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室内设计遇到AI技术,这个职业会消失吗?

icon 2019-09-24 10:58:05
icon 0

摘要:​除了社会发展赋予的时代使命,AI技术的发展开始对各行各业产生冲击,那么本存在感就弱室内设计会成幸存者吗?

       目前在国内,有1700万的“室内设计大军”,每年有超过4万的“预备役”设计师走出校园,这群从事创意行业的群体却极少被大众关注。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行业,开始关注这群行走在创意前沿的从业者。

       这个群体开始被关注,创意行业也开始有了飞速发展,但同时,随着新技术的诞生与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开始逐步“入侵”各个行业,面临“被取代”的风险,人人自危,室内设计师们又能否逃过一劫?



理想的光鲜VS现实的骨感


       在大众眼中,“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往往代表着光鲜亮丽,代表着时尚前卫,甚至代表着未来,但却始终不会与自己的生活发生任何交集。 

       室内设计师总是自带光环滤镜,但大众又对其一无所知,他们的每次出场都耀眼夺目,但回归现实,却又痛苦不堪。 

       在由新浪家居、艾佳生活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室内设计师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室内设计师不能够保证日常的周末假期,而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的设计师则占到了半数,七成设计师属于亚健康状态。


 

       许多设计师还在校园的时候,都憧憬自己走出校园,能够接触顶级资源,用自己的创意为世界留下美好,丰富人们的生活场景。但走入社会的第一步,往往需要为自己的生存负责。

       无数次改稿,无数次坚持自我,再被无数次打回现实,相比较无休止的加班,他们更在意的是自己无法做自己的设计。

       在目前中国1700万室内设计行业从业人群中,8090后设计师的比重占到了接近八成左右,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未来属于他们,但对于8090后设计师来说,他们的挑战又在哪里?

       80后设计师郑小馆,从毕业进入设计公司再到自己创业,这一路,跌跌撞撞:“我们不会去强求一些跟自己不是很适合的客户去做,这个阶段,还是想做出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些人去做设计。”

       做自己想做的设计,真的很容易吗?室内设计师的确是个矛盾的职业,他们总在平衡客户要求与寻找自我价值的矛盾中成长。或许所有的设计师都存在这样的困惑,但对于8090后室内设计师来说,他们的挑战远不止此。



8090年代的设计师

是活在前辈光环下的一代吗?


       虽然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时间短,但由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在室内设计行业发展的初期,许多经典项目以及奠基之作都出自一些设计前辈之手,这些项目成就了一批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拓荒者”,他们或是首批接受西方思潮的室内设计师,或是多年的摸爬滚打早已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超越”往往比“拓荒”更加艰难。

       如果说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其自身肩负的使命,那么对于8090后室内设计师来说,如何突破?

       喜舍创享创始人李想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设计师群体里面是有明星的,是有头部IP的,但他们只是To B有影响,只是对甲方,对业主,对某些高端的小圈层他们是相互了解的,包括在设计圈里面是了解的,但是你问普通大众哪一个设计师好?你能不能说出来一个设计师的名字,没有。”

 

       在李想看来,设计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对于许多普通消费者包括许多项目本身,都会使其对设计行业存在误解,而对于8090年代的设计师来说,他们身上所担负的使命,或许就是在于构建普通业主与设计师之间信息对称、信用对称的问题解决上,通过设计本身的魅力,改变行业生态。


       而80后设计师吴巍,除了兼顾自己室内设计本身,还参与组建“共和设”设计师平台,这是一个只有室内设计师组成的团体,大都是8090年代的设计师,他们也在寻找自己的时代使命。

       “作为行业从业者,一直觉得中国缺少对于设计师成长、发展的生态土壤,很多创意思维和项目,其实都没有顺利进行实现,共和设这个设计师平台,希望可以在行业里建立一个良好的设计生态环境,可以让更多更好的设计师茁壮成长。”

       对于改善社会大环境对室内设计行业的认知与认可程度,8090后室内设计师自己的努力与创意,也是根本所在。




创意为本,积极拥抱AI


       在崔树的眼中,AI技术取代的是那些没日没夜的加班,同时也为那些努力过的日子感到怀念。“这代人,赶上了电脑制图的时代,多以我们从20多岁到如今快40岁的这些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加班的夜晚,那些在电脑前面等待渲染图,那些改了又改的CAD是我们每个人的青春,以前更多的是手绘,未来的科技与硬件解决了加速,只有我们懂得熬夜的艰辛。”


       积极接受AI带来的变革,也是设计师给自己的机遇。对于崔树来说,设计师熬过的夜被技术取代,无疑是一项进步,更多的时间用于设计与创意本身,也是自己对室内设计行业的尊重。

       而设计师廖志强也曾在朋友圈里谈到AI技术,“历史滚滚车流,哪次不是在不断地淘汰中前进,担心被淘汰那是因为本身不会思考、本身失去了竞争价值,不能怪技术的革命。”


       而80后设计师李想的观点则更加犀利:“我不知道这个时间会是多久,我认为AI一定会代替设计师的一部分工作,以及会彻底替代掉一部分设计师。”



       90后设计师鲁宝说:“AI可以快速得表现一些东西,减少设计师的时间,可能也会有一部分创新出来,我们设计师应该吸取其中的一部分优点,避免缺点,把优点放大融入我们的设计中。”

       AI的发展代表着技术升级,而技术总归还是工具的一种,人们利用工具帮助自己,但却不会被工具驾驭。


       很多室内设计师表示,行业的根本生产力在于“创意”,室内设计师的不可取代价值绝不是作图、渲染等机械性工作,AI所替代掉的多余劳动成本,势必将帮助室内设计师们更快速更高效率进行设计,更专心将创意应用于设计,放大“创意”本身,室内设计师的社会价值也将被逐步认可与接受。

 


室内设计会被AI技术淘汰吗?


       除了社会发展赋予的时代使命,新技术的发展开始对各行各业产生冲击,那么本存在感就弱室内设计会成幸存者吗?


       1956年,人工智能技术首次被提出,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首次击败国际象棋冠军,这次事件也首次使人们深切感受到AI的力量,它不再是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力量,而是实实在在能够改变我们生活的存在。

       AI的发展,开始逐步代替许多行业。那么这个新物种,在设计师的眼中,是什么样的存在?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专家周志华教授表示:“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我们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自主根据以往经验提供一些参考样本,在此基础上设计师再对其进行改造和提升。”

       根据周教授的逻辑,AI技术的应用对于设计师的专业要求有了进一步提升。

       艾佳生活合伙人、技术研发负责人陈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的AlphaGo彻底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时,就预示着所有行业将被AI进行改造。”



       正如崔树等设计师们提到的那样,曾经的大部分青春都贡献给了加班,而在设计师的工作中,很大程度上是在重复一些机械工作,比如渲染、绘图、制作效果图等,进行“创意”与“头脑风暴”的时间并不能够占据主导。

       在设计行业,其实设计师的工作存在大量的断层,设计师的效率并不高,他们往往需要花费一周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给客户呈现一套方案,这也就意味着,设计师的工作中,许多环节与劳动是没有必要的,这些劳动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

       这一痛点,也正是陈旋从许多一线室内设计师的日常工作状态中了解到的,如果解决了设计师的无效劳动时间,那么在设计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更多的灵感与创意。

       陈旋决定,用人工智能改变这样的劣势。

       于是,艾佳生活推出了一款 Dramatic Reality 设计师产品系统

 



构建三维户型,提取设计DNA


       这个系统可以快速识别用户户型,构建出完整的三维户型,他甚至可以计算出每一件家具、每一个饰品、每一个摆件的具体位置,这样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设计师们的工作效率,设计师需要提供的只是样板间的概念,模板的概念,将这些概念DNA输入到 Dramatic Reality 系统中,系统可以从中提取理想元素,契合到用户户型中。


       除此,Dramatic Reality 还可以捕捉完美视角以便呈现给客户,不再需要人工制作展现方案。



快速渲染出图,大数据精准计算


       正常的人工渲染图出图时间大概在1-2天,而 Dramatic Reality 的出图时间仅需一个小时,在工作效率上提升了20倍,这款AI智能设计师也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升级,升级后,10分钟即可出图。



       除了迅速的渲染出图,Dramatic Reality 的大数据精准计算也将为设计师的工作增加更多帮助。反复不断地跟客户协商喜好、习惯、方案,信息的不对称大大增加了工作成本。而通过大数据导入,Dramatic Reality 可以自动匹配出更适合客户的方案,包括色彩、习惯、爱好、个性分析等细节,更准确判断客户的标准。

       系统还能够记录设计师的每一次修改,不会让设计师错过每一次的灵感。



       这样的技术应用,在环节上,省略的一些不必要的工作,大大提高了设计师的工作效率,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的设计生态里,势必有些岗位将被取代,而设计师的工作变得更加纯粹,将以“创意”为核心生产力。

       9月26日,艾佳生活人工智能设计软件 Dramatic Reality 系统将正式线上发布,并且完全免费。

       通过技术手段,艾佳生活为设计师们打造了更加智能化的工具,将为设计师们省去设计过程中的多余环节。

       艾佳生活在AI 介入室内设计行业先行一步,也是一剂强心针,室内设计行业的“创意”疲软期,或许通过技术的激发重新焕发活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