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进口19亿美元,红橡最受欢迎!美国进口阔叶木前景如何

icon 2019-08-05 10:12:04
icon 0

摘要:作为最为人们所熟悉、应用最为广泛的建筑装饰材料,木材在室内设计和家居装修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人们对于原生态、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的追求,木材在家居和室外空间中的应用需求也日渐广泛。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19年6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四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在浙江宁波隆重召开。

  秉承“低碳生活之美,因美国阔叶木而持续”的使命,本次年会主要探讨美国阔叶木的可持续发展和低碳未来、最新技术、木材分类等准则,进一步推动美国阔叶木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上的广泛应用。

第二十四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在宁波圆满召开第二十四届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在宁波圆满召开

  本次年会吸引了众多中国和东南亚的建筑师、室内设计师、承包商、板材贸易商、进口商、批发商,以及48家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共同参加,并得到大中华区及东南亚三十多家行业协会及媒体的全力支持。

  出席了本届年会的嘉宾有:

  • 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处农业参赞齐伯平先生

  •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Michael Snow)先生

  •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会长斯科特·塞勒(Scott Seyler)先生

  •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陈席镇(John Chan)先生

  •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森林及野生动植物生态系教授及木制品专家斯科特·鲍威(Scott Bowe)博士

  • «硬木市场报告»总编辑贾德·约翰逊(Judd Johnson)先生

  • SOM中国区总监兼美国建筑师学会(上海|北京)主席周学望先生

  • 香港和杭州PFD总监兼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创始人兼会长方振华先生

  • 北美硬木板材协会首席检测员兼木材分等学院院长达纳·施佩塞特(Dana Spessert)先生

  • 宁波家具商会会长丁敏先生

  与会嘉宾解读了美国阔叶木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出众优势,以及在建筑和家居领域的巨大设计应用潜力。

  美国阔叶木有哪些优势?这主要从3个方面讲起。 

树种丰富,满足多种需求

  美国阔叶木不仅树种丰富,由于南北纬跨度大,气候、土壤类型和海拔高度的变化也使得木材纹理、质地等更加多样,木材的适用范围也更加广泛。 

  2018年美国阔叶木木板材对大中华区市场出口额是近19亿美元。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Michael Snow)先生介绍说:

  “美国红橡木是最受中国市场喜爱的木材之一,也是美国出口中国量最大的树种。它具有极好的蒸汽弯曲性能,可制成具有各类功能的椅子,线条流畅、形状柔美;鹅掌楸木性能坚固,握钉力强,是对家具进行油漆、瓷漆以及染色剂时的首选木材;而美国硬枫木则有着良好的力学强度与超高的耐摩擦性能,可以用它打造各种公共场合如剧院、音乐厅或体操房地板。”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先生(美国)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先生(美国)

  此外还有美国白腊木、美国白橡木、美国黑胡桃、美国赤桦、美国白杨、美国椴木、美国山毛榉、美国黄椴木、美国红榆、美国桉木、美国朴木、美国核桃木和山核桃木,以及美国梧桐木、美国柳木等几十种优质木材。

  “在一些经典设计案例中,设计师们不约而同地会选择低碳环保的美国阔叶木作为主要材料,将自然的真实与设计的美感巧妙结合,打造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真正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带给大众。”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陈席镇先生说道。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 陈席镇先生  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 陈席镇先生

采用先进技术,扩大木材适用范围

  在发挥木材本身特性的基础上,运用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木材的稳定性和适用范围,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其中,美国阔叶木所采用的热处理工艺(TMT)和交错层积材(CLT),两种技术的应用颇为成功。

  热处理工艺(TMT)可以永久性地降低木材的平衡含水率,并去除木材中的半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有效提高木材的耐久性。

  红橡木、白橡木、鹅掌楸木、白腊木等以前主要应用在室内设计上的木材经过热处理后,也能够被运用在房屋外墙上。例如,上海迪士尼旗舰店的外立面使用的就是热处理后的美国白腊木板材。

  交错层积材(CLT)技术是将横纹和竖纹交错排布的规格木材胶合成型,强度可替代混凝土材料,可用于高达10层木结构建筑的结构材料,且对气候环境要求低,可极大地提高施工进度。

  时下最前沿的木质住宅——位于哈克尼的9层建筑Stadthaus(联排公寓)、成都福朋喜来登酒店的大堂中的美国白腊木,以及杭州凤凰艺馆酒店室内设计的美国枫木,正是交错层积材的应用案例。

  香港和杭州PFD总监兼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创始人兼会长方振华先生  香港和杭州PFD总监兼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创始人兼会长方振华先生

合理分级、可持续和低碳环保,具备长期竞争力

  木材的合理分级可以帮助生产商更好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材料利用率。在美国阔叶木所采用的NHLA分等规则中,将木材分为高等级木材和普通级木材两大类。

  其中,高等级木材包括FAS、FAS单面(FAS/1F)以及特选级,适用于生产尺寸较长、表面光洁的装饰线条、细木工制品如木门框、建筑室内装饰材料和家具产品。普通级别木材主要是普1级(No.1C )和普2A级(No.2AC),适用于厨房柜类家具、大部分家具零部件以及块状和长条形地板。

  不仅如此,美国阔叶木的可持续性也更加突出。据统计,目前美国森林的阔叶木数量超过130亿立方米,比50年前还多了一倍,而在不断采伐的过程中仍然以每年1.5亿立方米的速度扩大。

  而在低碳环保方面,除了按照可持续森林认证管理方式进行管理,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先生指出,“在碳足迹的表现方面,美国阔叶木从森林里面采伐下来,去到锯木厂进行窑干,最后再运输到中国来生产家具或其它产品的过程中,整个生命周期当中所耗的能源、所释放的这些碳是非常少的,甚至做到了负碳排放。“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阔叶木板材出口国,中国则是美国阔叶木板材最大的进口市场,随着低碳生活、可持续发展更大范围的普及,二者的合作空间也将更为广阔。(来源: 美国今日家具,作者:江芳芳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