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舒适智能家居行业解读,六大要点值得关注

icon 2019-05-28 14:57:42
icon 0

摘要: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规模增速至2019年一季度再度下降5%,厨房客厅经济基本全面下滑,但品质健康相关的产业,如洗碗机、吸尘器、微波炉、净水等在逆势增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动力模式转型,内需拉动仍是主力,民生问题仍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左:2019Q1度我国GDP增速变化趋势

  右:2019年Q1传统三驾马车对中国GDP的拉动

  1、主动调整GDP增速预期:2019年增长目标为6%-6.5%;

  2、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由10%降至9%

  3、下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位可降至16%;

  4、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就业新增110万;

  5、中央财政开源节流,减少政府开支。

  中产阶级的家电消费向高端化发展,倾向于科技含量高、品牌知名度大,人性化外观设计的产品,更新换代需求加大。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1、中产阶级购买高端家电产品的需求以更新换代为主;

  2、中产阶级对家电消费品的要求质量第一的需求达到61%。

  黑弱,白横,厨卫震荡,新兴品类不达预期,健康家电逆势增长。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2019年Q1中国家电市场分品类规模及同比情况分析:

  1、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规模增速至2019年一季度再度下降5%;

  2、厨房客厅经济基本全面下滑;

  3、品质健康相关的产业,也就是洗碗机、吸尘器、微波炉、净水、新风、包括电暖气这些品类增长明显。

  政策助推精装楼市快速发展,舒适智能部品受开发商青睐。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1、2018年监测全市场已经达到253万套的地产精装的配套率;

  2、2018年精装渗透率是27%,相当于快接近超过四套房子里面有一套房子是全/精装;

  3、2019年渗透率预计达到32%;

  4、新风、智能家居、空调热水均高速增长。

  舒适智能家居是解决室内“风水冷暖尘”的集成系统与智能控制系统的融合。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1、“风水冷暖尘”相关的集成系统:中央空调、中央热水系统,中央净水系统、联机空调、空气能热泵、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燃气壁挂炉、电锅炉、发热电缆、发热膜、中央新风系统、中央吸尘系统、智能安防、智能灯光、智能窗帘、智能马桶、智能影音、智能控制系统……

  2、2000年以前舒适家居产品以单品类单品牌形式各自发展,2000年以后暖通界首次提出舒适家居概念,围绕舒适家居涉及品类,以集成系统的方式输出套系化产品,2018年以后业内企业开始整合舒适家居服务链条以及多方社会资源形成舒适家居生态圈。

  3、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是2010年以前舒适智能家居单品时代;

  第二是2010年-2016年舒适家居集成时代;

  第三是2016年以后智能生态时代一定是生态和智能融合的一种发展模式(全生态资源融合发展)。

  舒适家居行业存在诸多痛点,阻碍行业规模化快速发展。

  1、行业痛点:标准缺失 、消费者认知、产业链条较长、乱象丛生、培训机制不够健全、运转低下、企业分散....

  2、厂商痛点:集成意识不足、品类单一、覆盖能力差、供给过剩、服务链条长、恶性竞争加剧、品牌单一.....

  3、代理痛点:工程质量、口碑、可持续服务、没有专业化管理、无序竞争、模式单一、简单集成、用户投诉.....

  4、用户痛点:浪费精力、用户体验差、安装排队、代理商跑路、分散购买、不兼容、舒适感差、售后不专业踢皮球....

  2018年舒适智能家居单品总规模达4000亿元,系统集成方式销售规模近500亿元。


(图片来源于奥维云网)

  1、2018年舒适家居各类单品市场规模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系统方式销售的舒适家居市场规模达500亿元;

  2、由智能单品以及智能连接与控制系统组成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1700亿元,舒适与智能融合将在未来产生无限想象空间;

  3、在消费升级,渠道日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家电厂商、平台企业、集成商等均通过自身在产品、资源整合、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输出集成化、系统化的全屋舒适解决方案,积极布局舒适智能家居领域;

  4.家电厂商商业模式:以品牌与产品为驱动,从单品向综合解决方案落地;

  5.平台企业商业模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全面赋能市场,构建一体化服务模式;

  6.集成商商业模式:以专业的技术与服务提高一体化方案带来的溢价空间。(来源:奥维云网 陈仁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