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销量同比下降30%-40%,广州家居市场怎一个难字了得!

icon 2019-10-14 10:29:19
icon 0

摘要:2019年家居卖场的不景气指数会如此之高,高到无法去谈应对,只能去谈坚持。

  

    虽然对于2019年家居卖场的不景气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很多家居卖场没想到的是:2019年家居卖场的不景气指数会如此之高,高到无法去谈应对,只能去谈坚持。

  记者对部分卖场和商户的采访反馈显示,1-9月份,超过五成卖场内的品牌商户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少数品牌多重努力之下,销售业绩实现了逆市上扬,但是市场的整体信心依然十分低迷,亟须一场全面引爆的五一热销来解围济困。

 传统家居卖场销售量断崖式下滑,期待通过租金打折与商户共渡难关

  好家网作为专注家居卖场的互联网营销机构,平均每年要接触近百家家居卖场,并服务超过50家家居卖场,对于广州家居卖场的整体市场状况有着相对全面的了解和相对深刻的体悟。

  “家居这个大领域我了解得不是那么全面,但广州家具零售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温度用‘北极’来形容我想也不算过分。今年上半年除了元宵节前后有那么一点点的势头之外,市场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好家网的CEO范学友透露,广州的家居卖场,1-9月份的整体销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至少下滑了30%-40%,更有甚者下滑直接达到了50%。

  与此同时,很多卖场已经被市场的“滑铁卢”搞到没脾气了。被市场折腾到没脾气的不只是卖场,还有卖场负责人。因为,上半年业绩的断崖式下滑,不仅让很多卖场措手不及,同时也让许多身经百战的卖场负责人感觉束手无策。

  面对南都记者“上半年广州家居卖场温度如何?”的采访需求,不只一位卖场负责人选择了婉拒和静默,因为实在是无话可说,同时也无计可施。

  按照红树湾家具建材中心番禺总店总经理黄祖深的说法,2019年上半年的家居卖场不只是寒风阵阵,更是雪花飘飘。但相比往年,更让他觉得艰难的是,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在2019年似乎都不起作用。

  “以前我们做促销,周六日两天的促销活动,可以带来200万左右的销售额。如今带来的销售额仅有100万出头。不仅如此,上半年我们联合某团购机构在红树湾中山大道店做了4天的促销,加起来的销售额不到150万,平均每天的销量不到40万。

  为了帮助广大商户渡过难关,我们开始根据每个月卖场的景气指数做铺租打折,折扣2月打8折,3、4月打了8.5折。”黄祖深坦言,虽然红树湾目前的整体商铺出租率高达98%,遥遥领先很多同行,但“即便打败所有对手,也难免不会被时代打败。”

  根据记者的了解,截至2019年4月底,家居卖场租金打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个别原本坚持不打折的家居卖场,由于3月份出现了部分商户宁愿货品不要了也要撤场的情况,从4月份开始租金全面打五折。番禺某家居由于租金不打折,1-9月份商户流失了近三分之一。

  不过,从整个大广州区域市场来看,虽然市场景气指数低,但以欧亚达、罗浮宫为代表的连锁卖场品牌依然可见逆市扩张。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些巨头之所以敢于逆市扩张,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巨头有着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厚的品牌资源可以用来缓解招商压力。

  此外,巨头逆势扩张的背后,更多的是基于战略部署和资本运作,而非着眼短期利益。

  1-9月份有的亏有的赚,卖场家居商户遭遇冰火两重天

  由于广州的大型家具卖场大多是二房东,收益主要来源于卖场商铺招租,因此受卖场销量的断崖式下滑冲击最厉害的并非是作为物业方的家居卖场,而是作为商户的广大经销商和品牌商。

  “一个2万平方米左右的卖场,总计有100来个专柜,周一至周五的总销量竟然跌破了日均5万元。”在好家网范学友透露的这组大数据背后,很多商户面临的不只是销量的下滑,部分专柜的月卖货量甚至不够月交租额。

  “周六日不搞活动,业绩同比去年下滑巨大。再加上春节之后至今,几乎每一个周末都在下雨,哪怕是搞活动增量也不明显。”采访中,某家具经销商直言已经坚持不下去了,租约到期将考虑撤场。

  而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的侧面数据,目前很多以成品家具为主的传统卖场,1-4月份商户的亏损率超过50%,部分卖场商户的亏损率甚至高达70%。由于商户对市场严重缺乏信心,个别新卖场招商压力过大,甚至开始与品牌联盟合作,由品牌方负责装修铺货,招租商户只要负责经营即可,但招租依然不如预期。

  不过,再差的市场依然有能赚钱的商家。据靓家居运营总经理罗小利介绍,通过升级家服务中心带来的单值提升和坪效提升,2019年靓家居实现了业绩的逆市上扬。大自然地板广州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卫东也透露,1- 9月份大自然地板在广州区域市场的效率相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升。

  其中,9月份上涨了30%左右,8月份预期将会有20%左右的上涨。不仅如此,与去年同期相比,TATA木门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在王卫东看来,大自然和TATA木门的上涨,一方面与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凸显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冠军联盟在广州的一系列促销活动有关。“我们去年就预判今年的市场会不好,所以做了很多准备。从1月份开始,便不断地组织各种类型的促销活动。

  再加上冠盟内部品牌与品牌之间的深度抱团和相互导流,让冠盟体系内的品牌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有了相对不错的表现。”不过,王卫东坦言,虽然五一可能会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但是对于2019年接下来的市场他本人并不敢太过乐观。

  综合各大卖场的商户走访,我们不难发现,家居消费端口前置化的趋势2019年愈发凸显。上游的建材、全屋定制、整装类企业由于拥有入口优势,因此受到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

  反观之下,一些以销售成品家具为主的传统家居卖场,受到的市场冲击更大,同时也更加束手无策。此外,相比小型夫妻店,一些企业化、公司化运营的大型经销商以及一些区域性厂商,由于资金实力更雄厚,主动营销能力更强,抗压能力明显更胜一筹。(来源: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