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森林与他辐射约40万设计师的“江西设计力量”

icon 2019-11-08 17:22:19
icon 0

摘要:“做会长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我34岁不到太年轻;第二我不是名校科班毕业;第三我的公司不具备行业标杆性。”叶森林有些无奈,这件事做得有阻力,但他会说:“孩子生出来了,总是要拼尽全力去呵护。”

  “2000年一毕业就来到了广州,从广州东站下车,看到中信大厦,80层,太震撼了!那么高的楼当时在我们整个江西都没有的。”十几年过去了,江西人叶森林对他刚踏入羊城的这一幕记忆犹新,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在出站口外那个满怀壮志又稚嫩的懵懂少年。

  2019年是叶森林从事室内设计行业的第20个年头,从一个给人打工的毛头小子成为了现今拥有自己的室内设计公司的老板。在2015年时,他还多了一个身份——江西设计力量执行会长。

  “做会长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我34岁不到太年轻;第二我不是名校科班毕业;第三我的公司不具备行业标杆性。”叶森林有些无奈,这件事做得有阻力,但他会说:“孩子生出来了,总是要拼尽全力去呵护。”


01 “我什么都不擅长”

  “你这个家不太像设计师的家,一点都没有设计师的个性张扬。”去过叶森林家中的客人经常会对他说类似的话。

  “我的家既不是样板房,也不是一个人住的空间,是给一个家庭的。我不会为了彰显我的设计个性而忽视居家的舒适,住的舒服比什么都重要。”叶森林认为设计师是裁缝、是厨师,是木匠,他们有专业技术和敬业精神,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价值体现在使用者的感受上。

  在现代消费者逐步走向圈层分化的时代,很多设计师开始寻找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进行深度发展,现在的室内设计师中挂出只接大宅、只接小户型、或只接商业项目标语的设计师不在少数。

  于是我们问叶森林:“你擅长什么?”

  他回答:“我什么都不擅长。”

  “我有我的套路、打法和理念。我认为消费者圈层化的趋势是必然的,设计师也要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但这不意味着设计师能打住只做某种类型的案子,这样的想法。设计应该更讲究客户的认可,有些客户认定你要让你做,你就要有信念把他需要的空间都做好!”叶森林做豪宅,做展厅,做酒店,做会所,做民宿。“你哪怕不擅长,我认为只要用心跟客户沟通,去帮助客户在空间中表达出他们所想,也会有优秀的作品。”很多十几年前接触的客户,叶森林这样做着做着,就都做成了朋友。


02 放了3年的高尔夫球杆

  叶森林的尚层壹艺设计公司坐落在佛山一个创意产业园区中,办公室在一层,不大,但却容纳下了沙发、茶桌、办公桌、书法台和一个摆满了书籍和奖牌的大书柜。书柜里有南怀瑾的《说文解字》,有《易经》,还有《中国哲学》,“我就喜欢乱七八糟的这些东西”,叶森林笑道。

  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半人来高的黑色袋子立在沙发旁。“那是高尔夫球杆。”他一下子就能捕捉到你眼神的关注点并给出回应。

  “我是因为一个客户叫我,2014年开始打高尔夫,打了两年多,后来就没打了。因为我发现不太适合,和他们在一起,心里的状态达不到那样的高度,Hold不住。”这是叶森林的小性格,他还告诉我们他是烟民,但有在中午12点之前绝对不抽烟的“怪癖”,因为他觉得早上抽烟不舒服。我们发现他极其注重内心的舒适感,也会积极的从生活与工作中不断寻找舒适点,练书法就比打高尔夫要来得更适合。

  “一个设计师真正去为别人打造生活空间,舒适感是第一位,生活空间需要展现居住者自然而随意的状态,一定不能给他们带来约束和拘谨的感觉。你说我的设计很漂亮,我并不觉得是夸奖,但是你说你住着非常舒服,那我觉得我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叶森林说。

  他说随着阅历与年龄的增长,加上生活环境与工作状态的变化,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能重新拿起高尔夫球杆,但彼时也应该有了和高尔夫运动相匹配的圈子、心境和状态。就像他的室内设计,能给客户的可能不是最豪华的,但一定是让客户觉得最舒适的。


03 9个“外乡仔”

  “刚来广州的时候人们对设计的接受程度和客户对我们设计师的信任程度都不高,我们还不会说广东话,尤其让老一辈的广东人对我们这种外乡仔带来的新事物不太受信任,我们需要不断说服大家去接受。2002年,短短两年的时间就不一样了,家装设计开始流行,这离不开一些江西籍前辈们的开拓和打拼。在02年时,设计师只要用心,做任何方案人家就会觉得好看。”叶森林说。

  他赶上了好时候,那时,不仅仅是广州,全国各地都涌入数量庞大的江西籍务工者,抱团做家装,老人带新人,老乡拉老乡。这样的“下海”热潮造就了今天江西“中国装饰之乡”的美誉,也成就了一大批顶尖的装饰人才与企业。

  “现在的市场和以前大不一样,是愈趋成熟型的,人们都是理性消费。现在的室内设计系统性强,客户去评判你要通过设计师的专业性、材料的环保、生活美学等各个角度去衡量。”这是叶森林对当今设计市场的感知,消费变革让粗放无序的市场竞争状态被打破,再难有断崖式增长,只有稳步前行。

  叶森林认为,江西设计师群体这股强大的力量在此时不该如一盘散沙,需要被团结。于是,在2015年,叶森林和他的朋友们,9名身在佛山的“外乡仔”设计师,发起了整合国内江西设计师资源、致力于共同学习成长与交流的非营利公益性组织——“江西设计力量”。


04 约40万设计师和近4000家装饰品牌

  “我觉得每个行业都需要自己的组织。首先,对于中国人来说,老乡是每个人心底的情节,我们希望所有在外装饰行业的江西人都能有归属感。第二,行业到了同心协力的发展阶段,我们希望同行之间能交流和碰撞出一些东西,行业最终是会融合在一起的,应该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朝同一个方向去找寻求更好的发展出路。”

  叶森林和朋友们利用移动聊天平台,以聊天群组作为着手点,刚开始推动,微信群成员在极短的时间内马上就飙升到500人。一个群不够就两个、三个、四个,不过数日加入江西设计力量群的人数便突破几千。“没想到,这件事那么的顺利,就像大家内心都渴望已久!”叶森林现在想起都异常兴奋。据悉,时至今日“江西设计力量”辐射全国约40万设计师,近4000家装饰品牌。

  在“江西设计力量”平台中,包含约40万设计师和近4000家装饰品牌的会员数据库,设计师资源数据库:设计案例、施工图库、3D素材库、软装素材库;设计师产品数据库:陶瓷、家私、灯饰等。还能帮助促成设计师与供应商深度互动与合作,装饰公司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提升设计师与供应商知名度。同时平台还有项目孵化功能——饰界荟。设计师有好的产品或项目或其他商机,平台可迅速予以资源对接、管理咨询、项目评估、专家辅导实现帮助设计师创业低风险、高起点、高收益。

  “我们实打实的去帮助设计师和家装公司去提升效率与转化率。”叶森林强调。

  “三个江西人”是“江西设计力量”的王牌栏目,去到全国各地,请三个江西籍业内大咖与当地设计师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三个江西人”的初衷就是为设计师带来有分量的、接地气的精神食粮,叶森林偶尔会担任分享嘉宾。

  “接地气!没什么虚头巴脑、华而不实的东西,就是希望能实实在在的去给我们设计师群体带来更多学习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但我们做到现在也会有些瓶颈。”随着泛家居产业内设计师活动的层出不穷,套路满满,叶森林和江西设计力量核心团队一直在探索活动除形式以外真正的价值所在。“我们的会员群体庞大,真正困难的是要将这些人运营起来。我们每年也都会聚集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设计师线下参加双十节,平时大咖分享、设计大赛、主题论坛、爱心公益活动也很多,这样的传统模式在5G时代需要升级,我们一直在思考。”


05“设计这个行业永远不会过时”

  为设计师提供保障,成为他们坚实的后盾也是叶森林一直在做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下行,家装市场的萎靡让平台许多设计师开始陷入焦虑。

  “家装公司在转型,家装产业正在经历洗牌,设计在这几年也应该沉淀下来。但在我看来洗牌实际上是另一个机会,设计这个行业永远不会过时。”叶森林室内设计行业的洗牌会给部分设计师带来一个思考自身定位的机会。

  “优秀的设计师不会因为形势变化而失去光彩,我不在家装公司,我还能去房地产公司,我不做硬装设计,我还能做软装设计。部分设计师会去认真思考在未来房地产、家装、产品都可能集中发展的情况下,他应该处在链条中的那个位置。平台未来也会在这条大产业链中不断寻求更多地合作模式,为平台资源整合提供更好的路径,为设计师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叶森林从独特的角度给了我们新的思考。

  采访接近尾声时,叶森林还对我们说,“江西设计力量”这个平台没有多高大上,甚至还有点“土”,但就是能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为大家遮风避雨,让大家能感受到抱团的温暖。组织是靠人做的,也是靠心做的,需要更多有家乡情节的人士投入这份事业中来。(采访/撰稿:周嘉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