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它”,败也“它”,是什么决定了家装行业的生死

icon 2019-12-11 10:37:25
icon 0

摘要:近日,中国住宅装修及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在2019年突破2万亿元。

  

满江红<a href=    

    近日,据消息称,中国住宅装修及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在2019年突破2万亿元。由此数据可见,即使受到大环境影响,泛家居行业仍然在保持着定量的增长,并且随着行业整合逐渐完成,家居市场可能会出现一片新的蓝海。

  众所周知,在泛家居行业,有一个难点是大家一直都在尝试解决,也正在解决,但仍然没有一个最优解法的,这个难点就是“供应链”。

  其实抛开家居行业不谈,供应链在各个行业中都是攸关生死的环节,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名企,“京东”、“沃尔玛”、“华为”等都属于供应链型企业,他们的共通点就是都将供应链整合的极近完美,所以才在所属的行业中一步步的杀出重围,成为了现在的佼佼者。而家居行业就目前来说,即使是头部企业都未能将供应链整合的尽善尽美,中小型企业自然就更不必提了。

  说起供应链,简单的解释就是将某件商品的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以及购买该样商品的人串联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比如现在将牛奶作为举例商品,你如果可以将输送奶源的人和将奶源加工成成品牛奶的人,以及帮工厂把牛奶售卖给牛奶店的人,当你将这些人全部聚集成一个整体时,那么这些人之间的关系就能形成一个供应链。

  如果单单从字面上理解的话,想要整合这个过程似乎并不难,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

 究其原因有三点:

  由于定制家居风潮已经席卷国内市场,所以各大家居品牌为了配合市场发展风向,所经营的产品种类也就越来越来,此时如果想要将供应链整合,那么要面对的就是分门别类的原材料供应商或者制造商。要知道想要解决一个容易,但想要解决一百个,难度可想而知。

 二

  此外在供应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分销商,起初分销商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更快速的将商品分流销售出去,但也正因为有分销商这个环节,使得商品成本大大增加,而想要将经销商进行整合,无疑就会触碰到许多人的利益,当你触碰到别人的蛋糕时,你又能拿出怎样的等价交换的条件令他们妥协呢?

  三

  第三个要说的难点,就是前文所说的购买该样商品的人,在泛家居行业,购买该样商品的人,无疑就是家装公司,而想要做到让上游与下游信息协同一致,也就是供应商制造商和家装公司之前可以达成信息传递通畅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举个例子:

  某省份有大大小小的家装公司一千家,那么可能就会有约100家左右的供应商或者制造商,由于消费水平及地域的差异,每家家装公司所面对的客户群体都会不同,这也就表示,他们所需要的货品都是不同的,但对于生产商制造商来说,他们很难做到像身居一线的家装公司那样,敏锐的察觉市场的各种需求,即使可以察觉,但行业的集中度都太低,容易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

  由于以上原因,所以其实家装行业的许多从业者也甚是无奈,因为大家并不是不知道供应链的重要性,而是即使知道了也束手无策,毕竟整合供应链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经济实力。

  那么如此说来是不是中小企业在供应链面前就只能缴械投降呢?其实不然,当前已有不少专注于供应链整合的平台低调的进入了市场,虽然目前这些平台仍有非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征兆了。

  此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了可以依托于这些平台,其实最便捷的整合供应链的方法就是“抱团取暖”。因为这种报团取暖可以使得企业间从信息共享进而达成资源共享,以此实现利益以及效率的最大化。

  成就一个好企业的原因未必就是拥有一条整合度较高的供应链,但拥有一条整合度较高的供应链就一定能成就一个优秀的企业!(来源: 大家居洞察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