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前3季度家居销量暴涨400%,成中小工厂的福音?

icon 2019-12-03 16:30:48
icon 0

摘要:近两天一条消息引发关注,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冬枣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拼多多平台的家居用品销量同比上涨400%以上,覆盖超过90%的知名品牌。

  

    近两天一条消息引发关注,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冬枣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拼多多平台的家居用品销量同比上涨400%以上,覆盖超过90%的知名品牌。

  综合公开关键信息,我们做了一些梳理,大概情况如下:

  1、家居行业里,全屋定制的涨幅最高,2019前9个月,销售量是去年同期的45倍。

  2、办公家具的销量同比上涨610%。五金工具的销量同比涨幅为490%,超过7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3、床上用品同比涨幅约为200%。

  4、今年前三季度的家居用品销量,有50%以上是“95后”下的单。

  5、智能家居成为新的增长力量。

  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时,更注重品质和服务,销量向头部品牌集中。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

  拼多多接下来在家居行业还有大动作,据说计划在未来三年里,通过产业带智能化改造和消费数据引导,带领超过500个产业商家迈入“亿元俱乐部”,10000家步入“千万俱乐部”。

  作为一个月活用户高达4亿的电商平台,流量如此可观,能够卖出一定的货并不意外。而且定位很清晰,就是想推平价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舆情反馈来看,平价确实已经做到了。

  为进一步了解拼多多的家居销售情况,我们仔细去研究了一些热销产品与店铺的情况。

  家具销量醒目

  在拼多多APP上,家具、家装、家纺已经是三个醒目的频道 。

  其中家具页面里,展示有卧室家具、客厅门厅、餐厅家具、书房家具、儿童家具、桌椅凳子、柜子架子、户外庭院、办公商用等。

  家具页面还有一个“住宅家具排行榜”,每日更新,12月2日时,白蜡木餐桌、松木茶几、北欧风布艺沙发入围畅销榜。而好评榜里,出现了简约翻斗鞋柜、金属框架简易衣柜、卧室家具等。

  我们注意到,其中一些商品的销量在几千万,已直逼万件。

  以12月2日为时间节点:

  一款500元的衣柜,已拼9000多件;

  一款拼单11.32元、单独购买39元的欧丽泊落地挂衣架,拼单超10万件;

  一款拼单价198元、单独购买260元的简约小户型电视柜茶几组合,已拼2.6万件。

  有些价值接近千元,或上千元的产品,也有一定的销量,如:

  一款拼单价912元、单独购买1050元的双人床,拼了2684件;

  一款拼单价1200元、单独1300元的沙发组合,拼了1.8万件;

  一款拼单价3488元、单独购买3588元的三人位组合皮沙发,拼了7494件,支持分期免息,低至290.66元每期。

  家装建材价格低

  再来看家装频道,这里面并不是装修,而是各种建材,比如灯饰照明、五金工具、卫浴五金、电子电工、厨房五金、安防、墙地面、家用五金、全屋定制等。

  同样有“家装建材排行榜”,有些小件产品、价格低到爆的款,拼单量数万件,甚至10万件。如:

  一款拼单价11.5元、单独买14元的3D立体墙贴,拼了7万件;

  一款拼单从6.6元、单独购买7.6元的免打孔多功能收纳架,拼了10万件。

  一款名叫千里湖的涂料品牌,开了一家千里湖家装建材店,上线商品17种,总销售量1.8万件,他们有一款内墙漆产品,小桶的,拼单价8.4元,单独购买15元,拼了1.2万件。

  还有粤美家地板墙纸装饰店,10款商品,拼了2万件,旗下一种名叫奥灿的厨卫防水地贴,拼单价8.36元,单独购买12.8元,拼了1.9万件。

  还有一些像大理石瓷砖,也能在拼多多上卖起来,价格当然很便宜,比如一家“佛山瓷砖哥”的店,商品数量26,拼了4.4万件,其中一款大理石瓷砖拼单价30.8,单独购买45.9元,已拼了将近1000件。

  据梳理,各种建材在拼多多上,都能卖得动,少则几百件,多则10万多件。在各个子品类里,还出现了一些不被人关注的小众品类,借助拼多多的流量,用价格撬动市场,成功卖出了不少单量。

  在产品的详情页上,拼多多会分成单独购买价、拼单价两种选择,而且会对排名靠前的店铺与商品进行标注,比如会标上“墙地面畅销第1名”、“背景软包墙畅销第5名”、“美边线畅销第4名”、“填缝剂畅销第2名”、“乳胶漆涂料好评第1名”等等。

  可满足特定人群购买需求

  客观来讲,对比天猫、京东两大平台,拼多多的家居建材商品确实很便宜,但很多也不是知名品牌,能够满足特定人群的购买需求。

  这将形成一种新的竞争格局,那就是想买便宜产品、不需要追求一二线品牌的顾客,很有可能习惯性地去拼多多,即使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上也能买到同样的货。这给众多地方上的中小工厂,开辟了拓宽销售渠道的机会。

  另外,拼多多的很多家居家装建材商店,可能没有明显的品牌标识,比如店名是这样的一些:诚信家具企业店、耀磊家装家饰、精品家具帝国等。

  当然,也有部分店面会打出自己的招牌,比如:卡尔家居馆、联圆匠工、卡特墙纸等。

  不过,价格是便宜,但该有的服务还是有,比如7天无理由退换货、分期付款、质保十年、送货入户等,还有正品险,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

  我们认为,在卖家居建材这事儿上,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必然会挤掉传统销售渠道的一些份额。但对于掌握了拼多多销售能力、打通了销售渠道的公司来讲,这将是一个避开正面竞争、另辟增长路径的机会。(来源:大材研究  作者:邓超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