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得胜张健:从产品到空间,实现多品类融合空间定制

icon 2019-07-15 17:35:25
icon 0

摘要:第21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百得胜打造“别墅”造型展位,传递出对全屋风格、多品类融合、拎包入住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百得胜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张健,听他谈谈百得胜在本届建博会上的新动向。

  2019年,中国建博会(广州)迎来了第21个春秋,7月8-11日,一众大家居建装企业齐聚广交会展馆、保利世贸博览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展示新产品、新设计、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战略。

  第21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百得胜打造“别墅”造型展位,传递出对全屋风格、多品类融合、拎包入住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百得胜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张健,听他谈谈百得胜在本届建博会上的新动向。

百得胜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张健


  新浪家居:百得胜今年的展位是“别墅”造型,其中蕴藏着哪些含义?

  张健:这个是百得胜多品类融合集成的展现,同时也是百得胜小家居项目三年来不断成熟的体现。我们按照百得胜对全屋风格、多品类融合、拎包入住的理解,以及既定的战略,呈现出这样的效果。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企业做整装,那您对整装的理解是什么?百得胜又是以什么样的优势去做整装?

  张健:从基装或者毛坯到精装房的方向来讲,整装更是用户思维,而拎包入住是一个伪用户思维,因为这涉及拎什么样的包的问题。我当时提出“143”工程,认为卖单品到卖空间、卖多品类融合是大势所趋,因为这符合时代、符合市场、符合消费者的变化。

  “1”是1大趋势,从卖产品到卖空间;“4”是4个基本逻辑,平台逻辑、高铁逻辑、新零售逻辑、三部曲逻辑;“3”是3道坎,观念、人才、渠道。百得胜销售端是143逻辑,平台端,百得胜叫做“5个1系统”——1个空间·1个设计·1次采购·1个订单·1次交付。未来一定是这样的一个竞争模式。百得胜小家居开启十个品类,布局东南西北四个生产基地,每个生产基地还是基于百得胜事业部制,或者说项目制,最终呈现出统一的财务管控,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呈现给C端的或者经销商端的就是一个端口。

  定制单品、实木定制、实木整装,大家居、小家居等,它们对于制造能力的要求不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多品类融合是大势所趋,但是要评估自己是否具备这个能力。

 新浪家居:百得胜前不久发布了“归趣”城市民宿,请问从民用空间跨界到商用空间,百得胜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健:民宿这个尝试,融进了我们对主业的理解,对跨入到酒店差异化的理解。其一,以用户的角度去思考,消费者住酒店,对于产品的体验感和记忆点是最关键的,切入到酒店行业,也要思考空间的个性化、定制化。我们更多想展现出一种商用空间定制的可能性,“归趣”民宿有26个房间,有26套风格,一个半月我们就装出了26个无醛空间,相当于展厅逻辑思维。从基材到硬装我们都特别强调无醛环保的品牌定位。

  其二,从2017年开始头部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来空间定制的解决方案。大家都在做民用空间定制,但为什么不去做商用的空间定制呢?我认为商业空间会是一片蓝海,也应该是属于百得胜的主场,因为我们多品类融合的空间定制比较成熟,有很多系列风格。目前商用空间的需求量已经远超乎我的预料,互联网公司、国际投行等都有来咨询。可以说我们抢占了商用空间这一细分市场的先机。

  新浪家居:您认为民用空间定制跟商用空间定制有哪些本质上的区别呢?

  张健:商用空间强调的是颜值、寿命和成本,商业空间定制会更考验企业的系统整合能力。

  新浪家居:百得胜会如何保持在商用空间定制领域的领先性?

  张健: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第一,百得胜拥有十大工厂,四大生产基地,十大品类,十大空间,能做到四个统一:统一控股,统一设计,统一制造,统一服务。这样在行业中是少数。

  第二,我们在产品系列和开发上进行大量投入,在全国定制家具产品体系这方面,我们建立的规模最大。商用空间定制对于效率、成本、交付和确定性这一体系的能力要求很高,不是所见所愿即所得,而是所得。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商用空间定制的发展趋势?

  张健:商业空间定制能否成为主流我不敢断言。但我认为它是消费升级包括商用经营升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跟方向。未来商用定制强调氛围和调性、场景。我认为定制企业具备这种空间场景个性化能力,因此未来在这方面可能更容易出现一些大企业。

  新浪家居:您认为5G时代的到来会给家居行业带来哪些影响?百得胜将如何应对?

  张健:大家都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会给工业互联带来巨大变化,所有产品体系的打造、整个产业链和效率的重构,都会被改变。未来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或大规模定制可能会被颠覆。所以百得胜会永远保持危机意识,积极拥抱变化,积极学习,跟上时代。

  新浪家居:产品是企业发展关键,现在很多企业都选择用设计去为产品赋能。百得胜又是如何利用设计赋能?

  张健:设计是空间定制的灵魂,是家居建材业的灵魂。但是各自企业的基因和对设计的理解与诉求不一样,各有侧重。百得胜更多希望是建立体系化的设计能力,因为定制这个产业,本质上是一个体系的竞争能力,从厂家、设计、商家到落地,是一连串的专业能力体现。在目前阶段,百得胜已经把设计提高到公司最重要的战略。

  新浪家居:您如何理解国民品牌?百得胜打造国民品牌的优势在哪里?

  张健:我们希望做老百姓都可以买得起的环保家具,提供给消费者更多高性价比产品,这是我对国民品牌的理解。

  百得胜最初定位是品质刚需,十多年间有一定的成长,现在往空间定制转型,我们一直在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