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工作室北京设计周献礼:看不见的世界

icon 2019-09-17 15:31:28
icon 0

摘要:我们的初衷:带领大家走出人类视角,从而反观及反思现实

       金秋时节, H/A工作室携手文景出版社、智造科技、北京设计周、Roca Gallery,以审美力为起点,结合设计综合创作,于9.12-9.16在设计博览会农展馆5号馆打造3D投影五感体验装置——“看不见的世界”,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设计师、艺术家、媒体、孩童、年长者涌入“看不见的世界”,纷纷被巡游的海底生物和动人的音效吸引。每一位观展后的观众都踊跃与我们探讨展览的主题,背后的故事,以及想要传达的理念。我们一一耐心解答下,观众浓厚的兴趣让我们备受鼓舞。

       我们的初衷:带领大家走出人类视角,从而反观及反思现实

       人类这种生物,在感知世界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以视觉为主要信息接受渠道。然而这个地球上的很多其他生物感知世界的核心渠道并非是视觉。比如狗狗是通过嗅觉,深海鱼类是通过声呐系统,蚁类是通过触觉。由于这些生物感知世界的方式与人类不同,他们脑海中所呈现的世界,跟人类亦非同一种纬度。

       当我们切换感知纬度,会发现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这次找到了一只海底的鲸鱼,试图通过它的感知纬度去描绘这个世界。鲸鱼是依赖声呐系统感知世界,虽然对于它来说没有加减乘除,但它的大脑会自动通过声波的分析对面鱼类的距离,速度,体积。当把鲸鱼的感知纬度,翻译成人类可以理解的视觉画面,我们惊讶地发现,鲸鱼的世界是一个非常data-driven(数据驱动),科技感非常强的世界。鲸鱼的大脑仿佛是一个太空驾驶舱,充斥着各种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有的画面。

       反思:Is the reality you see the true reality?

       正如同爱因斯坦所说,reality depends on where you are。现实取决于你的位置,你是谁,你如何感知这个世界。看完鲸鱼的大脑,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作为人类,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否就是最原始,最真实,最准确的呢?我们是否还能自信地声称自己为地球上最高级的生物呢?作为一个长期以视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行业——设计行业,我们又应该如何思考呢?

有关设计行业:

       设计行业的工作,往往更专注于视觉的研究。尤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一眼吸收、一眼即懂的用户体验是大多设计师的第一追求。然而这种趋势也导致了很多设计体验的片面性和冷漠感。我们似乎快要忘记,人类这种生物是有五种感官的,是有五种感官刺激需求的。当一个设计体验只触发视觉一个感官的时候,它是残缺而没有生命力的。

       我们也希望更多设计师们,在接下来的设计过程中,打破传统视觉思维,尝试将五感体验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我们也呼吁纷纷涌入“看不见的世界”的观众打开自己的五感六觉去丰富自己日常的感知,体验前所未有的体验。正如《小王子》所说,最珍贵的东西其实是看不见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