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家居企业半年业绩预告出炉,给行业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icon 2019-07-23 10:33:23
icon 0

摘要:近日,数家定制家居企业相继发布了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包括了尚品宅配、顶固集创、我乐家居等。

  多家企业归母净利润预计盈利,但是增长幅度相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滑,总体上延续了2018年以来增长放缓的态势。

  为了寻求突围,定制家居企业对内对外都进行了不同的布局。

颓势延续

7月10日,金牌橱柜率先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22.14%;实现归母净利润6988.02万元,同比增长4.38%。

随后,多家定制家居企业相继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

其中,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尚品宅配预计盈利1.48亿元~1.73亿元,同比增长20%~40%;顶固集创预计盈利2570万元~2910万元,同比增长5.88%~19.89%;我乐家居预计盈利4179.13万元~4577.14万元,同比增加110%~130%。

对比发现,多家企业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出现明显下滑。

2018年上半年,尚品宅配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87.46%;顶固集创实现归母净利润2427万元,同比增长352.04%;金牌橱柜实现归母净利润6129.81万元,同比增长32.53%。

记者此前曾对家居行业2018年以来的整体表现进行梳理,总体而言,定制家居企业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延续了2018年以来增长放缓的态势。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巨头的渠道布局已经相对完善,再实现高比例的增长比较困难。但是一些区域性的品牌,还有一些市场的空缺可以填补,因此增速相对较好看。”

为了寻求突围,定制家居企业对内对外都进行了不同的布局。

向内突围

近年来,进军整装市场,成为定制家居企业众多内部突围手段中较为外界关注的一个。

2017年底,尚品宅配推出HOMEKOO整装云,同时于2018年初,通过子公司以自筹资金投资约6亿元,建设一个集“新零售”和“HOMKOO整装云平台”为一体的综合体。

2018年5月,四川欧派整装大家居开业,同年12月,金牌厨柜投资成立金牌桔家整装。到了今年,先是3月份志邦家居与齐家网达成合作,为消费者及装修公司提供个性化定制整装服务。一个月后,好莱客也与齐家网签约,进军整装市场。

据了解,不同企业的整装业务有属于各自的特点。

尚品宅配的整装云,主要通过信息化、网络化等手段,整合供应链和施工及交付,为中小家装公司赋能。欧派则主要基于全屋定制的基础,进行家装供应链整合,与家装公司资源互补,实现一站式的空间解决方案。

志邦家居与好莱客则分别利用自身的定制家居业务,通过与齐家网的互联网家装资源合作,打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平台的叠加效应。

国金证券指出,“千亿级定制家居市场,百亿公司屈指可数。定制橱柜+定制衣柜整体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但百亿公司仅一家,足见集中度之低。据此判断,国内定制家居行业集中度可以实现提升,且现阶段上市企业推进的大家居、整装等业务有利于集中度提升。”

不过,目前来看,定制家居企业的整装业务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贡献依然不明显。

年报显示,2018年尚品宅配自营整装工地交付数849个,截至年末,HOMEKOO整装云会员数量已超过1200家,但整装业务2018年业绩1.94亿元,仅占总营收的2.92%。欧派2018年总营收约115亿元,但整装接单业绩仅突破3.5亿元。

胡中信指出,“进军整装对营业额的增长有帮助,但是利润的增长不一定同步,有可能还会减少。因为前期需要一大笔的资金支持,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无形的成本增加。”

跨界合作

除了在家居行业范围内进行突围外,今年以来,定制家居企业一个大的突围动作是开始尝试“走出去”,与家电企业进行跨界合作。

其中,5月6日,格力电器和索菲亚在珠海进行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据了解,双方将在产品线研发、整装推进、智能工业4.0领域和品牌联合营销等方面开启深度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实现格力、索菲亚、消费者三方共赢。

5月8日,我乐家居与方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灶具、油烟机、微波炉、烤箱、蒸箱、水槽洗碗机等全系列产品合作,消费者在我乐家居门店就能一站式购齐厨房所需的方太电器。

7月9日,志邦家居与能率等外资电器品牌在广州建博会现场达成战略合作,能率后续将成为志邦家居在全国范围内高端热水器产品的供应商。

7月10日,近年来一直筹划上市的卡诺亚与海尔智慧家电联手共建“智慧厨房”,将从营销渠道、产品研发、系统并联、展会等层面展开合作和资源共享,未来还会联合打造“智慧家庭”。

在这之前,维意定制2017年与美的热水器与达成品牌战略合作,通过整合终端形象的方式,实现终端升级带动品牌升级的战略目标。今年6月底,尚品宅配又与武汉工贸达成合作,双方将联合打造家居体验馆,借助双方的资源优势,相互引流、相互赋能。

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深圳油松设计文创园CEO王建国认为,“定制家居企业与家电企业的合作,可以看作为了布局智能家居所做的一个积极尝试,意味着企业开始从渠道导向往产品导向的方向升级。与家电企业合作,有利于家居企业从产品的角度找到突破口,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不过,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智能家居门槛很高,前期的投入应该更多从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如果从简单追求利润的角度出发做这个事情,不仅得不到利润,还很可能错失长远布局的机会。”王建国接着指出。(来源:《中国经营报》记者 郑炳巽 童海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