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草稿纸”也太太太有意思了吧!

icon 2019-11-25 15:40:03
icon 0

摘要:起草稿纸,那不就是随意涂涂画画再普通不过纸了吗?它能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故事?又怎么谈得上有意思?

  说起草稿纸,那不就是随意涂涂画画再普通不过纸了吗?它能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故事?又怎么谈得上有意思?

  不过,当您看到一些国外大师的草图之后,可能会完全颠覆您的认知。

设计的抽象表达

  譬如安藤忠雄的建筑草图,这……

  到底是一幅什么绝世画作!完全看不懂!不过当您看到这里之后……

  可能就更更更会颠覆您的认知,光之教堂是安藤忠雄“教堂三部曲”(风之教堂、水之教堂、光之教堂)中最为著名的一座。

  当然,还有这个看起来有点凌乱的、也不知道是什么的……

  竟然是被誉为“建筑界的毕加索”当代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师——弗兰克·盖里的草图,提到他,大家想到的应该是他特立独行的建筑设计手法——“扭曲凌乱”的作品造型,以设计具有奇特不规则曲线造型雕塑般外观的建筑而著称。

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

迪士尼音乐厅

  这些著名的建筑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是不是足以颠覆大家对草图的认知?

  不过下一位大师的手稿,同样也是不明觉厉!

  “Less is more”这句名言,你绝对听过!

  他便是德国建筑师,最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之一——密斯·凡·德罗。

  话说,这些草图颇具意味,虽然不能那么易懂,但极富想象空间。

  草图设计是设计师快速灵感的记忆方式,如果过于拘泥于形式,每一幅都像名画那样完美,那么估计灵感也会转瞬即逝。

灵感的具象演示

  说完草图设计灵感,那么设计师与纸之间还有怎样的火花碰撞呢?

  如果说草图设计是设计师抽象的灵感表达,那么折纸设计则是设计师具象的灵感创意。

比如说,隈研吾设计的日本“折面”九州芸文馆,受到传统艺术“折纸”的启发,众多折叠面形成了建筑内部的庭院和通道,还围合出了用于创作、展览艺术文化作品的室内空间。

  再如伦敦Make建筑事务所设计折叠金属售货亭,亭子采用折叠铝壳,可以像纸质折扇一样开合。灵感特同样来自折纸,不同的是采用了金属材料,创造出紧凑坚固的结构,容纳街头售货摊。

  当然还有阿联酋设计师aljoud lootah为2015年迪拜设计节创作了“oru系列”家具作品,也是起源于折纸艺术的复杂手工几何作品。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发出声声惊叹,设计原来与纸之间有着这么浓厚的“友谊”!

  其实创意的诞⽣,是从⼀张⽩纸开始。

  ⽇常涂涂画画的草稿纸,揉皱了的废稿,不小心撞倒的墨⽔,思考时无目画的线条,随意摆放的咖啡杯在纸上留下的痕迹,烧了⼀半的不满意作品,随⼿撕下的纸的毛糙的边界,

折来折去都没能成型的想法,贴了⼀墙的凌乱草图……

  每⼀个成熟的设计都是由很多这样的瞬间构成,有些时候它们显得杂乱⽽⽆意义,有些时候它们在不经意间猛然擦出了火花,更多的时候,这些杂乱⽆章的瞬间点滴积累着引领我

们⾛向清晰的创意。

  不过除了这些令人惊叹的设计之作,纸与设计、创意之间还有着怎样的高山流水、春树暮云的情感连接呢?

敬请期待

由诺贝尔瓷砖联合创基金、融设计图书馆发起的

2019传统色彩与肌理研究-纸

草图畅想lab

12月5日-8日

广州设计周

1D12展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