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御风而行,恒洁、左右、奥普如何出招?

icon 2019-09-29 14:54:27
icon 0

摘要:今年,如果要在家居界找出一个热点,国潮无疑可占一席之地。

  

    所谓国潮,简单来讲,就是追寻中国潮流,具体表现至少有两种,一是中国风走红,将中国文化里的元素运用到产品上,体现在风格设计上。二是中国品牌走俏,大家都喜欢买国货。

  一家名叫知萌咨询的机构,出了一份《2019年中国消费者趋势》,认为国货新潮已是2019十大消费趋势之一,而且认为,78.2%的消费者经常购买国货,在同等价格下,44.6%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中国本土品牌。

  企业界在主推国潮品牌、新国货,而消费者也比较买账,一些国货走俏,比如天猫联手太平鸟、李宁等4个国潮品牌,登上纽约国际时装周,李宁的“悟道”系列成为热点。

  还是天猫,5月份办了一场“国潮行动”,联合50大中国品牌,仅#国潮来了#话题,阅读量就高达10.3亿。

  百雀羚、波司登等一批国货品牌因为借助天猫走向新零售,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销售额增长,最多的增长500%以上。

  今年,家居行业里主打国潮的品牌也有几家,恒洁、左右、奥普属于力度比较大的。

  先说恒洁,整个2019年都走国潮路线,产品上推出“当潮一品”,大量引进中国文化元素,包括智雅双全的Q9智能坐便器,高轩飞檐的真檐浴室柜,云台阁广乐氧新翼花洒,静水流深的新中式淋浴房,将古典美学融入卫浴产品。

  之后,又联手故宫宫廷文化,推出了“一品云鹤”家居生活周边产品,里面有浴袍礼盒,也有杯子等家居四件套。

  营销上也多有动作,5月份有一场“新国货智造生活设计展”,由吴晓波频道、优居、腾讯家居、故宫宫廷文化联合主办,恒洁参展重点展示了“当潮一品”卫浴空间,并举行了“恒洁品质 智造新国货”专场启动会,金牌讲解员河森堡与网红军事评论家“局座”张召忠对话,解读传统美学,回顾国货发展。

  8月份开始,恒洁又启动了新国货科技展,在恒洁全国3000多品牌专卖店同步展开。恒洁集团高级市场副总裁阮伟华表示,恒洁不仅以燃、潮、爱的态度与年轻主流消费群体共鸣,并以最直接的方式,将国潮元素运用到恒洁产品设计中,推出「当潮一品」等卫浴新国货系列,让新生代消费群体,享有实用功能与东方美学兼得的生活品质。 

  9月份的时候,联合天猫做“国潮来了”,走上纽约时装周Tmall China cool,做起了潮流服饰,包括长款大衣、工装衬衫等,向世界展示中国卫浴“智造”新风尚,演绎中国“东方意韵美”与时尚的交融碰撞,所展现的服饰以蓝色为主色调,以宋代绘画作品为灵感,将云、水、鹤等传统元素融入产品外观。

  时间推回到5月份的时候,由吴晓波频道、优居、腾讯家居、故宫宫廷文化在北京坊劝业场办了一场论坛,主题是家居新国货论坛,同时也是新国货智造计划启动仪式,新国货智造联盟成立,左右沙发加入了,同时展出两款代表“国风”和“新派”的作品,有一款是天正椅。

  7月28日,左右沙发联手一兜糖家居APP,在深圳举办「发现·了不起的新国货」大咖说论坛,探讨国潮热现象,分享心中的理想新国货。当时表示要与故宫宫廷文化进行跨界合作,诠释国潮之美;坚持原创设计,使用新木种,推出东方哲学作品。 

  同时在7月份的时候,左右还专门投了一组丰巢快递柜的广告,以“我爱新国货”为题,请了杨澜、吴晓波等人士作为广告画面的核心人物。

  更近的一次是9月份,左右沙发跟故宫宫廷文化的联名款问世,也就是“千里江山”系列,包括绣墩、“锦鲤”系懒人沙发、客厅产品等,这套联名款是以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千里江山图》为创意。

  奥普同样加入了“新国货智造计划”,并且在一场新国货论坛上,执行总裁吴兴杰认为,新国货精神的内核应该是“好看,好用,好喜欢”。

  同样跟故宫宫廷文化联手,推出宫系列·山岚床前灯,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元素,将宫匠技艺融入产品设计中,比如故宫红、三交六椀菱花、宫型面板等宫廷建筑元素。

  目前在国潮风口上相对活跃的三家公司,有几个共同特征:

  一是跟故宫宫廷文化合作,推联名款,在产品设计上引入故宫里的文化元素,当然在宣传中,会考虑到故宫的背书,以增强国风的市场认知。

  二是都有自己主推的国潮产品,比如恒洁的当潮一品;左右沙发的天正椅、千里江山等。

  三是都加入了一些国潮行动,比如新国货智造联盟。

  四是举行跟国潮相关的论坛,会邀请一些文化人士出席论道。

  五是都提出了自己的国潮、国货见解,进而体现自己的差异化卖点。

  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家居企业抢占国潮风,一方面推出表达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另一方面与代表中国文化的品牌、人物等推联名款,相关的营销活动也将风起云涌。(来源:大材研究,首席分析师:邓超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