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郭孝:设计赋予空间更多的生活气息

icon 2019-05-17 09:00:53
icon 0

摘要:4月22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贵阳站在贵阳铂尔曼酒店圆满落幕。著名日籍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空降贵阳,分享他独特的设计思维,并与当地多名资深设计师展开对话交流,一同探讨了贵阳本土设计的特性与发展趋势。  

  4月22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贵阳站在贵阳铂尔曼酒店圆满落幕。著名日籍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空降贵阳,分享他独特的设计思维,并与当地多名资深设计师展开对话交流,一同探讨了贵阳本土设计的特性与发展趋势。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一批本土的优秀设计师。贵阳的设计师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守时,比约定的时间提早半小时到采访间。璞阅•观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郭孝是第二个接受新浪家居采访的,短短十几分钟的对话,他娓娓而谈,看得出来,是一位有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请先介绍一下自己,以及你的公司?

  郭孝:我是璞阅•观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和设计总监郭孝,从事这一行已经有14年。

  新浪家居:从业14年,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郭孝:我主要做的是空间住宅的室内设计,我一直在提倡家庭文化。从古代到现代的生活轨迹来看,在古代,可能尊卑感会更重一些,回到家里,男主人不一定会去厨房,那个时候还不叫厨房,叫灶房。进厨房的以女主人居多。但在现代这样一个生活环境,它变成家庭的社交场所,家庭情感交流的场所,是和家庭成员生活沟通交流比较集中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交流的时间比在客厅的时间还会更多。所以,在空间的设计上,对于业主来说,让家庭所有人能参与到做饭这样的一个景象,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另外也体现家庭和睦的气氛。我在设计上,就会想赋予这个空间更多的生活气息,对生活的喜爱和家庭文化的营造。

  新浪家居:分享一下你认为比较经典,或者比较能体现你的设计理念的经典案例

  郭孝:好的,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对我来说挑战性比较大,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既要在家里满足男女主人对事业追求,又要满足家里所有成员生活的需求。因此,在空间规划上,我们把他房子的其中一层,用来作为家庭日常的社交空间,和平时的社交空间,完全融合在一起。在这个家庭里,男主人是大厨,会做很好吃的美食,他会和身边的朋友分享美食。我就想怎样把他对餐饮文化的热爱在他这个空间里体现出来。我们在做这个空间设计的时候,一进门就能看到很大的敞开式的厨房,在厨房空间里,我们当时在想,一定要塑造不一样的感觉。不能哗众取宠,要让客人来了他家能感受到房子主人对生活的热爱,是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再加上业主家有三个小孩,我们希望,爸爸在做菜的时候,小朋友在花园里面玩,时不时进厨房偷吃。这种画面感是特别美好的、温馨的。这就是我们对他这个空间最有亮点的塑造。另外还有一个点,男主人是从海边城市来到贵阳,所以我们希望从这个空间里面找到他在海边城市生活的回忆,从男主人小时候的回忆,到今后他小孩的记忆,让这种文化延续传承下去。再加上我们公司设计风格以新中式居多,所以我们希望把家庭成员的成长文化延伸到的居住空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新浪家居:今天活动的主题为“设计力量”,金牌厨柜“设计力量”设计论坛已经举办二年,今天是第一次走进贵阳,你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是怎么理解的?

  郭孝: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是通过这样的一个组织和活动,让我们所有的设计师理解金牌厨柜设计文化,就是对厨房文化的理解,让大家对生活上升到热爱度,上升到更高的高度。另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让我们设计师更多的去了解产品知识,材料知识,我们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贵阳应该说不只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设计师活动,举办这样的设计师活动,对你来说,从中你能得到什么收获?

  郭孝:就像我去年留学参观了一个1931年建造的别墅,到现在看来,它都能很好的适应我们当代人的生活。我觉得你们举办这一场活动,对我的个人启发,最大的就是让我们了解设计和产品相辅相成的关系;第二点,设计引导了产品,产品是来完成设计的落地,产品又推动了设计的进步,我觉得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纵观整个行业,不仅是建材也好,室内设计也好,还有我们纵观其他产业,他们都是和设计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这些对我个人的激发就是我们今后的设计会更多的去关注产品,关注使用产品的人。

  新浪家居:贵阳作为西南经济,应该算是比较有文化特色的一个城市,当地也确实有一些文化特色的元素,这个文化特色是否影响到贵阳的设计?你们在日常设计的应用手法或者设计理念当中,是否有结合到贵阳本地的民族特色?

  郭孝:对我个人来说肯定有,就像我刚刚说的,我们公司主要是以新中式为主。贵州是一个多民族文化的大省,对民族文化的原生态,应该也是相对比较好的一种身份体现。对于我们设计行业来说,肩上承担着社会责任,把我们原有的、比较保存完整的原生态的风土人情,文化的生活习惯,让它传播和传承下去。在我们的设计上希望让居住空间的每一个人,能去找到他们小时候的记忆。我2018年做的一个项目,儿子从英国留学回来以后,一直在苏州创业,父母希望他回到贵州来发展事业。当时我们就在他居住的那一层做空间规划时,梳理了让他儿子回到家就能唤起小时候在贵阳生活的一些记忆,比如说青山秀水的一些元素在空间里呈现;还有一点是找到他从小生活的家的味道。比如说美食,我们给家设计了一个比较大的厨房,爸爸妈妈在做菜的时候,儿子可以在旁边的洗手区进行观望,和爸妈在厨房有足够的空间交流。因为平时,父母和儿子两地隔得比较远,沟通、见面的时间是非常少,在这个空间里面,我们就是不断的去塑造家庭文化的呈现。作为我们设计师来说,应该把我们贵州这种丰富的文化和多样化的习俗,包括我们的风土人情,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去追寻,去让整个空间有家的一些记忆。

  新浪家居:在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你能看到中国室内设计会有怎样的发展变化?

  郭孝:对于室内设计发展来说,我觉得是和国家的整体经济,各方面息息相关的。就目前来说,到2020年,整个国家的精装房要达到80%以上,对于我们室内设计来说,它具有挑战性,也有冲击力。对于我们的室设计的未来,我觉得室内设计师肯定是要寻求变革和创新的,怎么去变革?那可能就指着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因为可能未来精装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模板给消费者。可能会出场个性化定制。那么我们怎么去应对当下的居住者的需求变化,尤其是90后、00后的这一群人的生活。我们就是把他们的生活阅历融合在他生活空间里,能做到他的家是真正体现个人生活空间,表演舞台的场所,让他们在这个空间里能尽情的去演绎他们的一个美好生活。

  郭孝个人作品案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