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意陶侯波:市场二元分化,创新是出路

icon 2019-10-23 10:33:48
icon 0

摘要:金意陶瓷砖创立15年,始终坚持“质感”瓷砖的定位,打造质感生活。专业仿古砖领域,并创引现代仿古砖行业风向。本次陶博会上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体验。在陶博会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金意陶集团副总兼国内营销总经理侯波,看金意陶在当下瓷砖市场环境中的应对思...

       近年来瓷砖市场整体下滑,环保监管高压推行,房地产增速放缓,精装房推广,市场给瓷砖行业出了一套不易解答的试卷。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大家更关注趋势的变化,企图依靠新技术、新渠道谋求新发展。本届佛山陶博会以“创新·体验”的主题,瓷砖市场求变的心态。

       金意陶瓷砖创立15年,始终坚持“质感”瓷砖的定位,打造质感生活。专业仿古砖领域,并创引现代仿古砖行业风向。本次陶博会上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体验。在陶博会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金意陶集团副总兼国内营销总经理侯波,看金意陶在当下瓷砖市场环境中的应对思路。

金意陶集团副总兼国内营销总经理侯波金意陶集团副总兼国内营销总经理侯波

新浪家居:本次秋季佛山陶博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品?这些新品有哪些优势与特点?

侯波:今年金意陶对产品进行了重新划分,反映了我们在产品方面的新思路。过去金意陶主要以经典仿古,还有现代仿古,还有抛釉的亮面的产品为主。今年我们把产品重新调整划分成九大学院,分别是:艺术学院、糖果学院、现代仿古、经典仿古、K木学院、厚砖学院、内墙学院、定制产品、配套学院。金意陶坚持本身基因,持续创新,走特色和差异化高端品牌的路线。

   

   

   

   

   

新浪家居:此次佛山陶博会以“创新·体验”的主题,结合当下建陶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环境,谈谈创新究竟能给企业和产业带来什么?您认为未来建陶产业还会产生哪些新变革?我们作为中坚力量要如何去应对?

侯波:不创新可能就是死路一条,陶瓷行业的发展已经向低价工程地产端和高端品质零售端的二元市场分化。市场蛋糕在缩小,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现在市场结构多元,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企业想不丢掉工程地产,同时还要拔高品牌高度,对于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金意陶坚持产品差异化路线,坚持创新才能提高经营质量,才有可能在同质化竞争、价格竞争中突出重围。

新浪家居:金意陶定位为质感系瓷砖,一直以仿古砖为主打。但在审美多元的今天,产品的设计师怎样在仿古与当下的流行审美中平衡?

侯波:审美平衡要在前期设计研发之初就未雨绸缪,而不是用后期加工来解决。通过主砖和花砖之间的搭配来调节解决审美问题。砖的正确使用是使简单的设计变得有设计感。

新浪家居:瓷砖行业现在环境严峻,出路在哪?从仿古砖,大理石瓷砖,大板到现在的大岩板,都在跟风吗?如何拯救行业?

侯波:陶瓷行业是模仿属性很高的一个行业。新品得不到有效的专利保护,很快就被抄袭跟风,拼到最后就拼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速度,争取每次市场混战都能站在行业领先位置。坚持持续创新,快速响应,面向市场的核心,创新产品转化成红利快速收割。

新浪家居:相比大板,岩板有哪些特点、优势?为什么岩板今年会这么火。这会是行业的新风口还是昙花一现?

侯波:岩板不可能昙花一现,因为岩板它有自己的一些优点和特性。花色稳定,物理性能佳,兼具硬度高,规格大,薄、轻、韧的特点,在大型工装项目上有优势,能保证视觉的统一性。岩板也逐渐往家居方向发展,普通饰面板颗粒板的层次感、物理特性远远比不过岩板。金意陶也开设了岩板家居事业部。短期发展还要考虑具体市场容量和产能消耗的问题,但从大方向上来说岩板毋庸置疑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新浪家居:如何看待陶瓷行业的渠道发展面对市场变化、渠道变化,对金意陶的零售端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应对策略?近期甚至有人称“未来80%门店将被淘汰?”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侯波:针对零售渠道终端客流减少的情况,要丰富引流手段。一是和消费者连接的更紧密,通过价值营销的方式和客户建立信任关系。二是要让设计师了解喜欢金意陶,使金意陶产品成为他设计作品里的元素。三是针对年轻人越来越“懒”的趋势,跟整装公司去合作推广,做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

       80%有点夸张,终端的门店肯定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门店所扮演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过去门店就是销售,现在门店是品牌中心、体验中心、形象中心,展示中心,销售社交成交的一个中心,配备服务的职能。所以一个城市的店面布局就发生了变化,可能是1 家大店+N家小店的模式。

新浪家居:瓷砖市场渠道分流,对企业挑战巨大,从最开始的非诚勿扰活动,到设计师活动,金意陶在渠道运营方面都有哪些心得和收获呢?

侯波:第一是要找到热点,第二是营销活动要更加务实。如果没有创新性的手法,引流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现在做的社群营销就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参加活动可以不成交,但对金意陶形成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