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华而不实 今朝装饰打造实用适老空间

icon 2019-11-25 11:08:20
icon 0

摘要:作为家装行业的领头羊、老房装修专家,今朝装饰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共同研发,专门针对现代中老年人研究设计,制定适老装修标准,并打造落地了国内首家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

  如何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温馨的晚年生活?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如何让更多老年人在居家养老的阶段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逐渐成为常态,“适老装修”也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广为关注的话题。虽老生常谈,但能真正做到的企业屈指可数。

  新浪家居了解到,适老化装修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家居装修,而是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环境、设备、设施的改造以及配备生活辅助器具,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可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科学性,提升老人居家生活的自理能力,使得居家环境舒适,提高居家生活质量。

  作为家装行业的领头羊、老房装修专家,今朝装饰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共同研发,专门针对现代中老年人研究设计,制定适老装修标准,并打造落地了国内首家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

 今朝装饰打造实用适老空间

  诚然,适老装修中安全性犹为重要,但实用性也不可忽视。

  很多企业为了使适老装修看上去更为专业,增添了许多华而不实的设计,但在实际生活中,老年人使用到这些设计的频率并不高。

  而今朝装饰提倡适老装修的实用性。设计不盲目追求大而奢华,而是着重体现实用和方便的特点,是今朝装饰一如既往的风格。

  今朝装饰表示,老年人每日居家生活时间较长,日常生活规律性较强,伴随着其生理机能的衰退,日常起居和家务劳动的负担日益凸显。因此,居住空间设计应针对老人生活方式的特殊性进行实用性设计。

  在合理配置空间尺度方面,今朝装饰按需分配各室面积、提高空间使用效率、整体协调功能、面积。

  同时,今朝装饰还集中组织功能流线安排空间组合,如餐厅厨房就近组合,卫生间卧室靠近设置,起居室、阳台相邻布置。

  此外,在进行适老装修时,还应考虑轮椅通行空间:主要交通流线应放大尺寸,重点部位保证轮椅回转过渡空间采用开敞设计。

 起居室:空间利用及家具电器摆放应合理规划

  作为老年人长时间活动和停留的空间,今朝装饰认为,起居室在空间的利用和家具电器的摆放上要根据老人身体的特点来进行规划。

  1、在进入一侧的空间尽量不要摆长沙发,避免形成阻隔,留出方便轮椅出入的空间。

  2、由于老人视力和听力都有所下降,故起居室的开间不宜过大,电视和沙发的距离应在2000-3000左右,以便老人看清、听清电视节目。

  3、空调尽量安装在沙发的同侧不要直吹,避免老人受凉感冒引起身体不适。

  4、茶几的高度不宜过低或过大,容易在老人起身时碰到小腿和膝盖,拿取茶几上的物品,也需弯腰前倾,较为费力,合适的茶几高度为550-600高,这样老人不用弯腰就可自由灵活的拿取物品。

  5、老年人因视力有所衰退,日常生活中剪指甲、吃药,阅读光靠顶部的照明是不够的,往往看不清,在沙发的旁边因准备聚光台灯,和一个带抽屉小桌子,方便老人就近打开和看清东西。

  为老年人定制实用、方便的厨房

  比起年轻人喜欢下馆子、叫外卖,老年人则更喜欢在家做饭,享受温馨的居家生活,故厨房空间成为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第二大场所。

  但烹饪的过程复杂、繁多,厨房更是有许多瓶瓶罐罐,摆弄不好就显得又脏又乱,尤其是老厨房,情况更是严重。同时,因老年人经常忘记把东西放在什么位置,所以,橱柜吊柜柜门,不宜做不透明的材质。

  今朝装饰表示,最好采用透明材质,内藏光源照明,方便老人能看到或拿取,电器应设计在地柜中,不要隐藏能清晰看到,方便使用找到。

  而柜体的把手最好用长杆明装式,不宜用点式或内凹的隐藏式,宜选用容易抓握的形式,以降低炒作难度,省力的轻松拉开。

  “为父母打造一个舒适的家!”今朝装饰将在为一户户家里有老人的消费者进行装饰设计、施工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适老装修领域,努力成为行业的表率及标杆性企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