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 | 阿里44亿认购红星债券;顾家10亿投建智能家居

icon 2019-05-20 17:28:09
icon 0

摘要: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微降至101.69;1-4月份全国家具类零售总额558亿元。

  上周(5.13-5.19)新浪家居收录14条家居行业要闻:

  1)大数据:4月全国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844亿元;1-4月份全国家具类零售总额558亿元。

  2)焦点:中国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家装品牌“天蒂家”多家门店关门。

  3)投融资:“蓝光安科”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大自然家居将获广发银行佛山分行最高为1.30亿元贷款融资。

  4)大公司:阿里44亿全额收购红星可交换债券;顾家拟10亿投建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居然之家与AOMO奥摩动物乐园达成合作;雷士照明拟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格力集团协议征集转让格力电器股票;海尔全屋家居与智慧家庭首度联合招商;小米集团成立大家电事业部;松下、丰田合并住宅事业,欲进入中国卫浴市场。

【大数据】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844亿元,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微降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1.69,环比下降3.22点,同比下降0.42点。

  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4月销售额为844.4亿元,环比下降7.06%,同比下降0.70%。1-4月累计销售额为2852.3亿元,同比上涨3.06%。

  1-4月份全国家具类零售总额558亿元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家具类零售总额143亿元,同比增长4.2%。1-4月份,商品零售114451亿元,增长7.9%,家具类占558亿元,同比增长4.8%。

【焦点】

  中国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木材、油漆、板材等受影响

  5月10日起,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5月13日,中方作出回应,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其中,与家居业相关的各类原木材料、木制品及木质家具,皮革及皮革制品,各类灯具及寝具均在加征25%的关税清单中;油漆、颜料,塑料、纺织品及纸制品,板材及陶瓷制品等则加征20%关税;家装涂料、橡胶制品、床上织物、建筑用陶瓷制品等加征10%关税;塑料门窗框架、部分原木等商品仍保持5%关税水平。

 家装品牌“天蒂家”多家门店关门

  江门天蒂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下称“天蒂家”)因经营不善停业,但是许多业主与之签订的合同还未履行。与此同时,珠海、广州等天蒂家公司也前后停业,初步计算,三地涉案400余人,资金达4000万余元。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一工作人员称,珠海“天蒂家”相关负责人陈圣泳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

【投融资】

  社区安全服务平台“蓝光安科”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

  社区安全服务平台“蓝光安科”宣布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个人。蓝光安科成立于2017年,从电梯安全切入社区安全市场,目前共有电梯卫士和钥匙宝两款产品。目前,蓝光安科正寻求5000万融资,该资金计划用于产品储备(2500万元)、技术研发(1000万元)、提升管理(500万元)、财务费用(500万元)和备用(500万元)。

  大自然家居将获最高1.3亿元贷款融资

  5月17日大自然家居公布,大自然家居中国(作为借款人)与广发银行佛山分行(作为贷款人)订立银行授信协议,据此,广发银行同意向大自然家居中国提供本金总额最高为人民币1.30亿元的贷款融资。

【大公司】

  阿里44亿全额认购红星可交换债券,成第二大股东

  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将一举拿下红星美凯龙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跃升为第二大股东。未来,双方将在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2018年初,阿里巴巴曾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并持股15%。

  顾家拟10亿投建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

  5月15日,顾家家居发布公告,公司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签署《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投资协议书》,拟使用自筹资金10.07亿元投建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

  项目拟在浙江省杭州市大江东产业园区建设定制家具的生产基地,包括新建生产车间、检测车间、仓库、配套工程设施及购置生产设备等。公司拟使用其控股子公司顾家定制作为定制家居华东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

  居然之家与AOMO奥摩动物乐园达成合作

  5月13日,居然之家与AOMO奥摩动物乐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居然之家将会从573家门店中选址,引入首批“AOMO奥摩动物乐园”,并利用居然之家大数据为其提供品牌推广营销导流,推动AOMO奥摩首批项目良性运转。借用居然之家现有门店及大数据优势,“AOMO奥摩动物乐园”势必会实现高效率的市场覆盖,呈现井喷式发展势态。

  雷士照明拟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

  5月14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公司正在对其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并正与有限数量的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以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预计将构成公司的非常重大的出售事项),并持续扩张海外业务。雷士照明表示,该等战略评估及磋商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并未订立任何具体协议。同时,雷士照明在公告中强调了其对海外业务的长期投入,且由于拟议出售的参数尚未最终达成或确认,公司目前有意保留部分中国业务。

  格力集团协议征集转让格力电器股票

  5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正在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具体方案,此前格力集团曾协议转让所持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海尔全屋家居与智慧家庭首度联合招商

  5月16日,海尔全屋家居与海尔智慧家庭首度联合招商,发布了家居家电融合战略,实施产品与招商双端融合。

  小米集团成立大家电事业部

  5月17日,小米集团宣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同时成立大家电事业部,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负责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向CEO汇报。

  松下、丰田合并住宅事业,欲进入中国卫浴市场

  近日,松下公司和丰田汽车宣布,将合并两家公司的住宅事业,并于2020年1月共同设立新公司“PrimeLife Technologies”,同时还计划涉足适合环境和舒适家居生活的“智慧城市”等街区建设。早前,松下环境方案公司(Panasonic Eco Solutions)已以台湾为切入点,引入整装卫浴及整体厨房等产品,并逐步将业务范围延伸到中国大陆、印度及东南亚市场。松下布局建材家居、城市建设的步伐逐渐加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