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十四期|消失的乡愁 秘境湘西

icon 2019-12-19 17:28:51
icon 0

摘要:城市化进程中,乡土文化注定要逐步被消解?随着时代发展,有什么值得保留的吗?远离故乡的人想起故乡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乡土记忆和我们城市生活真的失去了连接?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9

#《戴蓓会客厅》第十四期

  Special Topic # 14 : 

daibei vs Ying zhixian vs Yang hanjing


——

——————

///

戴蓓会客厅 14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戴蓓 x 殷智贤 x 杨函憬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    生活方式 


城市化进程中,乡土文化注定要逐步被消解?

随着时代发展,有什么值得保留的吗?


远离故乡的人想起故乡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乡土记忆和我们城市生活真的失去了连接?


现代工商业的崛起改变了以土地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形态。


当大量的农村居民成为城市居民,他们丢掉了土地,放弃了传统的谋生方式,告别了乡间的传统文化,迅速地融入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而即使身处乡间的人,由于信息沟通的日渐通畅,也在内心过起了城市化的生活。 

乡土,中国本土文化中重要的部分;古镇,滋养中国式审美和传统生活方式的重要土壤。她是: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回望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愁情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依归……


乡土文化不断式微湮灭,承载着乡愁记忆的乡土地标也正在消失。


中国本土文化的特质能否有助于启发我们找到独特的发展道路?对乡土文化的再认识对建立当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有何作用?中国的乡土审美,对当下的审美具有怎样的传承价值?

湘西,汇聚了土家、苗、回、侗、壮多民族共同生息的灵山秀水的土地,创造了湘西奇特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

6月,相约湘西,一位睿智的中国式审美实践者;一位专注的生活方式研究者;一位敏锐的媒体观察者,邀你同往秘境湘西,寻踪本土文化,解读中国式审美,为你的乡愁寻一条回家的路。


SPECIAL GUEST特邀嘉宾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特约播出

《消失的乡愁》

特邀三位嘉宾带您回“家”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殷智贤

新浪家居总编辑 戴蓓

旧物仓创始人 杨函憬

正片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 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超100家家居企业破产,法院多次流拍,无人问津!抢夺地产精装渠道,海尔、小米、欧瑞博、华为都有出招网购便宜马桶漏水,业主反被骂!这些便宜卫浴你还敢买吗2019年家居行业十大流行热词及十大营销事件分析1.6万买家具没等到货,店铺却更名了?5千的马桶特价1千,是故意抬高身价还是利润高?2019年后,这十大类老板,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打!索菲亚:39年专注柜类定制 铸就冠军传奇假冒INAX在越南多省公开销售,骊住慌了!无印良品要做装修,这盘棋有海尔、有住的身影!中日“无印良品”之争落下帷幕,国产无印良品赢了官司地板生意有多难?圣象地板:有些店是大几十的下降装修美图 | 汉宫一号 280 平米新古典风格人文和谐之家 (3)张打造健康厨房 帅康蒸烤一体机获家电研究院“好产品”认证家居美图 | 保利城 276 平米新中式风格保利城 新中式 (5)张重磅!宜家无线充电系列即将上市装修美图 | 保亿丽景别墅 400 平米新古典风格保亿丽景别墅 (4)张油烟不上脸 帅康自动清洗集成灶荣获家电研究院“好产品”设计案例 | 保利城 138 平米现代风格保利城 现代 (4)张客厅这样设计燃炸了!TCL X9 8K QLED大屏电视派头十足设计案例 | 群力新城(省公务员小区) 84 平米新古典风格 自然 省公务员 (7)张开春装修 施工时期的材料选购三大顺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