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家居行业最新亿元级融资TOP10

icon 2019-06-25 17:48:45
icon 0

摘要:2018年20大融资总额近200亿元,均在亿元级以上,而2019年亿元级融资急剧减少,10个项目融资近90亿元。

    创业、投融资、上市在2018年的形势急转直下,2019年过半,已经又是一番新天地。

  据之前梳理(参考新浪家居报道:2018年家居行业20大融资上篇,2018年家居行业20大融资下篇),2018年的20大融资均拿到1亿元以上投资,而在2019年,亿元级已算大手笔。

  以下,是全球家居行业2019年最新的10大亿元级融资事件(不完全统计,区间为2019年1-6月),包含了中国、美国、日本、阿联酋4个地区的10多个项目。

  数据显示,10大亿元级融资累计金额近90亿元。一共12个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是4个战略投资,项目大且额度高,合计65亿元,占前10融资额的75%。其中,集中在A轮的仅有3个,B轮2个,C轮2个,D轮1个。与2018年前20大融资集中在前期不同,2019年集中在战略投资、标的大的特点显现,资本收缩,强强联合成为新趋势。

    来源:新浪家居    来源:新浪家居 来源:新浪家居   

  这基本表达了2019年的信号:创业密集时代好拿钱的时光一去不返,为了投资回报率和避免风险,资本都把钱给大企业,或大企业认可的项目与赛道。

  NO.1 红星美凯龙

  ·资方:阿里巴巴

  ·金额:43.59亿元

  ·轮次:战略投资

  ·行业:家居卖场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5月15日晚间,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

  红星美凯龙此举或许意在转型,2017年,红星美凯龙开始走“家居+百货”双MALL模式,综合MALL除了家具建材商户之外,还有餐饮、住宿、金融、办公、娱乐、运动、休闲等设施,形成多业态覆盖。

  同样是家居专卖巨头的居然之家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也接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

  参考新浪家居报道:先投居然又买红星,阿里能为传统家居零售带来新颠覆吗?

 NO.2 五星电器

  ·资方:京东

  ·金额:12.7亿元

  ·轮次:战略投资

  ·行业:家电零售电商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4月17日,京东集团公布,将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源)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完成交易后,双方将全面发挥彼此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智能化的全新购物体验。

  据五星电器官网介绍,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1998年创立于南京,是一家专业从事家用电器、个人移动电子设备、家居产品销售及服务的连锁企业。超600家实体店遍布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四川、云南、福建等省市,线上业务覆盖全国,年销售额超180亿元。

  NO.3 优点科技

  ·资方:阿里巴巴

  ·金额:7亿元

  ·轮次:B轮

  ·行业:智能家居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据搜狐网自媒体号2019年1月4日首发消息后,阿里投资优点科技7亿元,首期3.5亿元已到账被广泛引用,等待证实。

  在今年3月下旬,优点科技董事长刘江峰在接受腾讯《一线》专访时表示,优点科技有了新一轮融资消息,投资方之一有阿里,不久或将官方宣布融资消息。他同时也提到,「可能月底官宣,也可能不官宣。官宣要和阿里一起商量。其它都是传闻」。

  在提到为什么是阿里投资时,他表示「我个人觉得对阿里这种大公司来说,希望在IoT上有所作为,投资是他们的一种手段。他们有IoT部门,配合整个阿里云战略」。

  公开信息显示,明星创始人刘江峰是华为前高管、荣耀手机品牌创始人之一,2018年创办优点科技。优点科技在2018年推出的M2智能门锁,产品上得以跑通;资本上,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公司先是并购了厦门分享云,其后并购叮咚成立优点智联,后来与红星美凯龙投资一起并购智谛,之后又收购了畅呼吸,整个智能家居平台雏型已具备。

 NO.4 皇朝家俬(香港)

  ·资方:国资委

  ·金额:6.99亿元

  ·轮次:战略投资

  ·行业:家具制造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6月6日,皇朝家俬发布公告称,已订立买卖协议,买方将合计收购公司2.18亿股(占已发行股份10.09%),收购完成后联合要约人等将合共持有13.96亿股(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53.72%)。

  据富途证券,买方为科学城(香港)投资有限公司(SCHK),即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最终实益拥有人为国资委)的全资附属公司。联合要约人分别为SCHK、谢锦鹏(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及谢锦鹏全资拥有的Leading Star、Crisana和Charming Future。

 NO.5 Casper(美国)

  ·资方:老虎资本(Global)

  ·金额:1亿美元

  ·轮次:D轮

  ·行业:床垫电商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3月29日,在网上销售床垫的美国电商平台Casper拿到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估值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老虎资本、诺维斯特风险投资公司、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等,加拿大鹅的CEO Dani Reiss和高端家居店Crate & Barrel的联合创始人Gordon Segal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据悉,Casper的总融资额达到了 3.4 亿美元,Casper将用于国际市场拓展和线下实体零售渠道的拓展。

  完全靠电商起家的Casper是通过 Facebook广告与赞助YouTube和播客提供折扣码,吸引线上的消费者。2017年5月份,它们的产品开始在实体店铺里销售,以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据了解,Casper的床垫能够压缩到很小一件,所以可以塞进私家车的后备箱,方便运输。Casper称,如果住在纽约,下单后的2小时内就能收到床垫。此外,消费者可以进行试睡,100天内如果不满意,可以免费办理退货、换货,还提供10年保修的服务。

  根据Casper透露的数据,2018年公司营收超过4亿美元,目前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士和奥地利销售。公司CEO Philip Krim表示,下一个将进入的市场就是亚洲市场。

 NO.6 Modsy(美国)

  ·资方:风投资金TCV

  ·金额:3700万美元

  ·轮次:C轮

  ·行业:3D家居设计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5月25日,3D家居设计初创公司Modsy宣布完成3700万美元C轮融资,风投基金TCV领投,参投方包括现有投资人Norwest Venture Partners,Advance Venture Partners和 Comcast Ventures等。Modsy至今已累计融资超过7000万美元。

  据公开信息,在Modsy平台上,消费者只需要拍摄一张自己现有房间的照片,Modsy便会利用他们的专利技术将其转换为房间的虚拟3D模型,以此为依据按照消费者选择的设计风格进行重新设计,并提供设计中使用的家具产品的购买链接。

  Modsy提供的室内设计服务价格从69美元到349美元不等,选择149美元及以上服务的消费者还可以与设计师进行交流,更换设计中的某件家具或是调整设计风格。Modsy还会根据用户提供的照片为其推荐单品家具,让消费者无需从线上或是实体门店的成百上千件商品中寻找自己中意的款式。利用从用户处收集到的反馈数据,Modsy还将推出自有家具系列,首个系列将包括沙发和椅子。

  自2017年完成B轮融资以来,Modsy用户数量已经增加了450%。在成立至今的4年里,Modsy已经帮助用户重新设计了超过200万间房屋。

 NO.7 Awok(阿联酋)

  ·资方:StonePine ACE Partners和Al Faisaliah Ventures共同领投

  ·金额:3000万美元

  ·轮次:A轮

  ·行业:家电、厨具电商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4月9日,据《ePanda出海中东》报道,中东电商平台Awok宣布完成了其自创立以来的第一轮外部融资,这笔3000万融资由本土投资机构StonePine ACE Partners和Al Faisaliah Ventures 共同领投,美国投资机构Endeavor Catalyst也参与投资。

  Awok将定位为平价电商,目标客户群体为外来劳工和看重性价比的家庭主妇,主要商品来源为中国。正是因为「低价」策略,Awok迅速成为阿联酋领先的在线购物平台,每月吸引约 1000 万访客,为用户提供平价的厨具、电子等30万种产品。

  NO.8 IDC—OTSUKA(日本)

  ·资方:居然之家

  ·金额:30亿日元(约1.92亿元)

  ·轮次:战略投资

  ·行业:家具制造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2月15日,日本久负盛名的家具企业IDC—OTSUKA(大塚家具),接受三十亿日元以上的中方投资,中方的投资人是居然之家(Easyhome)。

  来源:大塚家具2月15日news release,日中创投翻译 来源:大塚家具2月15日news release,日中创投翻译

  据大塚家具官方新闻稿称,「此次大塚家具与居然之家进行业务合作,加上居然之家背后的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本及市场运作能力,中国家具在设计及制作、销售上有待提升的空间等等,都能让中日企业通过这次注资实现互补」。

  「今后如果日本能够放大技术及企业概念,中国能理解日本的商业模式,中日互补的空间应该非常的大」。

 NO.9 欧博锐

  ·资方:美的置业、红星美凯龙

  ·金额:1.3亿元

  ·轮次:C轮

  ·行业:智能家居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5月10日,欧瑞博ORVIBO宣布已完成C轮融资,获得美的置业和红星美凯龙共同投资1.3亿元。

  欧瑞博创办与2012年,曾于2014年获得软银赛富(SAIF)1000万A轮投资;2015年获得联想之星、虎童基金、联发科(MTK)等机构的7800万A+轮融资;2016年10月获得1.1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拓邦股份领投,软银赛富(SAIF)、润航资本跟投。

  在智能家居领域,欧瑞博ORVIBO以「入口+AIoT平台+软硬件应用」为构架打造全宅智能家居系统,产品覆盖连接灯光照明、暖通舒适、遮阳晾晒、安防传感等应用场景。根据官方数据,目前为止,欧瑞博已连接近500万台终端设备,服务全球近200万个家庭用户。

  同时,提供智慧酒店、智慧精装修地产系统方案, 成功获得旭辉集团、花样年地产集团、祈福集团等多家地产集团的全国独家智能家居战略采购,并已完成碧桂园、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30多家地产商近100多个智慧社区的和智能家居的整体落地。

  欧瑞博称,公司过去三年营收保持超100%增长并实现全面盈利。

  NO.10 优梵艺术

  ·资方:天图投资、广发信德、瀚泽资本

  ·金额:1亿元

  ·轮次:A轮

  ·行业:时尚家居设计


  来源:ITJUZI  来源:ITJUZI

  1月9日,艺术家具品牌「优梵艺术(UVANART)」已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由天图投资、广发信德、瀚泽资本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后,优梵艺术将重点开发 IT 新零售系统、拓展新渠道、建设仓储物流和投入品牌建设。

  优梵艺术由林上康(Jacky Lin)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早期主营艺术品业务,后转型为艺术家具品牌,定位为「买得起的艺术家具」,品类大到床具桌椅,小到画作摆件,用户画像以受过良好教育、追求美好生活品质的中产人群为主。

  林上康本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普华永道从事审计及管理咨询工作10年,其太太Selina Liang毕业于北京大学,为优梵艺术时任产品总监,两人因喜爱艺术品步入艺术创业行业,意在“做生活的艺术家”。

  优梵艺术初创合伙成员来自艺术领域,除了中央美院和中国美院等背景,现任的设计合伙人Luca Boffi则是一位意大利设计师,其父是意大利橱柜品牌Boffi的创始人。在luca的带领下,优梵艺术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In House设计团队。

  优梵艺术从2017年3月开始布局“旗舰店+卫星店”形态的线下门店,前者负责体验+交易,后者负责种草+引流,目前全国已有32家门店,进而与线上交易形成联动和闭环。

  优梵艺术3月开业了其杭州店,该店内设46块屏幕,打通了阿里巴巴顾客大数据和优梵SCRM系统,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 AI 算法与消费者进行个性化交互,提供线下版「千人千面」交互体验。

  *新浪家居推出的「家居2019大考」系列,意在通过综观的视角,报道家居商业现状与最新事件,后续将继续推出以《2019年家居行业最新34大融资:总额近100亿,巨头为战略投资不惜代价》为主题的融资系列,以及《家居2019大考(5篇) | 系列专题》 ,敬请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