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IP访谈 | 周子轩:做减法设计,过率性人生

icon 2019-07-03 15:51:54
icon 0

摘要:丰盈与简约、精致与粗糙、率性与多虑,这一系列反义语汇都可以安分地共存于设计师周子轩身上。于他而言,设计与生活既有共同点也有反向性,不需要刻意迎合与改变。凭借着对设计的熟稔把握和对自我状态的充分了解,这位有趣的设计师正游刃有余地经营着他的多彩...

丰盈与简约、精致与粗糙、率性与多虑,这一系列反义语汇都可以安分地共存于设计师周子轩身上。于他而言,设计与生活既有共同点也有反向性,不需要刻意迎合与改变。凭借着对设计的熟稔把握和对自我状态的充分了解,这位有趣的设计师正游刃有余地经营着他的多彩人生。

周子轩

子轩别墅空间创始人&主创设计

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协会高级建筑师

IDA国际设计师协会会员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员

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访谈故事:

对于周子轩的低调和率性早有耳闻,此番接触更是深有体会。采访前夕,笔者联系周子轩提供一张宣传照,没想收到的是一张原生采访图。“这是在米兰展接受媒体时拍的,那时的行程对我来说意义很大。所以用这张就挺好。”周子轩如是回复。

采访当天,周子轩依旧是格子衬衫加五分裤凉鞋的休闲穿扮,聊起天来亦是直言直语。在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之后,笔者才恍然大悟这设计师很“表里不一”:略显粗糙的外表下隐藏的是无限的实力与对设计极高的热忱。

“初见我的客户,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位设计师真的靠谱吗?直到看到我的作品,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精致大气。”周子轩笑言,不管是日常还是工作,他对自己的形象包装都不在意。在他看来,一个设计师的长远发展要靠作品说话。

谈及作品,这位入行20年的设计师充满了自信。纵观他的作品,也不难理解他的底气何来。成熟的设计表达、现代简约的骨格、自然舒适的气质,在每一个空间里皆可感可触。这得益于周子轩一以贯之的设计理念:硬装简约,软装精细。

“越是快节奏的时代,越需要给空间做减法。”周子轩进一步阐释,“在预算之内,我一定会把物品减化到最大化,然后花心思去挑选高品质的产品。”

周子轩擅长别墅设计,所接触的皆是有品味有见识的中高端客户,问其是否会感到压力,周子轩摇了摇头,笑言反而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的视野非常开阔,也很有追求,这些都在推动着我不断思考,如何把设计做到极致。”

对于客户的需求,周子轩总能精准把握,所以设计稿基本是一次过,且落地实景完成度极高,向其取经时,周子轩像孩子一样笑了起来,“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许是我的直言直语让他们觉得真诚。”在他看来,真诚才能建立起信任,而信任则是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

周子轩特地举了一个例子。由于之前采用的空调问题频出,在进行调研并投入使用之后,周子轩向近期合作的客户推荐了日立空调乐享家科技服务的空调。周子轩直言,这个品牌的空调很少打广告,但在节能、智能化、静音等各方面性能都十分优良。“客户之前也不了解这个品牌,但我建议之后他就采用了。”

周子轩的客户大多因其口碑主动找上门的,一年三到四个项目对他来说是刚刚好的状态。设计之外,周子轩可以怡然自得地经营当下生活。日常与人交往,他同样遵循减法原则:屏蔽没有营养的朋友圈,拒掉乏味的聚会,花心思多陪陪家人,同时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尽情挥洒热情:爬山、玩跑车、旅游……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周子轩乐此不彼。

对于当下的状态,周子轩表示很心满意足。“事实上,能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就已经很幸运了。”周子轩如是说。笔者开玩笑问,是否爱设计如爱生命?周子轩笑了笑,继而坚定地回应道:是的。

访谈摘录:


Q:请谈谈您的一些个人经历,刚入行的一些情况。

A:我是建筑专业出身,进入设计行业有20多年,一直与豪宅和家装打交道。

Q:您觉得做私人豪宅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A:我们做的基本上都是全毛坯的独栋别墅,而他们的主人都是私人豪宅业主,他们会期待你有鲜明的设计风格、设计内涵。还有一些业主,对设计有一定的了解,见识也很开阔,希望你按照他们的想法做出设计来,而这样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汪汪是达不到他们的预期的。

Q:据了解您也曾设计过国外的别墅,跟设计国内的别墅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A:我之前设计过旧金山的别墅,他们的材料是绝对要达标环保的;第二设计风格非常简约,偏实用性。

Q:据了解,您今年4月份去了米兰展,有什么感受?

A:被那里的设计惊艳,不管是造型还是质感,都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在功能设计上的智能化和人性化做得非常棒!

Q:“简单的就是最好的。”要做到这一点太不容易了,特别是家装项目,做繁琐了容易流入俗气,做简单了容易大而空,您如何把握这个度呢?

A:从我的角度,硬装尽可能简单,关键是在软装上做文章。客户其实都是很有故事的人,如果你能做到精准把握他们的需求,并拥有一定的审美能力,是不会把空间做空或者是说做得俗气。

Q:标签对设计师来说有利有弊,对于入行20余年的您来说,这会不会是一种瓶颈和禁锢,目前有想过或者说有做哪些努力去除家装设计师的标签吗?没有,为什么?

A:我觉得标签不是一种瓶颈和禁锢,而是证明你在某方面的专业度,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当然也有一些全能的设计师,这也取决于每个人的追求和能力。早期的时候,我也做过一些商业空间,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发现,并没有别墅设计出彩,所以我就专做别墅设计,一做就是20年。我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回头客以及其他客户介绍的,看中的也都是我在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以后的方向也还是在这领域不断深耕。

Q:请您谈谈住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A:智能化智会越来越普及,并且越来越规范。比方说有些智能系统目前仍有不兼容的问题,真正用起来时不是便捷而是鸡肋。另一方面就是标准化,每个公司都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施工队会把每个环节整合起来,做好协调的工作。

周子轩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