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的修养》分享会 吕敬人&张永和:换一个高度去生活

icon 2019-06-04 10:03:29
icon 0

摘要:吕敬人对谈张永和:向“低美感”说“不”,过更懂设计的生活

      2019年6月2日,值重磅新书《设计的修养》发布之际,中信出版集团小满工作室、ZCOOL 站酷、单向空间联合举办新书分享会,中国设计界翘楚吕敬人、张永和出席活动,为读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谈。

 

吕敬人、张永和出席《设计的修养》新书分享会

本书作者殷智贤主持活动


      提升设计修养,实现由审美、创意、观念等维度生成的价值,正是当今中国推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空间与机遇。而设计的修养不仅仅是设计师的修养,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审美品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设计的修养》首度集结吕敬人、张永和、王澍、韩家英、滕菲、俞孔坚、万宏、梁子、吕永中、杨明洁、刘斐、上官喆等12位享誉国际的中国设计大师,以通俗易懂的访谈形式为普罗大众解读设计,让我们“换一个高度去生活”。

 

没有设计修养,只会成为设计的牺牲品

 

      前不久,一场关于“低美感”的讨论席卷而来。一时之间,“中国式审美”被大红大绿的晚会、千篇一律的街边招牌、粗糙拼剪的海报所挟持,与“土味审美”画上等号,遭到疯狂吐槽。今日的中国,人们的经济与物质生活水平已经突飞猛进,但“低美感”的讨论让我们不禁发问,中国人对于好生活的理解是否还停留在传统的物质层面?而被这样的“设计”所包围的中国,美学教育从何谈起?

 

《设计的修养》新书分享会

书籍设计师吕敬人对谈建筑设计师张永和


      在时尚界有一种说法叫作“时尚的受害者”,指的是人们一味追赶潮流而穿上不适合自己的服装。同理,如果一个人不够了解自己、没有一定的设计修养,那么在铺天盖地的营销浪潮之下,他便很容易成为设计的牺牲品,付出了生活品质的代价却不以为意。

 

《设计的修养》主编、访谈者 殷智贤


      《设计的修养》主编殷智贤指出:“小到一块撕不下来的不干胶标签,大到一片夏天暴晒而没法待的广场,又或者是一座不方便行走并缺乏对残障、老年人关怀的城市,当没有修养的设计充斥着生活,每个人都不会有幸福感,缺失了修养,却还一味盲目建设和制造的时候,人类社会所承受的是伤害。”

 

只顾一时的消费永远带不来 “ 高级感 ”

 

      在对谈中,吕敬人和张永和首先分享了各自对好设计的理解。书籍设计师吕敬人说,好设计就是在作者和读者之间搭建好信息流动的桥梁,建筑设计师张永和则表示,设计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能将事情向前推进一点,就是好设计。与此同时,两位设计师都提到设计与人产生互动的重要性。设计始终应以人为参照,建筑设计师要思考人在建筑里如何生活行动,书籍设计师要思考人在翻阅书籍时的时间流动与空间转换,这是设计的根本所在。

 

建筑设计师张永和在《设计的修养》新书分享会


      设计的话题在当今并不陌生,然而很多时候它被简单化为审美问题,其实设计更关乎人们生活方式的建立和养成。如今我们总是谈到消费升级,但消费升级不是更贵、更奢华,也不是标签化的更“艺术”、更“现代”。张永和指出,消费者选择设计的标准,不应该仅仅是品牌或样式,好用、耐用、适合自己,这种经得住时间和空间检验的价值,才是真正“高级”的价值。

 

书籍设计师吕敬人推荐《设计的修养》


      对于中国设计的未来,吕敬人和张永和坦言,首先,全球化时代中一切被打通,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不再泾渭分明,诸如此类的标签也不该成为人们感受设计的桎梏。其次,不论是图书领域还是建筑领域,中国都已经有一些优秀的设计师跻身国际前列,我们当今的挑战在于如何让小众积累成为大众。对此,吕敬人指出,为公众服务并不是一味趋附,而是尊重并实现公众向美的权利,不要浮躁,“走得慢,走得远”。张永和则借用教育家蔡元培的观点,期待“美育”的回归。

 

 

“生活中的设计十二讲”

12位中国设计大家首度集结

 

      “提高设计的修养不是一场风花雪月,而是整个社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升级的突破口,是我们在什么高度上去生活的一种选择。”殷智贤在《设计的修养》中写道。

 

      一个人的审美,是由价值观、 见识、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共同完成的。而一个社会的审美,不仅在于它培养出了多少伟大的设计师和卓越的作品,更在于它的民众以怎样的设计修养作为土壤,让美好事物有机会生根发芽。

 

      《设计的修养》的12位受访者分别处在不同的设计领域:工业设计师杨明洁,平面设计师韩家英,珠宝设计师刘斐,首饰设计师腾菲,服装设计师梁子、上官喆,书籍设计师吕敬人,花艺设计师万宏,家具设计师吕永中,建筑师张永和、王澍,景观设计师俞孔坚。他们从日常生活、公共生活和个人形象三个部分着手,聚焦各自的专业领域,由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消费和使用现象出发,结合150余张图片,普及设计常识,让中国人更好地理解如何读懂设计、什么是好设计、如何消费设计品提升生活品质、中国人应如何建立自己的审美体系等问题。国内知名设计师杨林青担纲全书装帧设计。

 

【嘉宾介绍】


 

吕敬人

      著名书籍设计师、装帧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成员。曾被评为“对中国书籍装帧50年产生影响的10位设计家”之一、“亚洲十大设计师”之一、“对新中国书籍60年有杰出贡献的60位编辑”之一。曾获首届华人艺术成就大奖、中国设计事业功勋奖。作品曾获“世界最美的书”奖、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金奖,两次获中国出版政府奖、12次获“中国最美的书”奖等国内外奖项。


 

张永和

      著名建筑师,“非常建筑”主持建筑师,哈佛大学“丹下健三”荣誉讲席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同济大学教授。2011年至2017年担任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曾获日本《新建筑》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贡献奖等多个奖项。

 


殷智贤

      《设计的修养》一书作者、主编和访谈者,生活方式研究者,曾任《时尚先生》《时尚家居》主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