次佛山陶博会以“创·不同”为主题,在趋势产品、精准渠道、热点活动、暖心服务四大模块进行全新升级,打造差异化“展+会”模式。此次陶博会还将联合政府、行业协会、媒体等组织《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佛山陶博会有约之主编看展数十场高品质活动,通过展会就能探秘行业现状,找准行业趋势风向,形成陶博会与建陶品牌双向赋能模式,共同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