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17期|张钧:企业家、家装老炮哪个是他?

icon 2019-12-20 10:46:29
icon 0

摘要:常被人称为家居圈“小诸葛”,也有人说他是今天家装圈“野蛮人”。老牌家装企业里,最能折腾的,非他莫属。聊过去中国家装行业创新史,相当多的新事物都来自这家企业。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9

#《戴蓓会客厅》第十七期

  Special Topic # 17 : 

daibei vs zhangjun


戴蓓1

——

——————

///


戴蓓会客厅 17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戴蓓 x 张钧

  业之峰装饰集团    京派家装 


常被人称为家居圈“小诸葛”,也有人说他是今天家装圈“野蛮人”老牌家装企业里,最能折腾的,非他莫属。聊过去中国家装行业创新史,相当多的新事物都来自这家企业。


1997年,首家推出家装行业第一份报价单

1998年,率先提出“脱离主材,专心做好工程”的“京派家装”模式;

2000年,率先走出北京在全国开直营分公司

2002年,首家在家装行业开展特许经营模式

2005年,率先开始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

最先深度触网的家居企业,2007年与新浪家居试水内容营销第一年访问量破亿

2008年,力挺家装公司做“体验大店”,峰格汇带起了一股开放式家装服务平台风潮

……

业之峰网球馆,两位老友“对垒”,话家装 20年激变

从业20多年一直“斗”在第一线。传统家装企业处处受挤压的风雨跌荡中,他阻击闯入的“野蛮人”,居然也学“野蛮人”。

他说20多年从业经历,感受最深的就四个字“专注”、“敬畏”,可他却两次背叛了“业之峰”的基因,2017年背叛了曾经专注的中高端家装,瞄准中低端家装推出了“全包圆”装修;2019年,又再次背叛了曾经专注的硬装,推出“迷住软装”。业之峰做的到底是“宽一米深一百米”的生意呢,还是只要“宽一百米深一米”?


在前有互联网家装大潮冲击,后有大家居全行业轰轰烈烈抢占装修风口,新一轮市场疲软的多重夹击下,家装板块如海水与火焰中反复淬炼的铁块滋滋作响又充满了各种不确定


一直“被革命”的家装行业到底还有没有高速增长的可能?百亿规模是画饼充饥的美丽故事还是这届家装人不行?


一起来听,一个市场中摸爬滚打了20年的老牌家装企业成长的淬炼故事。


QUESTION十问张钧

1
如何评价自己的这20年,做为家装圈最能折腾的老板,你对自己满意吗?给自己打几分?
2
业之峰发展历史上有几个很有意思的阶段,或者叫低谷与反转期,比如2003-2006年,其他家装公司都在高歌猛进,原本业绩领先的业之峰反在3年全国布局扩张后增长乏力,销售额排在十名之外,北京老巢反而不如其他同期成长起来的企业。但之后两年又突然翻转了?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3
2008年金融危机,所有人都不敢大投入大折腾,而这期间业之峰却在逆势大投入,把箱子底的钱都拿出来了,账上2500万拿出2000万装修组建峰格汇,孤注一掷赌未来。期间还与新浪乐居联手打造“家装案例库”、视频装修播客这样的当时很还是新鲜事的内容营销,当时你真实心态是什么?业之峰是赌赢的吗?
4
业之峰到底是要做“一米宽一百米深”还是“一百米宽一米深”?看业之峰的业务版图,除去工装板块,光家装板块就有峰格汇、汇巢、诺华整装,全包圆、迷住软装,为什么是这样的战略布局?一个板块做成一百个亿不行吗?
5
业之峰是最早外拓的装企,过去是29个直营公司,但十年间没开新公司,还关了9个。如果说2003年是你们的生死瓶颈,现在是发展的瓶颈吗?看起来业务的面不小,但貌似整合的力量不够明显?
6
听说张总上了3个EMBA还没有上吐,最近在学习王阳明的致良知,为啥不光自己要学,还让全集团员工学,听起来有点“心灵鸡汤”的意识形态层面的向虚的事,大家都是现在市场不好,老板不应该先考虑市场打法和提升业绩吗?
7
2017年价格抄底的“全包圆”在北京横空出击,被很多同行诟病的野蛮人电话营销被业之峰学以致用转为“电台”全天候轰炸式广告。2019年又推出了背叛硬装基因的软装平台“迷住软装”,这两个板块挣钱了吗?
8
业之峰赞助了10年网球公开赛,张总去年还率队勇夺了北美桥牌大赛的冠军,“体育营销”是因为老板自己喜好然后全公司一起“爱屋及乌”呢还是真有作用?
9
前有互联网装修大潮冲击,后有大家居全行业轰轰烈烈抢占装修风口,一直“被革命”的家装行业到底还有没有高速增长的可能,百亿装企是画饼充饥还是这届的家装人不行?
10
最近两年,家装这条赛道上突然变得莫名拥挤和热闹。大家居行业掀起了一股“家装风”。家居建材公司开始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切入家装,过去做产品的开始做服务,家居行业板块围墙内外界限早已变得模糊不清,你怎么看现在的行业?你的终局判断是什么?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 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