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互联网家装的再定位与新家装模式的大破局

icon 2019-09-09 14:36:05
icon 0

摘要:互联网家装并没有错,错误的是人们过度迷信互联网家装模式,但是却失去了让互联网家装再度进化的勇气。

  

    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人们或许永远都会想到它会有落幕的那一天。于是,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玩家都将互联网+家装的模式奉若神明。然而,等到互联网红利不再,所有行业都在逃离的时候,那些曾经对互联网+家装模式青睐有加的玩家同样开始焦虑起来。

  其实,大可不必焦虑。你看家装之外的行业,哪一个不在遭遇着同样的困境呢?对于一个与人们生活密切关联的行业来讲,家装之外的行业正在发生的深刻改变同样可以为家装行业的再度进化积蓄力量。唯一决定未来走向的是谁可以坚持更久,谁可以紧跟时代发展潮流。

  所以,互联网家装并没有错,错误的是人们过度迷信互联网家装模式,但是却失去了让互联网家装再度进化的勇气。因此,对于当下互联网家装市场正在发生的这场大逃离,我是嗤之以鼻的。那些在继承互联网家装先进经验寻求新突破的玩家们或许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互联网家装并没有错,错误的是对它的迷恋

  如果非要为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落幕寻找原因的话,我倒是更加愿意将互联网家装玩家的固步自封看成是根本原因。正是由于人们看中了互联网家装这种一本万利的所谓的商业模式,所以,他们才不会愿意去做新的突破和尝试,最终陷入到和其他互联网模式一样的怪圈之中。

  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即使是一种模式再有优势,再领先,再能够提升行业效率,如果一直不做改变,而是只是按照老套路来发展的话,一旦用户需求和行业需求发展改变,遭遇困境是必然的。互联网家装正在遭遇的正是人们对于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迷恋,却失去了跳出互联网怪圈的勇气和信心。

  可能有人会说,互联网家装其实进行了新的尝试。比如,用新零售赋能,用新技术改造等。但是,哪一种新的尝试跳出了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了呢?哪一种发展模式摆脱了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影响了呢?可以说,几乎没有。

  既然我们依然没有彻底摆脱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影响,而是继续在按照互联网家装的模式来发展,那么,我们又怎么可以说互联网家装不行呢?它可是依然在支撑着家装行业的发展啊。

  所以,互联网家装并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对它看得太清,对它的模式太多依赖。同时,我们又懒得去做出改变,最终让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变得俗套,变得老气横秋,变得失去了原有的生机和活力。

  当互联网家装的红利期不再,那些在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身上没有捞到油水的人开始以此为借口质疑互联网家装模式,质疑土巴兔、齐家网,其实这是不对的。一个事物或者一个平台如果没有任何价值的话,它连出现的机会都没有,更何况他们还曾经获得多资本的关注,还曾经给家装行业带来过效率上的提升和改变呢?

  因此,如果我们要寻找互联网家装遭遇困境的原因的话,那么,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迷恋以及对于改变的忧虑,直接决定了互联网家装困境。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家装的玩家来讲,这一条都是适用的。土巴兔、齐家网也概莫能外。

  互联网家装的再进化,关键在于回归互联网家装

  一切的一切都要回归源头,找到自我的归宿,才会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未来究竟要向何处去。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如果我们要寻找互联网家装再进化的突破口的话,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先回归互联网家装本身。

  只有回归互联网家装,家装的再进化和传统家装之间才不会有断层,因为互联网家装是家装进化的必经之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家装是家装科技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经过了互联网家装的阶段之后,我们才能够知道未来家装的再进化究竟要走向哪里。

  另外,在很大程度上,互联网家装的再进化其实是再解决互联网技术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再改变互联网技术无法改变的流程和环节。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不回归互联网家装,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再进化就失去了生长的土壤、阳光和雨露。

  对于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全盘否定互联网家装模式的论调,其实是一场新的闹剧。他们在否定互联网家装模式的同时,其实背地里是想要重新建构一个和互联网家装相类似的模式。对于已经进入到新阶段的家装行业来讲,这种开倒车的行为其实并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当家装行业的进化进入到新阶段的时候,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否定互联网家装来与上一个阶段的家装行业的进化划清界限,投身到互联网家装发展的洪流里并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从互联网家装的发展过程当中汲取不到好的经验和教训,最终又回到了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怪圈里。

  互联网家装退居幕后,新的家装模式在哪?

  在互联网家装逐渐成为一种标配的时候,我们再拿互联网家装模式来说事就有些太老套里。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找到新的家装模式。通过新的家装模式去解决互联网家装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借助新的家装模式去满足业已升级的消费需求,从而找到家装行业进化的全新方向。那么,家装行业的发展新模式在哪呢?

  新的家装模式在产业改造和升级上。其实,互联网家装时代改变的是C端用户的行为和习惯,将传统时代以线下为主的获取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模式改变成了以线上为主的获取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模式。从家装产业来看,其实并未发生太多本质改变。

  建材生产商依然在按照传统的生产和供应模式进行生产和供应、设计公司依然在按照传统的设计方式进行设计、施工工人依然在用传统而又原始的施工方式进行施工……虽然家装行业的效率得到了提升,但是,这种效率的提升是在并未从本质上改变家装产业的基础上实现的。可想而知,如果不去改变产业,而是只改变用户的行为习惯,一旦用户行为习惯改变之后,这种发展模式势必会面临困境。

  因此,我们必须用新的家装模式去进行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无论是大数据的应用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还是对营销的指导,抑或是大数据的加入对设计效率的提升,甚至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施工过程当中的应用对于家装施工的改变,总之,只有真正用新的家装模式去升级和改造产业,才是弥补互联网家装模式缺失的关键所在。

  新的家装模式在于对新的盈利模式的开拓和创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都是基于信息撮合来实现盈利的,阿里如此,腾讯如此,京东如此,美团同样如此。互联网家装领域里,土巴兔如此,齐家网如此,爱空间同样如此。随着流量红利的落幕,再去用信息撮合的方式来盈利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困难,因此,我们需要开拓新的盈利模式。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对传统家装行业内部的元素进行深度赋能,通过提供解决方案收取服务费是一种盈利模式。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找到更多的家装的新功能和作用,通过对这些新功能和作用的发掘,然后形成新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将这些新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用户,我们同样可以找到新的盈利方式。

  除此之外,新的盈利模式还包括对于家装行业具体流程的精耕细作,从而形成小的产业,通过将这些小的产业提供给并不想做的巨头或者传统家装公司,我们同样可以找到新的盈利模式。产业化的工人、系统的培训、模块化的建材都是家装环节产业化的代表,通过对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进行产业化的升级和改造,我们同样可以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新的可能性。

  新的家装模式在于对新的用户群体的挖掘。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家装的用户群体就是C端消费者和B端的装修公司。通过撮合两者之间达成交易,互联网家装平台获得了存在的意义。随着C端用户的减少,B端装修公司的下沉,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撮合供应和作用开始式微。于是,新的家装模式需要开拓新的用户群体。

  在新的家装模式下,用户群体将进一步细化除了装修公司之外,建材生产商、设计公司、施工单位以及物流商等都可以成为新的家装模式的用户群体。对于这些用户群体的需求的挖掘以及对于这些新的需求的满足将会真正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里。对于陷入困境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来讲,如果可以找到这些新的用户群体,并且对这些用户的需求进行挖掘,无疑可以打开一个新的发展新阶段。

  当互联网时代的落幕让人们开始对互联网家装模式产生质疑的时候,我们或许正在犯下一个致命的错误。盲目地去否定互联网家装等于是在否定曾经的自己,只有真正客观、理性地看待互联网家装,以互联网家装为出发点来寻找家装在进化的新方向,家装行业的再进化才能进入新阶段。(作者:孟永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