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装修专家”今朝装饰和他的“适老装修”新战场

icon 2019-04-27 22:46:15
icon 0

摘要:4月27日,今朝装饰在业内首创的适老装修样板间及适老装修标准手册在京发布,向外界展示了在适老装修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被称为“老房装修专家”的今朝装饰,为自己奉上了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4月27日,今朝装饰在业内首创的适老装修样板间及适老装修标准手册在京发布,向外界展示了在适老装修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今朝装饰第九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暨适老装修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今朝装饰第九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暨适老装修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对于今朝装饰而言,布局适老装修只是未来发展规划里重要的一步。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说道,未来今朝装饰将以适老装修、老房装修、巧装家社区店运营,作为公司发展的三大核心战略。

  深耕老房装修11年的“适老装修”

  众所周知,今朝装饰成立于1999年,在经过10年的沉淀和积累后,于2008年开始,专注于老房装修领域,并围绕着老房家居文化进行精耕细作,以标杆工程、高兴工程、施工工程,服务京城不同年代、不同房型的近15万户老房业主,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

  先后出版了《中国老房装修标准指南》I和II,打造了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品牌性节日,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同时,今朝装饰还在京城各大老旧小区建立了几十家巧装家社区服务店,持续每年开展“走进百姓社区,义服千家万户居民”的大型公益检修活动,为社区居民居家生活排忧解难,服务京城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除此之外,2017年中国老房装修博物馆落成,让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从古至今,人们的居住环境变化;2018年首度发布《老房装修10年大数据和用户画像》权威报告……可以说,这一切都证明了今朝装饰专注与坚持,和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今朝装饰第九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暨适老装修标准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今朝装饰第九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暨适老装修标准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

  据戴江平介绍,伴随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在老房装修领域摸爬滚打11年的行业“老兵”,今朝装饰清楚的认识到老年人装修的需求正在逐年攀升,更意识到老年群体居家养老的标准越来越高。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保有尊严而快乐地生活,成为每一个家庭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

  同时,作为老年人安心老去、敢于老去的载体,对房屋内部进行必要的改造,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方便和安全,是居家养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就是对房屋进行“适老化”装修。换句话说,如今战略布局适老装修,正是今朝装饰深耕老房装修11年的演变过程。

  一场论坛告诉你什么样的家才适合老人居住

  在第九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暨适老装修标准新闻发布会举办的当天,由今朝装饰、新浪家居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提供学术支持的2019中国适老装修发展趋势论坛同期举行。

2019中国适老装修发展趋势论坛2019中国适老装修发展趋势论坛

  在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主持下,今朝装饰集团董事长戴江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燕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乐居家居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瑞士卢森地板中国区总经理陆珂、华耐家居集团副总裁高雪峰、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晓蓉等论坛嘉宾,针对什么样的家才适合居家养老的话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

  作为行业协会的代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说道,纵观中国整个家居,甚至是家装行业,适老类家居企业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与适老相关的专业家居产品寥寥无几。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

  大家都知道,大多数老人都是与子女生活在一起,这种特有的家庭结构,也就意味着居家养老这个风口的到来,这就需要对居家养老的生活环境有更多的考量。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如何打造一个安全、无障碍的适老环境,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今朝装饰进军适老装修,就像11年前布局老房装修一样,稳、准、狠。如今,走在了行业前端的今朝装饰,未来势必将以点带线、带面,引领整个家装行业在适老装修领域不断前行。

  作为今朝装饰适老装修标准研发成果的参与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表示,相对中国而言,日本在适老装修方面的研究要早很多,日本的精装房关于适老化装修的细节体现可以说是非常透彻。而随着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市场需求也在推动着精装修房发展,凭借今朝装饰对适老装修的专业和专注,会帮助开放商解决这一痛点,实现老年人对老后美好生活的追求。除此之外,国外在适老装修的设计过程中,也很注重精神层面的呈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

  另外,周燕珉还提到智能化、智慧化、高科技也会慢慢进入到家庭,比如5G时代的到来,一定要在家装过程中预留相关产品的位置,希望今朝装饰要提早研究,怎样将这些智能化产品运用到家装当中。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表示,适老化装修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家居装修,是通过对老人家庭环境、设备、设施的装修以及配备生活辅助器具,缓解老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可增强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科学性,提升老人居家生活的自理能力,使得居家环境美观,提高居家生活质量。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

  但适老装修是更严格的研究体系,今朝装饰与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经过半年时间的反复论证,经过数十次设计方案优化,从灯光到配色,从舒适到实用,从玄关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全方位深度适老。未来,今朝装饰会在适老装修标准1.0版本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升级,认真做好住宅的适老家装。

  华耐家居集团副总裁高雪峰表示,在适老产品方面,华耐家居对主营的瓷砖和卫浴两大产品进行了探索,首先是专为老人研发了防滑瓷砖,其次是更适合老人操作和使用的智能马桶,以及定位在38度的恒温花洒。

华耐家居集团副总裁高雪峰华耐家居集团副总裁高雪峰

  作为装饰公司的材料供应商,未来华耐家居将在适老产品的设计研发上不断实践和探索,不再让老年群体蹒跚地适应,疲惫地妥协。

  瑞士卢森地板中国区总经理陆珂认为,适老化装修的安全性极为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适老装修和适老改造的过程中,对于卧室、客厅等地面的设计。

瑞士卢森地板中国区总经理陆珂瑞士卢森地板中国区总经理陆珂

  由于老年人的骨头较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摔到地上,如果地面铺装瓷砖,老年人摔到地上会有很强的刺痛感,并且容易把骨头撞裂。实木地板相比瓷砖,质地比较柔和,但要注意选择防滑性好的实木地板,给老人以最好的照顾。而且地板还可以起到隔凉防潮的作用,对老人的健康有好处。

  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晓蓉表示,不同年龄段的老人装修需求是不一样的,最好是在75岁之前进行一次适老化装修,否则到了80岁,就只能通过一些辅具,通过智能设施去完善。

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晓蓉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晓蓉

  究竟什么样的家才适合居家养老?经过多年的实践,吴晓蓉总结出六个字:安全、健康、智能。安全方面最主要的是防摔倒,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30余万人死于摔倒,摔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头号原因;健康方面主要是装修材料的环保和心理健康;智能方面主要是智能设备,包括GPS卫星定位、跌倒自动呼救报警、行走记录、GSM语音通话等。

  乐居家居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认为,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现实生活当中,好像很少有人花心思,真正认认真真地去考虑,为了年迈的父母在居住方面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把父母当“宝”一样对待。

乐居家居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

  房子作为老年人能安心度过晚年生活的必要条件,作为每一个子女都应该去思考,如何装修才能给父母的生活带来便利,这是每一个数家庭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讲到自己想象中的晚年生活,魏晓飞说要在家里多装一些台面和把手,关键的时候可以撑一下,证明自己不老。

  “老房专家”的新战场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1.9%,两组数字均超出了国际上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标准。显而易见,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

  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表示,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健康、性价比更高、退休工资能够承担得起的适老化产品,是值得全体家居从业者深思的问题。如今,今朝装饰发布适老装修标准,扛起了适老装修领域的大旗,期待家居行业有越来越多像今朝装饰这样的企业不断参与进来。希望今朝装饰在适老装修道路上,能够像坚持老房装修一样,专注做到极致,成为全行业为老龄化社会做出贡献的典范。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

  在对今朝装饰适老装修标准进行解读时,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强调,适老装修意义重大,超过九成老年人会在自己家中度过晚年生活。对于适老装修的设计原则,可以简称为四通一平(空气通、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地面平)与两多两匀(储藏多、台面多、光线匀、温度匀)。戴仙艳还提出,适老装修已经成为时代的使命、企业的责任,今朝装饰愿意通过自身影响力更好的回馈社会。

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

  另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从学术角度讲述今朝适老装修特色时透露,超三分之二老人居住在建成时间超过20年的老旧住宅中,而没有呼叫和警报设施、没有扶手、光线昏暗,分别占到了家居不适老的前三名。与今朝装饰共同推出的适老装修标准手册,旨在呼吁以人为本、以生活为基础的住宅适老化设计,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周燕珉

  对于今朝装饰而言,适老装修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对于未来,戴江平希望今朝装饰能够努力成为适老装修的领跑者,居家养老、康居工程的助力者,适老装修理念的传播者以及尊老、敬老、孝行天下文化的践行者,将适老装修进行到底。(文/新浪家居 王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