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唯晏:家居建材百家争鸣时代,会开出新物种的花

icon 2019-09-03 15:36:34
icon 0

摘要:无论什么时代打造过硬的产品和服务,配合创新商业模式,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王道。那么,应该如何打造过硬产品服务呢?

       2018年,大批装企和家具品牌或破产或跑路,进入2019年,倒闭态势延续,严峻的市场形势提醒我们机会主义时代结束,家居市场底层逻辑重构。无论什么时代打造过硬的产品和服务,配合创新商业模式,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王道。那么,应该如何打造过硬产品服务呢?8月27日,由Dr.D设研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新消费 · 新设计 · 新增长》2019 中国家居产品趋势&设计创新思享会在广州花都召开,Dr.D设研院总顾问竹工凡木设计CEO邵唯晏从设计角度谈产品思维,与现场近百名设计师分享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产品设计的用户思维》。记者在会后采访到了邵唯晏:

邵唯晏  Dr.D设研院总顾问,竹工凡木设计CEO,   交通大学建筑博士,中原大学毕业班导师,CSID<a href=邵唯晏Dr.D设研院总顾问,竹工凡木设计CEO交通大学建筑博士,中原大学毕业班导师CSID室内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新浪家居:现在经常能够看到您为不同企业不同类型的设计师讲课,您观察到的家居建材行业是什么样的?处于什么阶段?

邵唯晏:我认为现在的建材家居行业基本上是“百家争鸣”战国时代的状态。现在市场混乱,并且变化剧烈,渠道也在振动。这个时候,对商业、对所谓的建材家居有一定经验的人都会纷纷出来表达他们的观点和应对方法,这也导致了市场上出现这么多做软装培训、做深度旅游、或者其他课程培训演讲的机构。我想,这是因为现在在一个没有标准答案,没有边界的,动态的战国商业环境,所以很多有经验的设计师或是一些企业、平台会企图整合资源,印证自己提出的观点。


新浪家居:这次为Dr.D演讲的课程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产品设计的用户思维》,“用户思维”这个词企业提了好几年了,但是产品依然变化不大,您认为像这样的情况是怎么造成的?

邵唯晏:因为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传统的用户思维,我这次在Dr.D设研院课程和普通“用户思维”最大的差异是站在设计师的角度谈产品。而以前大家更多是站在市场的观点、营销的观点去看设计,所以大家理解到的都是数据。但是,我们现在站在设计师的思维角度,再去思考产品设计的时候,“用户思维”的变革就比较大。所以我们今天课程谈到了新的关系、新的使用方式,或者多元的、包容的、暧昧的、这样的新物种,这种状态思维一定会影响到今天的学员对未来设计的想法和思考。


新浪家居:想要落实具有“用户思维”的产品,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邵唯晏:我认为还是“5I”。重视用户思维还是一样,关注用户的思维,那你给出来的东西要非常系统化。我讲的5I,MI(Mind ldentity理念识别),VI(Visual ldentity视觉识别),SI(Space ldentity空间识别),PI(Product ldentity产品识别),BI(Behavior ldentity行为识别),系统的从一个故事到产品的DNA,一直到视觉、空间、产品最后落实,要有一套严谨的思维,这样你的用户才能够清楚地了解你的产品,了解你的差异化,进而才有跟你会有比较深入的对话。


新浪家居:一个好的产品设计应该具备哪些特征?面对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产品设计又应该如何出奇制胜。

邵唯晏:好产品应该T型延展,同时要找到自身的差异化。这两个要点是从红海走向蓝海的关键。

       现在的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因为大家没有核心思维,只关注现在流行什么,消费者关注什么,就互相抄袭。事实上,企业并没有想要经营一款具有企业DNA的产品,而只是盲目跟着市场去走,所以导致同质化严重。要解决产品同质化的核心概念有两点,第一,整个企业的发展要开始走向T型发展,纵向够深,横向拓宽;第二,差异化,找到属于自己企业品牌DNA有关联的差异化。


新浪家居:您一直在做未来设计趋势的研究,您认为产品设计未来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

邵唯晏:应该会往“新物种”所谓的new species这个方向发展。产品会开始超出我们想象中单一、绝对的使用方式,它可能会划领域,开始多元发展。因为现在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现在的年轻人不会在客厅看电视了,也很少煮饭,会叫外卖,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游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一定会改变使用者的状态,使用者一但改变了,产品必须要跟着改。新物种这件事情,严格来说也是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导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