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 后工业化中的室内设计论坛,精彩看过来!

icon 2019-04-28 17:31:32
icon 0

摘要:人们幸福的生活是由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共同决定的。2019年,既是包豪斯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100周年。伴随历史的巧合,在国家经济基础日益丰厚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的契机。

2019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

时间:5月21-25日

地点:苏州市太湖国际会议中心

年会主题:新时代本土建筑文化和技艺的融合与创新

       主旨报告会将由宋春华、程泰宁、刘加平、丁烈云、常青、李国强、庄惟敏、张俊杰、章明等知名院士、专家作报告,并邀请崔愷、孟建民、王建国院士担任主持。

主旨报告详情可点击这里

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协办的

后工业化中的室内设计

论坛议程详细出炉!

这边看过来!

论坛18:后工业化中的室内设计论坛

时间:5月24日 8:30-12:00

论坛摘要


       人们幸福的生活是由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共同决定的。2019年,既是包豪斯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100周年。伴随历史的巧合,在国家经济基础日益丰厚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的契机。中国的室内设计历经了工程装修、艺术装饰到工业化乃至向后工业化、智能化发展的阶段,设计的主体也从“物”转换成为“人”,由硬件转换为软件。不可否认,工业化的发展使人类的物质生活更加丰富,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幸福的生活更需要以“人”为中心的相关产业与时俱进的相辅相成。今天,我们在后工业化的视角下探讨室内设计,正是要重新审视与探索人类不断发展的物质与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的可能,毕竟,在当今的时代,建筑已不只是“居住的机器”更应该是“诗意的栖居”!

报告人:周燕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报告人:周燕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装配式厨卫空间的现状问题及国外经验借鉴

       装配式厨房卫生间对于提高建设速度、降低建设成本有显著作用,目前在住宅尤其是保障房市场应用广泛。但实际调研发现,装配式厨卫在应用中存在很多制约,出现品质不高、使用不便等问题。另一方面,日本对装配式厨卫已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具有相关工业化标准及部品认证制度,很多优秀经验值得借鉴。

报告人:王炜民

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报告人:王炜民 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筑与室内装配式装修的设计与策展

       今天,随着建筑装配式技术的发展,室内装配的工业化特色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例如:内外装配一体化;室内装配的部品标准与集成;工业化背景下的设计美学等问题。报告人通过对国内外室内装配式装修的调研分析、结合自己设计实践与策展经历,试图解析并提出应对的理念,从而起到为我国装配式建筑与装修添砖加瓦的作用。

报告人:王平山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主任报告人:王平山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集团上海建筑科创中心主任

装配式全装修部品部件与技术应用调查

报告介绍上海地区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生产和项目应用情况的系统调查情况,对隔墙、贴面墙、吊顶、楼地面、卫生间、厨房、收纳、设备管线等类别的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技术进行总结归纳,从政策导向、建设模式、技术体系、信息化技术等方面提出技术建议。

报告人:郭晓阳

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环境设计系系主任

硕士生导师报告人:郭晓阳 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环境设计系系主任 硕士生导师

地铁公共空间的有机更新

       国内早期的地铁线路,由于建造时代各种条件的限制,空间环境逐渐不能适应时代发展,亟待改造升级。分析既有地铁公共空间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空间现状、问题成因进行剖析。尝试引入“有机更新”理论对地铁进行研究,明确既有地铁公共空间有机更新的现实价值。在“有机更新”理论合理内涵的基础上,提出既有地铁公共空间更新的设计原则,与既有地铁公共空间改造的设计方法。

报告人:李桦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报告人:李桦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住宅内装工业化设计方法与应用技术

       住宅工业现代化的本质是运用现代工业生产方式建造住宅,是建筑安装业和部品制造业现代化转型和升级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内容:1. 工业化的基本特征:分散化生产和一体化装配。2. 工业化设计原理:基于工业化内装的模块化设计方法。3. 模数协调方法:二级建筑模数系统,建立外件与内件设计相互协调的尺寸关系。4. 住宅内装装配式应用技术。5. 案例

报告人:陆少波

风土研究室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师报告人:陆少波 风土研究室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师

日本木结构建筑的室内外一体化方法——从传统文化审美到当代技术工业化

       当代木结构空间的特征是室内外一体化,并与传统木构文化有密切的关联。延续中国唐宋的日本传统木结构建筑,在当代转变为依托新技术结合的多元化实践,传统审美与当代工业相得益彰,对国内室内和建筑创作都有参考价值。

主持人:季春华

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级工程师主持人:季春华 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级工程师

2019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论坛列表

(持续补充完善中)

参会报名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关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IID-ASC)是在住建部中国建筑学会直接领导下,获得国际室内设计组织认可的社团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室内设计界最活跃的学术团体之一。学会的宗旨是引领全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学术发展,联合全国室内设计师和相关行业资源,推动中国室内设计行业走向国际化舞台。


加入学会,请联系

↓↓↓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号中元国际工程大厦 

电话:010-68458358

投稿:tougao_iid_asc@163.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