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少残留更多健康 小天鹅以用户为本驱动创新引擎

icon 2019-04-22 21:47:19
icon 0

摘要:俗话说“产品有价,健康无价”,伴随消费升级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洗衣机的使用需求发生着剧烈改变。从早期关注“价格”“质量”,到后来看重“便捷”“品质”,再到如今对“健康”的不懈追求,洗衣机行业的每一次创新无不折射出用户需求的变迁。

  俗话说“产品有价,健康无价”,伴随消费升级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洗衣机的使用需求发生着剧烈改变。从早期关注“价格”“质量”,到后来看重“便捷”“品质”,再到如今对“健康”的不懈追求,洗衣机行业的每一次创新无不折射出用户需求的变迁。

  4月22日,由小天鹅发起,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健康洗涤生态联盟”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国,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涛,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兼协作部主任李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副院长张新,上海罗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叶磊,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总经理李冬,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彭城等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全社会关注的健康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议还对洗衣机行业发展进行了预判,有专家认为:除螨、除菌以及去除洗涤“残留”等已成为洗衣机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而早已完成技术卡位的小天鹅,无疑走在了行业前端。

  逆势上扬,健康升级成行业发展新动力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831万台,同比增长1.0%,零售额为164亿元,同比下降0.6%。在市场需求整体不旺的情况下,产品的功能迭代和技术创新成为行业主要内生动力。其中,对用户健康的关注成为洗衣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除螨、除菌、去除洗涤“残留”等甚至成为很多高端洗衣机的“标配”功能。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洗衣机作为普及率极高的家电之一,已经逐步从普及期开始步入更新换代期。未来几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整体上将保持平稳,而洗净、洗护、健康领域的技术升级将成为产品主要的迭代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健康洗衣机涌现市场,2019年的市场竞争很可能将围绕健康领域的功能技术展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则认为,家电行业不乏新产品、新技术,然而其中“为创新而创新”“为智能而智能”的不在少数。在使用过程中,产品功能华而不实、用户操作体验不佳等问题非常突出。相比之下,对健康的重视,也是洗衣机行业回归到用户迫切关注的核心问题上。

  对于小天鹅来说,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显然成为企业的一项利好。凭借对品质的严苛要求以及对健康技术的不断钻研,小天鹅一直牢牢稳居高端洗衣机市场前列。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达到3689万台,同比增长-0.6%;零售额达到716亿元,同比增长4.7%。在这种逆境下,小天鹅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达174.16亿元,同比增长9.01%,净利润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17.85%,并在2018年的品牌份额和零售量方面遥遥领先于行业。

  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总经理李冬看来,洗衣机的“普及型”需求逐渐让位于“享受型”“品质型”需求,这也激发了洗衣机市场的新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小天鹅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能够切实改善用户生活品质的产品技术,这也正是小天鹅洗衣机的核心价值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小天鹅在本次会上还专门分享了其最新研发成果——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彭城表示,过去用户使用洗衣机,唯恐洗不干净,衣物的污渍越重,人们添加的洗涤剂就越多。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带给用户的就是“少放一半的洗涤剂”,不仅可以达到同样的洗涤效果,而且有效应对残留在洗涤物上的细菌、螨虫等。

  徐彭城在会上还详细介绍了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的工作原理:在洗涤过程中,空气在水中转化为亿万级微纳米气泡,渗透衣物纤维。气泡运动、炸裂,释放巨大能量将污渍剥离,通过物理洁净力作用减少化学洗涤剂用量,高效快速去污,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只需要50%的洗涤剂,也能达到相同的去污效果。而且更少残留更健康。

  在此基础上,“精准自动投放”系统,可根据洗涤物的材质、重量、温度、水质、脏污程度等,精准计算洗涤剂的投放量,配合雾态喷淋系统、水魔方细腻泡沫、ATC全时静态眼等黑科技,进一步解决“残留”问题。

  回归用户,全面引领生活方式新变革

  从1978年中国第一台自动洗衣机在小天鹅诞生,到2010年推出全球首台物联网洗衣机,再到 2012年推出国内首台热泵干衣机,解决衣物洗涤的烘干问题;从 2018年推出冷水洗涤,到2019年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问世,重新定义洗衣机行业健康新标准。

  小天鹅一次次的突破,无不源于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洞察。纵向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小天鹅不断推陈出新,完成从前瞻性技术、应用性技术和市场空白产品的全面覆盖,构建“技术驱动”下的卓越品质保障体系。横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小天鹅在技术创新、功能研发、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等全过程构建品质链,拥有国家级实验室、德国VDE实验室、电气实验室等三十五个专业实验室。目前,小天鹅已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依靠技术战略联盟,坚持自主创新,拥有国际领先的变频技术,智能驱动控制,结构设计及工业设计等洗涤核心技术。研发团队达近千人,累计申请专利、商标、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5000多项。

  由小天鹅牵头的国内首个“健康洗涤生态联盟”,更实现了从洗衣机单品到品质链,再到整个健康产业链的全面升级。通过异业合作、品牌合作,“健康洗涤生态联盟”使洗衣机、洗涤用品和服装面料等三大产业形成跨界合作,共同构建了一个整合上下游资源的生态平台,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国认为,“健康洗涤生态联盟”的建立意义重大,它涉及家电、服装、纺织、洗涤用品等多个产业,为大众健康生活提供有量可依的标准,同时给相关行业发展提供科学引导。相信在各行各业同仁努力下,消费者的健康生活一定会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消费市场已经从产品时代过渡到用户时代,用户需求也从过去的基本功能得到满足,演变为对产品核心价值以及附加价值的追求。从0到1的创新难,而令产品创新直指用户的核心需求更难。在这方面,小天鹅以其一贯的“用户思维”,不仅重新定义了高端家电,而且更打破了行业边界,全面引领用户生活方式的新变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