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我是如何把一个装修公司经营倒闭还欠债86万的

icon 2019-08-13 10:20:10
icon 0

摘要:这是一个波澜不惊的一年,整个家装乃至于家居产业都是蛰伏之年。然而,在这个宁静的背后,涌动着绝对看得清的暗流,越来越向我们推进。

  如今说到装修公司,许多人总会觉得:好赚钱!装修行业每天都被曝光各种黑幕,被坑的是业主,赚钱的是装修公司。其实,装修公司并不像外界想的那样,赚钱多,很风光。相反,如今很多装修公司都是在夹缝中寻求生存,表面有多风光,背后就有多心酸。

  “小规模装修公司不好做。”这是陈锋开公司以来得出的经验。早些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大大小小的装修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陈锋也是其中一员。通过他的一段自述,可见如今的装修公司生存现状令人堪忧,特别是那些靠传统经营模式就能抢夺市场的思路早已是昨日黄花。

  解散之前,公司老板问陈锋愿不愿意接手这家公司,公司里面的设备和公司名字都给他,而他只需要担负房租和工人工资即可。陈锋想,反正年轻,就接受了这家公司。刚开始什么都要省着来,为了节约开支,他辞掉了原公司的所有员工,再联系在外地工作的2个大学朋友一起开这家公司。就这样,只有3个人的装修公司开始运作了。

  原本以为只需要付房租和水电费,工资反正就自己人先不考虑的情况下开公司不难,没想到一堆事等着他。

  因为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本着不拖欠工人工资的原则,只要工程一完工就付尾款。殊不知装修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装修行业需要时间来检验做工是不是合格。工钱结算完了之后才发现很多地方不合格,打电话给工人,工人不接电话,陈锋只能自认倒霉,还得掏钱重做。

  从每天早上的7点就开始接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来现场交底已经明确,但实际做工程的时候都会遇到非常奇葩的问题。曾经试过工人抛开地面发现地暖弄漏了,陈锋赶紧赶到工地发现工人跑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量完房,客户跑了,这种事情真的太普遍,客户来的时候开开心心,走的时候明确告诉你就用你们家的,可谁知转天就微信拉黑,电话也不回。

  当员工的时候,不考虑客户的问题,老板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己开公司以后,如何招揽客户上门成了他最大的难题,即使你找了电话销售和业务员,却也还是不见客户进店;又或者一个几万块钱半包的单子,嘴都说破了,客户还是跑到别家去了。原公司开的时间短且规模小没有积累下多少回头客户,再加上办公室地段不好,那段时间,接的客户几乎都是通过朋友介绍的。而陈锋也逐渐意识到,只靠熟人介绍的公司永远都不可能短时间做大,后期只能是被淘汰。

  开公司事情多而杂,还是一件特别容易崩溃的工作。所有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找客户、做设计、跑工地、监督工人等等,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不能中断。“有次去跑一个工地查看施工,当时正是特别热的酷暑,回家就中暑了。”陈锋说,崩溃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一次画设计图,快画完了的时候,电脑崩盘了,重启之后设计图全没了,但是第二天就要发给客户看,不得不熬了一个通宵。”还有和朋友一起开公司刚开始没有拟定好分工和金钱的分配问题,经常闹得不愉快。

  这些还只是主观上的原因,自己克服克服也就过去了,最致命的就是大型装修公司的市场挤压。大型装修公司的潜在客户虽然侧重于高端市场,但是高端市场的装房量有限,他们就不得不依托自身的品牌效应和自身实力向中低端家装市场扩张,这样就严重挤压了中、小型家装公司的生存空间。

  陈锋的公司撑了一年之后就关闭了,而且还欠下了一笔不小的债务。其实,像这样的小型装修公司倒闭的消息并不少见,各种原因都有。为什么我们的装修公司这么脆弱如此不堪一击呢?主要原因还是缺乏核心竞争力。

  未来家装的

  核心竞争力

  装修公司是一个低门槛高竞争的行业,这个行业起起伏伏倒闭的公司大小每年都有,有的是携款跑路有的是无奈关门大吉,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家装这个行业不行了吗?马云曾经在初创业的时候提到过互联网泡沫的问题,可是直到现在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不还是生机勃勃?家装行业虽然不景气,但赚到钱的人也比比皆是,传统行业一样也可以成为风口,关键就是在于我们的从业者能不能驾驭这个机会。

  作为装修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是简单的装修公司营销话术,更不是设计师签单技巧。以往家装企业靠技术还可走天下,但是当代需要的是整合能力,同时也必须减少用户在装修中间环节所花费的时间,做到真正帮助用户“省心/省力/省时”,这几点至关重要。

  随着85、90后消费群体的涌现,不同于以往的家居消费理念已经取代了上一代人。85、90后群体的特征决定了他们对家装的需求呈现出“一体化”、“个性化”的消费观。这样的需求,使得装修公司必须要能够提供相互匹配的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其中很多都属于超越自身原有领域的。

  例如,对建材产品的涉足、对配套产品的涉足、对电器产品的涉足、对家用安防系统的涉足等等,必须要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准确、专业的信息和配套服务,这,实际上就是对行业整合能力的一种时代要求。

  整合能力对装修公司的综合要求会更高,对变通能力的同样有所对应的要求。尽管比之于以前有更大的难度,但是正因为如此,才注定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将会被逐渐淘汰。那些三五人的草台班子凑成的公司今后将会淡出江湖,能够留下来的当然就是最后的强者。

  具备这样的整合能力,其实许多从业者已经是早有意识。但是在操作层面上还极度缺乏必要的实践,当然也就缺乏相应的经验。对于一个家装企业来说,面临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来自于对自身传统的眷恋和对自身角色的痴迷。

  早已习惯于等客户→谈方案→签合同三部曲的业务流程,其竞争力的体现大多是由“设计水平”、“施工质量”这些无法考量的指标来承载的。当大家都同样操作的时候,还显示不出它的滞后性,一旦出现另出一张牌的时候,它的麻烦也就开始了,并且是致命的。(来源:一体化真整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