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丽乡村|2019FA青年室内设计师奖

icon 2019-09-28 14:18:32
icon 0

摘要:2019FA青年室内设计师奖暨中国乡村振兴实践型设计大赛

在报名咨询中,设计师非常关心FA设计师公社的空心村改造计划。承接上次的科普文章,奖项共分四大种类:共享空间、生活空间、用餐空间、人文空间,此四类奖项的冠军将获得10万元奖金,并且将在川子河村实际在地建设。除此之外,评委对于作品的标准还有四大编著,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共享农庄以及评委关注的四大评审标准,方便大家有针对性的提交内容。

从去年的FA青年建筑师奖开始,FA系列奖项就不是一个只看图漂亮就获奖的比赛。总结来说共有3点不同,1解决了什么问题;2与各方如何妥协周旋以求出最优解的经历;3对当地文化特性的细腻观察以及如何巧妙的使用到设计当中。这些无关“漂亮”的关注点恰恰是一个有着实践型背景奖项天然具有的基因。

下面给大家说说我们在此标准之下的第一个村庄张家口蔚县西窑头村,后面会陆续给大家介绍其他中国美丽乡村。

西窑头村:背景

蔚(yù)县,河北省张家口市辖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心、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中国仁用杏之乡。蔚县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成为蔚县的地方名片。

本项目由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投资建设,建设单位为蔚县涌泉庄乡人民政府,工程总承包为唐山市政总公司与北京腾远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易居乐农作为运营方将承租建成后的项目,运营期15年,并承诺保底资产性收益。

本项目投入运营,涌泉庄乡将使用项目的资产性收益设置近300个公益岗位,有效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美食:派饭

“住农家,吃派饭。”是上世纪下乡支农干部心中难忘的记忆。吃派饭是指公社干部到乡村进行工作时,由村里相应分派到农户家中吃饭。它强调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粗茶淡饭、不喝酒,吃后要交伙食费--粮票加钱,各地在标准略有差异。

共享农庄的设计上,设置了集中的餐厅,米其林厨师会对当地的食材进行改进。对当地的农民进行培训和聘用,既体现食材与菜品的本地化,同时也保证口味更贴近住客习惯。

西窑头派饭的系列菜品仅仅是蔚县当地多样化、原生态菜品的一小部分,后续敬请期待“舌尖上的共享农庄”系列短文。

风俗:传统节日

在蔚县,中秋节有一项重要的传统习俗“照月”。这里的“照月”其实指的是祭月,是中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在中秋夜家人团聚一堂,面对月出方向设祭案,目的是乞求月神赐福保平安。

春节更是有多种年味丰富的活动和游行,同时节假日也是蔚县的旺季,丰富的节假日美食以及风俗,让这个小县城展现出浓浓的中国味。

农庄也会介绍和安排各类活动的时间表以供大家在周边参加传统活动,体验在城市已经丢失的中国传统节日。

手艺:烧窑

原始的宅基地中有非常明显的窑洞地形,就是原本住在村子里的村民是以烧窑为生,现场具有非常传统的古式窑洞和烧窑遗址。根据历史传承蔚县也是著名的古董文物产地,从古至今的手艺人代代相传。FA设计师公社保留了部分窑洞烧窑的功能以及外观,来此地更是可以烧出自己的用具使用。

下期中国美丽乡村

2019实践型大赛基地

陕西宜君县川子河村

 

报名相关

赛制:

2019年9月6日-10月6日  

报名

2019年10月8日-11月8日  

24位评委进行第一阶段评审,评出四大类别TOP40选手

2019年11月2日-2020年1月2日  

第二阶段陕西宜君县川子河村实践项目设计

2020年2月中旬

上海举行颁奖典礼

 

如何报名

四大评选标准

创新型与创造力

功能与美学的关系

在地项目的建材可持续环保性

预算和结果之间的平衡关系

 

四大参赛类别

共享空间、生活空间、用餐空间、人文空间。

 

参赛要求

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即1979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室内设计师均可报名参赛,必须是华裔或中国籍(包括港澳台),暂时不接受外国籍选手报名参赛。

 

•   项目信息(名称/地点/面积/成本/完成日期/认证/曾获奖项等)

•   实景图片(7-10张,300-350dpi,每张不超过5m,JPG格式,建筑外观不超过一张)

•   平面图(1张)

•   设计团队的详情和联系信息(报名表)

•   项目详细描述(word、概念、挑战和具体解决办法、特点及其对生活的积极影响)

•   身份证明复印件

•   所有文字资料全部需要中英文

请将作品发送至:contact@ted-artlink.com

邮件名称:姓名+FA

咨询电话/微信:13918538689

扫码下载报名表以及参赛手册

 

FA青年设计师奖

FA青年设计师奖分为建筑师奖和室内设计师奖,是面向40岁以下的华人青年设计师的专属平台。它将比赛和中国振兴乡村战略及实践紧密结合,通过设计的力量建造“FA设计师公社”,致力于中国农村空心村改造的伟大事业。

 

FA设计师公社

FA设计师公社,是一个建筑、室内设计及相关行业整合的设计师平台,是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致力于盘活乡村闲置资产,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服务目标,从而开展可持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综合相关业务。

 

共享农庄

是由乡村基金、政策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出资所建,土地属于国家农民参与分红。由FA设计师公社把“共享农庄”根据需求改造为适宜人们田园生活、度假养生等多种模式的胜地,之后再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对外出租。FA设计师公社不是在农村进行旅商地产的开发,也将不是仅提供住宿功能的民宿,而是旨在盘活空心村,从而进行具有在地性的适旅化建设改造,并逐步提高当地经济并营造休闲度假胜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