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上海展览季,这个展览把椅子设计玩出了新的高度

icon 2019-09-11 22:50:08
icon 0

摘要:9月8日,由新浪家居、(:意思:)设计展、墙美术馆联合主办,戴蓓、朱小杰、侯正光联合策展的“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手稿展览正式亮相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9月8日,由新浪家居、(:意思:)设计展、墙美术馆联合主办,戴蓓、朱小杰、侯正光联合策展的“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手稿展览正式亮相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01  布展日记

2019年9月7日下午 1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4.1号馆 (:意思:)设计展

       4.1号馆是此次上海家具博览会的当代设计馆,由新浪家居、(:意思:)设计展、墙美术馆联合举办的“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设计手稿展览在紧张布展中。

       策展人朱小杰在展览开始前两天都在现场紧张布置。展览现场早已按照初期的展览平面图及策划图布置完成,还在做最终的细节调整,此次入选展览的50件手稿被逐一排列在墙面上,由于现场墙面临时调整,排布被重新打乱,由于椅子手稿尺寸、大小不统一,朱小杰老师临时重新“排兵布阵”。

       此次参展的除了椅子手稿,策展人还另外挑选了极具代表性的 6 把椅子进行实物展览。

       其中,卢志荣老师的 TORA 椅子工艺最复杂的一个部件也从意大利远渡重洋被运送至展览现场,TORA 扶手椅的经典之处在于“木材弯曲制作”,并非所有的木材都能被蒸汽弯曲,所以,卢志荣的这把“TORA 扶手椅”可以说是木材弯曲加工工艺上的第三度突破创新。

02 这些不仅仅是把椅子

2019年9月8日 9:0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4.1号馆 (:意思:)设计展

       上海家具博览会正式开展,“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设计手稿展的展览现场,吸引了不少观众,这件家居必备单品在设计师的笔下,成为了许多新的物件。

      说起现场特别的椅子,不能不提陈耀光的这款叫做“穿越”的椅子,在他的心里,椅子早已不再是简单的满足休息功能的家具,陈耀光想要表达的是透过椅子本身,可以找到穿越时空回忆的记忆线索。

       这款椅子曾在“2015米兰国际设计周华颂·中国设计进行时”上首次亮相,陈耀光这样说:“借助材料与技术的合成,浓缩展示个人的思想观点,相比传统的空间设计,其乐趣在于它更能直接地释放自我”。

       “我希望借一个不断重复的抽屉,尝试一种在经验上无法穿越的可能,这些穿越可以是时间、也可以是空间,穿越当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平行与交错,力求体现当今人们多元复杂的价值观,期盼个体和共性的终极融合,谋求世界将来能够相互容纳和彼此共享。

       玻璃在其间是一个相对限定的界面,可能是一种标准,可能是一种经验,在限定和标准之间我们渴望一种突破。”

——陈耀光

陈耀光

光合机构发起人

典尚设计创始人

中国著名设计师

生活艺术家

       精神与物质之间的转换就是如此神奇,就像这些叠放在一起的抽屉,锁住的是物品,锁不住的是故事,坐在盛满故事的抽屉上,你会不会觉得,这件家具仿佛有了生命。

邱德光

邱德光设计主持人暨总设计师

「德光居」品牌创始人


品又椅

       邱德光的设计风格在很多时候的是深沉、内敛的,东方古典主义以及欧洲巴洛克风格都可以在其作品中看到一些影子,但童心未泯的邱德光你见过吗?


       这件椅子手稿是邱德光在几个月前灵感突发进行创作的,在抛却掉外界影响之后,邱德光的设计竟显得有些可爱且童心未泯。在展会现场,也吸引了许多孩子的关注。

       “钱椅”的设计如同朱小杰本人,有种仙风道骨的感觉。当外圆内方的铜钱概念应用在这把“钱椅”上,居然没有丝毫铜臭味,反倒是有些清新脱俗。就像是朱小杰本人解读的那样:

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这是为人处世的艺术

无论处身何地

高与低

富与贫

凶与吉

都是如此

钱椅的造型表达了哲学思想

还以中国家具为原点

用寥寥几笔将明式圈椅的精神勾勒出来

纤细的实木扶手与坐面

在闪闪发亮的金属衬托下

如同仙风道骨的智者

——朱小杰

朱小杰

石匠、木匠、钳工、会计

最后还是回到手艺人的角色

澳珀家俱艺术总监

03  用椅子向设计致敬


2019年9月8日-2019年9月11日

上海虹桥国家展览中心4.1号馆(:意思:)设计展

“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手稿展

      这里的椅子造型有许多都在颠覆你对椅子的认识,他们或是性感的:

银杏叶椅子  设计师:汪宸亦

       或是优雅的:

设计工作室:素生

       或是随心所欲的:

INTERNET 设计师:梁景华

       或是科技感十足的:

MC006-F-Black 设计师:张周捷

       此次“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设计手稿展览,展出了包括朱小杰、侯正光、卢志荣、邱德光、梁志天、梁景华、陈德坚等众多设计师老师的椅子手稿,有部分手稿作品首次向公众亮相。此外,还挑选了部分青年设计师的作品,包括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优秀年轻设计师们,椅子设计脑洞大开,从概念到造型再到色彩,这些设计赋予了椅子这件家具单品新的定义。


以长墙为载体,述说椅子长诗

椅子的历史绵延前年

椅子的数量无以计数

用椅子向设计致敬


新浪家居×(:意思:)设计展×墙美术馆

“用椅子向设计致敬”椅子设计手稿展

上海虹桥国家展览中心4.1号馆

9月8日-9月11日

# 览展主题 # 用椅子向设计致敬

# 发起机构 # 新浪家居、(:意思:)设计展、

墙美术馆

# 策展人 #  戴蓓、朱小杰、侯正光

# 展览时间 # 9月8日-9月11日

# 展览地点 #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4.1 号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