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五金市场如何破冰前行?看准方向,稳定前行!

icon 2019-10-14 10:49:39
icon 0

摘要:2019年10月10日,我国每年一度的家居五金业界盛会——被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2019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新浪家居有幸在展会现场采访到了联合主办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石僧兰理事长和金立新秘书长。

  2019年10月10日,我国每年一度的家居五金业界盛会——被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2019中国国际五金展(CIHS)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本届CIHS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包括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土耳其、印度、乌克兰,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众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企业以及业内人士。新浪家居有幸在展会现场采访到了联合主办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石僧兰理事长和金立新秘书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石僧兰理事长(右)金立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

  ·“行业发展风向标”仍以技术、市场为导向

  2019CIHS展会面积约120,000平方米,展位约6,000个,国内外精品企业和五金行业知名企业同台华丽绽放,其中海外参展商参与度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同时,参展的专业观众预计突破55,000人。受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在我国五金行业呈现弱势行情的表现下,石僧兰理事长认为本届展会的举办效果不错。

  “今年五金行业的发展有好有差,不是很平衡。展会方面来看,总面积基本跟去年持平,最大的不足是受进博会的影响,档期和展馆都进行了调整,但在各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参展的情况基本持平,而且内涵的形式更丰富了,包括开幕仪式、产业经济论坛、创新设计论坛等活动,尤其处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目前的效果已经很不错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石僧兰理事长接受采访时所言,“展会的内容对当下经济发展情况和行业走向,最起码有一个导向性的目标,这一点是今年比往年都做得好的。”

  谈及展会的办展目的与理念,石僧兰理事长表示,展会一直遵循技术导向和市场导向的办展理念,目的是给参展企业搭建交友、交流、交易的行业平台。此外,她强调展览会不是贸易会,展览会和贸易会的概念不一样,贸易洽谈会是订货、卖货,而CIHS更多是以技术导向和市场导向主导的行业平台。

  “在展会的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管理部门领导和行业领导对五金行业的关心,以及每一年对于新产品持续地关注,对产品的每一个进步点都感到由衷地开心。这也说明五金产品的地位在提高,展会充分展示了创新升级和新生活。”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金立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认为,展会是展现行业响应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号召成果的一个大平台,规模稳定,水平提升,创新成果不断。

  ·企业应紧抓大方向 向全产业链配套发展

  厨卫行业作为五金制品行业的主要类别之一,此次2019中国绿色厨卫博览会作为五金展的子展会同期展出。面对中国厨卫产业发展步入低谷的弱势行情,以破“冰”突围·十大“燃”点为主题的2019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峰会于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会议上,奥维网发布了有关厨卫行业的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厨卫行业1-8月份单品全部下滑。

  然而,石僧兰理事长认为,行业发展处于有好有坏不平衡的局面,但只要看准目标都能做得非常好。“按照目前的形势,厨电企业必须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道路,不看到这一点非死无疑,市场经济是无情的,只有淘汰的企业,没有淘汰的行业,行业还是健康的,只不过是企业没有看准。”看准什么?石理事长表示,面对全装修、精装修趋势,尤其要重视装配式装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分主次,主的是国家的政策,推动全装修、精装修、装配式装修符合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企业要把握住大的方向,不能一意孤行。

  石僧兰理事长以厨电代表企业——老板电器为例,对行业中的企业进行方向指导,“必须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工程,按照国家的政策,不规范的地方要去突破,运用谈判的技巧、商业模式争取自己的权利;另一个市场零售也不能放弃。企业一定要看清政策、看清方向,由单品生产向工程全产业链配套发展”,指出企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厨电行业正在经历残酷严峻地市场洗牌,对于拓展整合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在这场寒冬下顽强生存?金立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指出,在和企业调研过程的当中,可以看到行业正呈现一种良性的发展,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出现了消费分级,一个品牌打全国、打全球的时代已经要过去了,企业正在研究品牌的结构,甚至在尝试通过收购、自创、联合等多种方式来创造子品牌,不同的品牌满足不同的消费阶层,满足不同层次的质量要求和功能要求,这个是企业出现的一个新的变化。品牌在升级也在分级,品牌结构正在不断地完善。

 ·制造业稳定是一切 莫要弯道超车

  “五金行业在高质量发展,促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要强调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石僧兰理事长为行业未来的指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首先,产品质量要做到质量的可持续和稳定发展,不能炒概念,特别是我们典型的制造业不能弯道超车,否则质量怎么稳定。制造的发展阶段是从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到柔性化,这是不可逾越的,弯道超车肯定要栽跟头。制造业不能浮躁,质量不可持续不稳定,消费者吃亏倒霉,最后影响的还是品牌本身。”

  针对产品质量问题,石理事长坚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大战略,“三四年前我就提出来,我认为现在仍然不落后,制造业一定要把握住这几个方向,就能做到质量的可持续性、稳定性,做好以后是对消费者负责,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不能光喊口号,要消费者满意才行,消费者用得好才行。”

  另一方面,服务质量同样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石理事长指出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售后等环节,从产品的说明到安装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服务质量、服务技能、服务功能。

  ·积极发挥引导作用 推动产业新未来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是惟一的全国五金制造商协会,在行业内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与枢纽作用,积极推动行业创新。对于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金立新秘书长分析了协会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思想引导,技术引导和市场引导三个方面,“思想引导主要通过论坛、会议交流和展会等形式,让企业认知产业未来的发展;技术引导则是通过标准的发布,是一个自愿性的引领方式;再有就是通过大数据、行业白皮书等方式,还有协会以及产品分会的工作去引导产品和市场”。

  此外,金秘书长表示,未来行业在坚持国家提倡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是什么。我们有好的基础,好的企业家,也正在转变观念,创新成果不断。但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的基础建设,在产品功能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很多产品功能的创新都是微创新。

  “想要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望,就要解决消费者痛点,未来围绕这些去做基础性的工作,做提升性的工作,充分展示出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企业家们的思想转变。我们展会上的活动都是围绕如何引导产业走向未来,走向新的时代,我想协会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我们会充满信心,坚定地按照协会一贯倡导的高质量、高服务理念,为新的五金产业,新的五金行业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金立新秘书长如是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