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渠道业绩下滑,龙头制造企业增速可观,话语权将生变

icon 2019-11-22 10:52:22
icon 0

摘要:分析A股公司2019年三季报业绩报告,家居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分化。而在分化的数据背后,常常隐藏着话语权的变化。

  

    分析A股公司2019年三季报业绩报告,家居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分化。而在分化的数据背后,常常隐藏着话语权的变化。

  1  

  渠道拐点出现!家居卖场龙头增速放缓

  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家居卖场也开始受到影响。

  红星美凯龙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18.24亿元,同比增速18.34%,增速环比连续两季下滑。季报营收增速自2018年以来首次低于20%。

  归母净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37.83亿元,同比增速-9.06%,增速环比连续两季负增长。季报净利增速自201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富森美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1.63亿元,同比增速8.12%,增速连续三季保持个位数。

  归母净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速6.51%,增速连续三季保持个位数。

  其中,家居卖场在经过了前些年的高速扩张后,也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

  根据红星美凯龙2019年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经营了85家自营商场,23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

  报告期内,公司自营商场数量净增加5家,委管商场净增加6家。同时关闭8家商场。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有32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其中自有22家、租赁10家),计划建筑面积约401万平方米(最终以政府许可文件批准的建筑面积为准); 筹备的委管商场中,有360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2  

  传统渠道面临“天花板”

  扩张放缓同时,市场对于家居卖场未来业绩增速预期也有所降低。

  预测数据显示,美凯龙方面,预测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167.74亿元、192.27亿元,增速分别达17.80%、14.62%,营收增速持续放缓。

  预测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达48.40亿元、53.72亿元,增速分别达8.10%、10.98%,净利增速同样持续放缓。

  富森美方面,预测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15.60亿元、16.23亿元,增速分别达9.75%、4.05%,营收增速持续放缓。

  预测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达8.01亿元、8.45亿元,增速分别达8.94%、5.47%,净利增速同样持续放缓。

  3  

  家居制造龙头高速势头不减

  从A股家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来看,其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都有下滑的趋势,这也与行业整体趋势相符。

  但同时,龙头企业依旧保持着高速的业绩增长态势。其中:

  欧派家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95.35亿元,同比增速16.33%,增速创出年内高位。

  归母净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13.78亿元,同比增速14.8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顾家家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77.75亿元,同比增速21.61%,增速虽然不及此前,但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归母净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速16.75%,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从数据情况来看,同期营收/净利居前的家居上市公司中,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龙头效应已是愈加明显。

  4  

  龙头企业“重塑”终端渠道

  龙头企业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则是对于终端渠道的全面“重塑”。

  欧派家居三季报显示,欧派橱柜全面推动“全渠道营销”战略,旧厨改造、电商、社区、社群、零售工程、家装整装全面发力。

  截至6月30日,欧派橱柜除拥有2330家门店外,还开设有微店、社区等新兴引流店面455家。试点分销模式,推动经销商从零售商向供应服务商转型。

  此外,欧派工程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拉力点之一,截至6月底,与国内百强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47家,欧派橱柜在工程渠道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顾家家居半年报也表示,产品销售渠道将日益多元化。掌握核心商圈的优质地段的店面资源,有利于保持软体家居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电子商务模式将成为现有实体门店销售模式的有效补充。

  此外,家具需求的渠道结构从传统零售向着大宗及整装方向延展;其次,整装渠道将成为重要的增量市场。

  而市场也对龙头企业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预测数据显示:

  欧派家居方面,预测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134.05亿元、157.83亿元,增速分别达16.47%、17.75%,营收增速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预测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达18.52亿元、22.01亿元,增速分别达17.85%、18.84%,净利增速同样保持双位数增长。

  顾家家居方面,预测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112.96亿元、134.82亿元,增速分别达23.16%、19.35%,营收增速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预测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达11.80亿元、13.99亿元,增速分别达19.25%、19.58%,净利增速同样保持双位数增长。(来源:第一家具网 作者:木子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