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豪斯大篷车中国行山东大学站火热启动!

icon 2019-06-03 16:02:57
icon 0

摘要:包豪斯诞生100周年,“包豪斯设计大篷车中国行暨流动的中国教育论坛”于2019年5月26-28日期间在山东大学盛大举办。


在拉开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幕之际,正值世界第一所现代设计学校——包豪斯诞生100周年,为了梳理新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脉络和成果,向世界传播来自中国对现代设计、教育和未来生活的思考和思辨,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山东大学、德国Tiny Foundation、+86设计共享平台联合发起的“包豪斯设计大篷车中国行暨流动的中国教育论坛”于2019年5月26-28日期间在山东大学盛大举办。


摄影 by 猎影方秋


该包豪斯巴士全球巡游项目由德国Tiny Foundation and 柏林设计组织SAVVY Contemporary 共同发起,包豪斯大篷车由德国建筑师Van Bo Le Mentzel 设计,其外观复刻极具标志性的包豪斯德绍校舍楼,是一个由璃幕墙网格、灰泥色侧面和 “Bauhaus”浮雕字体组成的移动建筑形状的大巴士。


包豪斯巴士在德国

图:Van Bo Le Mentzel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等30多位嘉宾参与直播圆桌论坛。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参观包豪斯大篷车

摄影 by 猎影方秋 2

在山东大学如火的夏阳下展开了关于《创新中国与设计教育》、《中国产业需要什么样的设计教育》、《设计思维与青少年教育》、《中西方设计教育比较》、《中国设计本土化与乡村振兴》、《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设计趋势》、《中国设计教育的问题与挑战》、《数字媒体背景下的设计教育》等八场圆桌对话。



+86设计共享平台创始人、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池伟先生与山东大学王教授全程主持,论坛内容通过图片视频等直播形式全网直播。



现场举行了包豪斯舞台《Stage and Dance》和 包豪斯媒体艺术 《Media Art》两场电影放映以及包豪斯舞台服装互动展示。

影像资料由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提供。


包豪斯舞台《Stage and Dance》

THE MECHANICAL BALLET 

奥斯卡·施莱默 Kurt Schmidt, 1923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瓦西里·康定斯基 Wassily Kandinsky,1928

包豪斯媒体艺术《Media Art》

COMPOSITION ||1922

Werner Graeff

REFLECTIVE PLAYS OF COLOURED LIGHT

Heinrich Brocksieper


王教授带领山东工程设计学院的学生设计志愿者们参与,并得到了来自多方的车体物料物品捐赠和制作工艺的技术支援。同时也得到了798艺术区、北京国际设计周,UNESCO | ICCSD,北京惠民消费季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



包豪斯大篷车每到一个城市将邀请院校学者、设计师、创新者和企业家们上车参与数百场对话,探讨包豪斯未来百年的设计生态的社会意义与理想,以及对设计教育发展改变的思考,并全程进行视频图文直播。这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移动新设计学校、一座可以碰撞最犀利的设计观点和价值主张的移动直播厅,通过对话采访、展览、工作坊和研讨会和电影放映来传播现代设计思想。



本次大篷车中国行受到了国内外设计高校、企业乃至社会的广泛关注,拟前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大学及城市地标设计场馆及大型设计文化活动中,更多开往的沿途城市在陆续确认中,其中将于9月在北京参加798与包豪斯|+86设计节。


路线


巴士全国巡游拟计划前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大学及城市地标设计场馆及大型设计文化活动中,更多沿途城市也将陆续确认停靠站,其中将于9月初抵达北京参加798与包豪斯|+86设计节。



6月-12月期间拟前往城市


06月  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08月  上海:浦东阅读节

                 上海同济大学

                 上海设计周

09月  北京:798&包豪斯 |+86设计节

                 北京设计周

10月  长沙:湖南大学

10月  杭州:中国美术学院

11月  广州:广州美术学院

12月  深圳:设计互联


包豪斯大篷车进驻山东大学

火热现场


摄影 by 猎影方秋

摄影 by 猎影方秋 4

摄影 by 猎影方秋 3


关于包豪斯



包豪斯学院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也最具有争议的艺术院校,它创建了现代设计的教育理念,是现代设计诞生的历程和最重要的里程碑!


包豪斯留给世界两笔遗产:一个完整的现代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和一个为大众设计的社会理想,作为那个时期的乌托邦思想和精神的中心,


包豪斯哲学在于不断重塑艺术与工业设计之间的关系,模糊艺术、工艺、建筑的边界,强调对材料的观察,同时结合形式与功能为一个整体,力图探索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


包豪斯的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和共产主义情怀影响着全世界。


巡游主题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没有边界,流动的未来设计学校去吸收碰撞最新观点,来向世界直播来自中国对现代设计、教育和未来生活的思考和思辨!


我们应该如何去反思包豪斯所倡导的现代设计思想和教育体系对当下和未来中国的影响?


探讨包豪斯未来百年的生态和设计的社会意义和理想,面对当下的挑战对设计与设计教育发展改变的思考!


如何让设计的理念深入大众达成更普世的社会包容?激活大众参与改变社会?


信息时代与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未来生活方式和人机关系?

如何在传承包豪斯的“设计为人民”的乌托邦革命精神基础上重新探讨设计的社会责任?


包豪斯设计理念的部分共产主义情怀又应当如何去呼应来自网络信息时代开源精神?而设计师的创意成果又可以如何得到保护?



巡游内容


包豪斯巴士内部是类似阅览室与迷你演讲会功能的空间,我们准备了设计沙龙对话,采访直播、讲座工坊、表演艺术、书籍阅读、影像放映等活动展示内容。


摄影 by Magic


沙龙对话采访

每到一处将邀请知名学者、设计师、艺术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访谈采访发布在各大视频音频等媒体平台。


包豪斯图文影像资料

车内有着品类丰富资料的迷你图书馆将会带来包豪斯书籍、影像资料和德国“百年包豪斯”的新鲜资讯与大家会面。


包豪斯服装展示及表演

随车将展示部分德国设计师及中国各大院校师生制作的包豪斯芭蕾舞蹈服装


这是针对每一个关心设计、教育、社会的人的邀请!没有固定的形式和模式。

我们邀请大家一同来上车参观、探索、体验,探讨,来研究,来激发。期待各领域的介入充分激活这一移动的“世界遗产”。

共同创建一个面向公众没有围墙“开放式新设计学校!

形成一场随各地域文化交织在一起并不断累积迭代的新设计思维运动!

如果听着像是一个不错的计划,那么别犹豫,找到离你最近的城市,了解最新上车的学者大咖、设计创新者们,来车里和他们一起畅聊。你的观点会被世界听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