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高静:设计师要保持“海绵心态”不断学习

icon 2019-05-14 16:50:16
icon 0

摘要:如果基本的使用功能都满足不了,而过分去追求“风格”,设计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华而不实了。作为设计师,是要多学习,多学着接纳,才能取长补短。

  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四月走过贵阳、昆明两站后,4月28日“设计力量”走进八大古都之一郑州,携手唐忠汉与当地设计师展开了一场关于生活、空间、厨房的思想碰撞。

  郑州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是城市面貌的变化,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居质量的提升。这对郑州城市中的设计力量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浪家居借此机会采访了一批优秀设计师,在活动现场与城市北京大业美家家居装饰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设计总监高静一起感知郑州的设计师发展现状与趋势。

  新浪家居:金牌设计力量设计师论坛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城市,您对“设计力量”的主题如何理解?郑州的“设计力量”有怎样的特色?

  高静:我认为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设计,金牌厨柜设计力量是为设计师打造的一个互动共享平台,未来会成为一个全国家装设计师的活跃领地!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把设计行业的精英、大咖凝聚在一起才能创造源源不断的新想法、新思路,才能把设计力量发挥到最好。

  作为一名家装设计师, 河南的设计力量,队伍还是比较庞大的,郑州处于中原,在我看来,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行业内的人对新的流行趋势学习的非常快,事物接受能力也很快,但是我们综合能力方面还需要提升的比较多,并且缺乏非常具有代表性、标签性的人物。

  新浪家居:介绍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结合案例谈谈怎么体现这种设计理念的?

  高静: 08年从北京回到郑州之后,一直从事室内设计的工作,这么多年来,经历也非常多。目前来说我主要做私宅方面的设计,和业主打交道的多,也积累了很多家居的生活经验,我认为私宅设计,以人为本,每个业主对家的想象都不一样。作为设计师就是要结合业主的想法,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为每个业主实现对家的梦想。

  新浪家居:您认为金牌厨柜作为家居行业的标杆企业,举行设计师论坛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高静:近期我的一些同事和客户,对金牌橱柜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不管从款式或者材质等,都比较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也比较接近国际范。金牌厨柜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设计和定制让产品更贴合大众,论坛为行业内优秀的设计师们提供更加专业交流的平台。

  新浪家居:在很多设计师活动中会提及“双向赋能”的概念,金牌设计力量也不例外,您是如何理解“双向赋能”的?作为设计师希望在活动中得到什么?

  高静:双向赋能在我看来,是通过论坛或者平台的交流,实现双方互通学习,设计师更了解产品,然后运用到案子当中,能达到更好的落地效果。商家更了解当下设计师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更有针对性的做研发。作为一名成长中的设计师,希望通过活动,学习设计界大咖的一些想法以及理念,多看多学多总结,对职业生涯总是有帮助的。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生涯中,有哪些重要的转折点?现阶段想要寻求怎样的突破?如何平衡“功能”和“风格”?

  高静:转折点还谈不上,我觉得我是走的比较慢的设计师,一步一步走过来,积累和自我总结很重要吧。设计师其实是需要靠案例实践来提升自己的,我经常会在每个案子结束或者中期的时候,总结一下自己最近的心得或者工作经验。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情况不同,我觉得不管做多少年,要保持海绵心态,要不断的学习。现阶段还是继续努力工作,多学习吧,还没到云端,谈不到突破。

  “风格”和“功能”是设计这枚硬币的正反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家装项目设计中,“功能性”是第一位的,设计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因此家装设计,会比商业空间设计更注重功能;家装设计首先得满足一个家庭及其成员在生活上的使用要求,满足其使用功能的各项要求,在此基础上去追求“风格”;如果基本的使用功能都满足不了,而过分去追求“风格”,设计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华而不实了。作为设计师,是要多学习,多学着接纳,才能取长补短;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风格,首先得符合业主的个性,文化层次及习惯的生活氛围。

  新浪家居:如今家居行业与设计行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不论是产品层面还是渠道层面设计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您对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是如何看待的?

  高静:第一个:好的设计,需要好的产品来实现。用好的产品去服务设计,使得设计的更好落地,两者相辅相成。

  第二个:整个市场已经开始在慢慢洗牌了,国民审美大幅升高,精装修楼盘慢慢占据房产主导。很多套餐型公司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大公司与建材市场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我们设计师未来出路一定是更加小而精的、服务少部分对设计有高要求的客户,做精做深。在越来越成熟的设计市场中,大众对设计的认识越来越高,未来对设计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也是导致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设计不是挑选几种搭配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未来的设计也是越来越细分的过程。随着很多海外留学等人才的回归,同时也会形成差异化个性消费群体。设计不再是千篇一律的路程,需要的是不断新思想、新内容、新文化的表现。

  高静部分案例展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