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科隆Pure Talents Contest 2020的召唤

icon 2019-08-30 14:48:18
icon 0

摘要:青年不是生活在过去的人,也不仅是生活在现在的人,而是生活在未来的人。没有人可以预见未来的模样,但若以年轻人为桥梁,我们或可窥见些许端倪。自2004年起,科隆国际家具展(以下:imm cologne)就在展会期间举办“纯粹人才竞赛”(以下:P...

   

青年不是生活在过去的人,也不仅是生活在现在的人,而是生活在未来的人。没有人可以预见未来的模样,但若以年轻人为桥梁,我们或可窥见些许端倪。自2004年起,科隆国际家具展(以下:imm cologne)就在展会期间举办“纯粹人才竞赛”(以下:Pure Talents Contest),为未来设计界输送新鲜血液。那么,当imm cologne 2020进入倒计时之际,我们对第17届Pure Talents Contest会有何种期待?

   

回顾现代设计史,不少世界级设计大师在毕业之初都通过各种展览会被世人所认知,尤其是在经典不断涌现的上一个世纪,不少故事至今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包豪斯设计教育观中,将学生作品与企业项目紧密结合就衍生出无数名品佳作,如浪潮一般提升了几代人的生活水平。彼时的未来已经成为我们的过去,但他们创造的美好仍然影响着今日的生活,引人思考。Pure Talents Contest便是延续了这一思想的精髓。

回溯16年历程,呼唤2020明日之星

在过去16年中, imm cologne都将聚光灯洒向新锐设计师仅在2019年,组委会就收到了来自69个国家,756名新兴设计师/团队带来的926件作品。经过专业的评审后,26件涵盖家具、地面材料、墙纸、纺织品、灯具、智能家居、装饰品和厨具等领域的杰出作品脱颖而出,代表了年轻一代设计师对于环保、交互和跨年龄的思考与责任心。

2019年Pure Talents Contest获奖选手及其参赛作品介绍:https://www.imm-cologne.com/news/content-for-media-representatives/image-database/bilder-pure-talents-contest.php

迷你一体式厨房,可户外用,还可以推走  

便携式抽风机,可拆卸、可清洗便携式抽风机,可拆卸、可清洗

 架子是不同厚度钢丝制成,用手弯成形状焊接而成 架子是不同厚度钢丝制成,用手弯成形状焊接而成

再生纸与瓷器结合,创造出隔音墙砖 再生纸与瓷器结合,创造出隔音墙砖

 可自由组合和移动的灯具  可自由组合和移动的灯具  

 富想象力、幽默、动感的新型学校桌椅 富想象力、幽默、动感的新型学校桌椅

 灯光入射角是通过一个有趣且完全灵活的装置来调整的
这种纺织品采用一种能与日光反应的涂层,将受污染的空气转化为无害的水基分子 灯光入射角是通过一个有趣且完全灵活的装置来调整的 这种纺织品采用一种能与日光反应的涂层,将受污染的空气转化为无害的水基分子

       
这个交互式家纺配件挂在墙上,看起来像一幅图画一样有装饰性           这个交互式家纺配件挂在墙上,看起来像一幅图画一样有装饰性    

其中,我们惊喜的发现以杨嵘劼为代表的中国设计师,他们独特的视野和前沿的观念正带领着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舞台。

   

杨嵘劼  X-Work, 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设计师

杨嵘劼与其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作品《POP》杨嵘劼与其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作品《POP》

POP在户外提供了一个私人空间,用户可以在这里享受私人时间。在我们的记忆中有一个完美的肥皂泡。人们成熟了,但内心深处的孩子依然渴望在现实的重压下暂时逃离。POP提供了一个空间,你可以埋头在那里,从噪音和压力中暂缓一下。声学材料可以让你不受干扰地冥想。透明的条带可以让你观察周围环境,减轻封闭空间的幽闭恐惧感。

imm cologne创意总监Dick Spierenburg曾在采访中提及评选新作品的标准:首先,它是否运用了新材料或新科技;第二,它是否带着对新兴生活方式的思考。Pure Talents Contest的参展作品均展示了前述的特征,站在当下启发明日生活。

当然,Pure Talents Contest给与明日之星的不仅是获奖时的无限风光,也为他们优秀的作品提供了叫座的机遇。每年,全球家具制造商都会来此寻找具有创新思维的家具设计,以及颠覆传统的产品概念。

Christoph Hauf设计的Lean镜,品牌:SchönbuchChristoph Hauf设计的Lean镜,品牌:Schönbuch

Simon Diener设计的Pong吊灯,品牌:NYTASimon Diener设计的Pong吊灯,品牌:NYTA

Hiroshi Kawano设计的Bloom落地灯,品牌:Ligne RosetHiroshi Kawano设计的Bloom落地灯,品牌:Ligne Roset

比如,2007年参赛的Hiroshi Kawano就与法国品牌写意空间(Ligne Roset)达成合作,他设计的Bloom落地灯继而成为品牌的标准品2011年参赛的Harry Thaler和Nils Holger Moormann也成功使得他们的心血之作实现量产同样Simon Diener的Pong吊灯在2017年参展时被NYTA相中Christoph Hauf的Lean镜则收入德国品牌Schönbuch囊中。

Pure Talents Contest与其他竞赛相比有着两个显著的优势,回忆起两年前的情景,Christoph Hauf仍然抑制不住兴奋,在评审期间,我们会与评委们保持密切沟通,光是这些交流就让我们受益匪浅。再者,展会中会有众多的前辈大咖前来参观,这些机会对我们来说难能可贵。

如今,第17届Pure Talents Contest正蓄势待发在全球广泛征集作品评选出的前20件作品也将取得2020年1月13-19日imm cologne hall 2.1.展示的机会。主办方将在开幕当天颁布前三名获胜者名单,并颁发3000欧元、2000欧元和1000欧元的现金奖励。此外,imm cologne 2020将首次通过国际社交平台instagram来评选Audience Prize观众大奖,让更多人参与到塑造未来生活的设计竞赛中。胜出者将获得1000欧元奖金。

高水准的专业国际评委团队

令人兴奋的是,我们在高水准的国际评委团队中遇见了80后德国设计代表Sebastian Herkner的名字。Herkner本身的经历就颇具说服力。2008年,作为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他带着毕业第一件作品Bell桌参加展会,之后被德国著名设计品牌ClassiCon慧眼识珠。如今,Bell桌早已成为了Herkner的代表作,被奉为德国当代设计典范,而炙手可热的Herkner也已连续三年连任Pure Talents Contest的评委。

   

Sebastian Herkner和他的成名作Bell TableSebastian Herkner和他的成名作Bell Table

他说,Pure Talents Contest是imm cologne为年轻设计师和参观者打造的独特盛典。从近几年的参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设计的高水准,许多作品甚至表现出难以置信的成熟度。除了Herkner之外,评委团队中还包括了来自设计、艺术、媒体和策展领域的专家:设计师Philippe Malouin(英国),Cappellini艺术总监Giulio Cappellini (意大利),国际著名设计媒体IDEAT编辑代表Johannes Hünig,赫尔辛基设计博物馆首席策展人Suvi Saloniemi等。

Philippe Malouin  Philippe Malouin  

Giulio CappelliniGiulio Cappellini

Pure Talents Contest参赛信息

参赛资格:设计院校在读学生和毕业三年之内的年轻设计师

截止日期:2019年9月12日

报名链接:https://www.imm-cologne.de/events/events/pure-talents-contest/pure-talents-contest-2.php 

来自中国青年设计师的声音 

设计这个题目包罗万象,但又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小到日常用品,大到人文景观,都离不开设计。 全球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数大约是9600万(波士顿咨询数据),这些设计师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 ,最主要的是他们对设计独到的理解构成了这个行业绚丽的色彩。每年科隆国际家具展(以下简称imm Cologne)举办的Pure Talents Contest 纯粹人才大赛,也是希望借助国际知名家具展的平台提供一个给各国青年设计师交流的机会,同时给青年设计师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中国设计师的数量占全球的19%,占世界第一,且拥有5000年的东方文化底蕴。这次,有幸采访到三位背景不同的青年中国设计师,了解他们眼中的中西方家具设计和参赛体验。

杨嵘劼  X-Work, 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设计师杨嵘劼  X-Work, 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设计师

杨嵘劼与其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作品《POP》杨嵘劼与其Pure Talents Contest提名作品《POP》

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稿。但是从入围通知,到送展品,再到布展参展,甚至展后回访,一切都非常通顺流畅,非常专业。活动现场氛围也很好,媒体资源和看展人群类别很丰富一同参展的设计师大家玩的也很嗨,过程中大家相互了解,不断交流自己的设计和想法也更加明白国外是如推动设计的。觉得Pure Talents Contest的活动更多是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展开,目的也比较纯粹,每个环节都是在考虑如何帮助新一代的设计师输出好的设计,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体验到有意思的设计。依托imm Cologne,对设计师来讲更加易于传播作品以及收获资源

Pure Talents Contest对我来讲一次很好的经历首先能在全球那么多投稿选中参展已经是对自己设计的一个肯定;同时它作为一个能让我展现和表达自己设计的平台,能让我的设计被更多的人认识;通过展会上与各种设计师供应商、买家、媒体甚至普通观众的交流,接收到很多建议扩大了自己的设计圈子,甚至回国后还有很多在展会上认识的或是对我设计感兴趣的中国人还在一直和我保持联系,继续深入的交流。这些经历也为我以后再参展积累了经验,也是我继续做设计的动力

中国设计真正走向国际舞台,首先要中国设计在中国本土茁壮成长,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意识到设计能为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从而为设计买单就意味着需要设计师或者设计品牌或者好的作品需要更多机会被发现、被传播。这样才能鼓励更多设计师坚持做原创也能促进更多企业重视研发,从而产出好的作品形成良性循环好作品本身就是代表中国设计最好的名片,踏踏实实走向国际舞台基本要素

设计工作室在国内也是生存不易。这就导致很多有梦想有能力的设计师无发挥,即使有好的想法也很难设计转化成真正的产品发挥价值。即使有好的作品产出,能被人认知的又有多少呢想要认识了解设计的途径又有哪些呢,想想真的少之又少。因此从设计产出环节,到设计认知环节,再到设计消费环节其实都有机会更大力度的支持中国设计发展,这样才能孕育出更多好的设计,走向国际舞台

栗锐  纽约RUILI PROJECT 创始人,美国工业协会会员栗锐  纽约RUILI PROJECT 创始人,美国工业协会会员作品

“科隆国际家具展imm Cologne的欧式设计理念相比较于中国传统设计理念,更偏向于功能性和材料视觉的实验性。例如欧式设计会将办公区,生活区的家具设计在结构等功能性方面明显区分。材料视觉方面也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例如会有品牌尝试用新材料新的视觉组合搭配去表达,将金属、玻璃、布料去结合并尝试金属和玻璃的不同的处理方式。且会在同一个品牌出现多种材料的组合和视觉搭配方式。                                                                                                                                   

中国传统设计表达多会含蓄,会在造型和纹样上进行区分,并没有像欧洲那么强烈的区隔感。统一的品牌化设计语言,突出材料和工艺,消弱了对功能性的强调划分。设计理念会更加注重一种材料本身的探索。欧洲多元化的设计思维和组合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对材料的深刻理解以及纹样的表现进行组合,还有欧洲设计在家具中的视觉创新,颜色等组合方式,这两点会是中西方家具设计一种外在和内在的融合。中国的新锐设计师应该更多的借助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任鸿飞   独立家具品牌 吾舍 创始人任鸿飞   独立家具品牌 吾舍 创始人

我认为到了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设计的语言已趋于全球化,设计的地域性差异也越来越模糊,制造工艺和技术亦是如此。在中国我们受到的设计教育体系起初也是借鉴于西方的。虽然我们的设计学科晚于西方很多年,但是我们的家具,家居器物几乎和我们悠久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并且早就有自己的一套东方特有的审美体系,比如我们一度辉煌的明代家具,元宋的器皿,中国的当代设计同样需要自己的审美体系和价值观。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我们都可以学习借鉴西方,但东方的审美和价值观是无法摒弃的,审美就像我们身体离的血液一样,是割舍不断的。当我们以一个东方人的审美去设计一件物品的时候,当我们以一个东方人当下的生活方式去衡量一件物品的时候,更多的中国优秀的家具作品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作为设计人,觉得中国的青年设计师更应该将自己的文化通过设计语言表达于国际舞台。                                                                                                                                                                                                                    

Pure Talents Contest正是专门为青年设计师、设计团队打造的一个国际化舞台。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新锐设计师能参与其中。 更多资讯请参看:

http://puredesignbook.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