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智贤专栏 | 善用设计的价值是领导人的一种功力

icon 2019-04-25 17:26:27
icon 0

摘要:我们能接触到什么样的设计是由整个社会的氛围决定的,但我们决定接受什么样的设计却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力。

| 韩家英:伟大的品牌和好设计是共生的关系


    

【嘉宾简介】

平面设计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曾任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评审。曾获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金奖、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以及日本富山国际海报三年展铜奖、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金奖、捷克布尔诺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荣誉奖等众多国际奖项和荣誉。多项作品收藏于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文化中心及艺术机构。


【访谈背景】

视力正常的人, 接收的大部分信息都来自视觉, 所以平面设计(GRAPHIC DESIGN)又称视觉传达设计,“科普中国”给出的解释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做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

 

作为一种视觉表现,视觉传达设计覆盖的领域极其广泛,在当今大都市里,我们没有人可以避开这些设计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渗透,大到城市里林林总总的广告,小到一块糖的包装纸,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被无数的信息“轰炸”,而这里面有多少信息是对我们有用的或有益的呢?


商业利益驱使人们向公共空间里投放信息变得越来越不加节制,互联网技术又为这种投放创造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制造了巨大的焦虑,设计在其中究竟是帮凶还是助手,与甲方和设计师的良知有关,也和公众的判断能力有关。追逐粗鄙的、富有情绪煽动力的信息助长了一批极富侵略性的设计流行于世,而那些能唤起人内心喜悦、温暖、爱甚至崇高之情的设计也在与前者争夺着人们的心灵阵地。

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有再造世界的神力,同样的元素,放在不同设计师的手里,会打造出截然不同的意象,而我们所处的世界又何尝不是一个意象组合的综合体?!

我们能接触到什么样的设计是由整个社会的氛围决定的,但我们决定接受什么样的设计却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力。那些很好地照顾感官接受的局限性,以温和友好的方式抵达人心的设计会让我们觉得生存的世界是富有善意的、充满关怀的;而那些节约物料、节约阅读时间、节约发布空间的设计则体现了对环境和他人深切的敬意;那些优雅的设计则让人的情绪指向光明、喜悦、轻快,化解了生活原先的晦暗、痛苦或沉重,这些不失为以美去爱人的慈悲工作。


一个社会整体的设计修养是体现在对日常生活每一处的关怀上。视觉传达设计很多时候要服从于商业目的或政治目的,但首先应该对这个社会的每一个公民给予呵护和有诚意。设计有它独特的影响力,尤其在今天,这种影响力随着传播途径的丰富而不断扩大,设计能做到其他手段做不到的一些事情,唯其如此,我们对出现在公共环境里的设计才需要格外慎重。

 

韩家英在其长达30年的设计实践中一直尽力贡献着友善并有格调的作品,这是他理解的设计应该在公众面前出现的正确姿态,也是他试图帮助客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他清醒地意识到设计师不是救世主,但设计却可以成就伟大。


【设计作品】

《天涯》杂志封面设计,1997年作品。韩家英以中国古老象形文字“文、美、亚”作为创作元素,通过组合产生出一种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形象,强化人在阅读时对图形纯粹的感受。


爱马仕深圳华南旗舰店的橱窗设计,东方神韵与西方优雅在这单线和粗线交错的勾勒中,碰撞出全新的视觉火花。

     

“千里江山图”展厅的设计是韩家英希望在传统艺术展览中加入新元素和新技术的一次实践。2008年作品。


| 俞孔坚:不是真善美的景观没有再生能力


    

【嘉宾简介】

景观设计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作品曾12次获美国景观设计年度大奖,4次蝉联世界建筑节全球最佳景观奖,3次获国际建筑奖,并获第十届中国美术作品展金奖和美国城市土地协会全球杰出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19个作品被收入欧美大学教材。


【访谈背景】

自从工业化作为人类征服自然的重要方式被开启后,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张。人类关心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无可厚非,从大自然那里获取资源本也顺理成章,但这一番相处下来,人的意志越来越强势,人与自然的疏离甚至演变成了人与自然的对抗,这似乎既违背了自然界的基本规律,也违背了人对生存环境有所依赖的基本事实。于是,我们要如何定义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被自然以灾害频频“教训”的现代人必须怀着谦逊之心重新思考的问题。

 

是亲近还是疏远?是随顺还是再造?是让自然万物保持它本来的样子还是通过人为控制使其符合我们的需要?消耗多少能源是合适的?景观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还是人为干预的结果?一处景观的寿命由什么来决定?为了一个“长寿”的景观,我们要牺牲多少现实利益?为了保证现实利益,我们又要牺牲什么样的景观资源?

 

一切都好象有很多的两难,然而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只是在选择时,我们对于得失的考量有什么样的远虑决定了选择的后果会让我们有什么样的近忧,而当我们基于某种利益、格局和见识的视野做出某个选择后,现实很快让我们知道被忽视掉的那些东西并非无足轻重,例如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环境自修复能力、历史和现实兼容的方式等。


水泥河道、柏油路面阻止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正常循环;修剪整齐的花园和草坪让原本千姿百态的生物都长成了一种形态;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才能维护的景观,不仅没有让社区居民获得享受,反而成为一种财务负担或者行动禁区;承载着人们的集体记忆、儿时情感和地方文化的景观的消失,使身处社会转型中的人们失去了地理和心理上的故乡……

 

今天的中国,设计的修养在景观领域不仅是审美的问题,更是生存的问题。我们所居住的环境不是只为我们这一代人享有,传续一种什么质量的景观是我们对自己的观照,也是我们对子孙的交代。将人的意志凌驾于自然之上的自信固然是人本主义的胜利,但却可能让我们在生存质量上失去未来,我们需要谨慎地做出价值排序。

 

俞孔坚恐怕是中国最有争议的景观设计者了,这些争议的背后是这个时代对于景观之于我们人类生存意义的不同态度、不同判断和不同选择,还有太多的问题没能达成基本的共识,不同阶层的人对于景观的存在意义有不同的价值排序——解决了温饱的人希望强调景观的观赏性,但对于仍然焦虑于生存的人,景观的生产性则是其核心价值所在。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景观设计的价值排序究竟应该以谁的利益为重?但愿这些争议所触及的问题不需要我们持续付出高昂的代价。


【设计作品】


中山岐江公园。这是在中山造船厂旧址上改造的一个公园,同时它也是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先例。2001年完成。


天津桥园。这是一片经过景观设计后人造的湿地。充分挖掘和信任自然的再生能力,是俞孔坚和他的团队在做景观设计时用较低的投入却获得较好的回报的原因之一。


秦皇岛海岸带生态修复。2008年改造完成。设计师开辟园中道路,其他交给荒野完成。

   购书链接:   https://item.jd.com/12582936.html?dist=j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