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15期|陈炜 :曾经的“小米家装”五年后

icon 2019-12-20 11:42:28
icon 0

摘要:2014年 ,中国第一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爱空间诞生。其打出的“20天工期、699元/平米,从毛坯实现精装”的广告标语,一面在遭受外界众多的质疑,一面又吸睛无数。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9

#《戴蓓会客厅》第十五期

  Special Topic # 15 : 

daibei vs chenwei


——

——————

///


戴蓓会客厅 15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戴蓓 x 陈炜

  爱空间    家装互联网 



 2014年 ,中国第一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爱空间诞生。其打出的“20天工期、699元/平米,从毛坯实现精装”的广告标语,一面在遭受外界众多的质疑,一面又吸睛无数。


人们第一次被明确告知“需要花多少钱多少天能把自己家装修成什么样”,这一模式在年初引爆了北京的家装市场,爱空间一口气接下了北京五百家工地的预约,很快订单爆仓。



陈炜1973年出生于江西南昌,1994年在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担任助理工程师,因为“不喜欢国企一辈子望到头的生活”一年后就离职了。辞职后与朋友开代理公司10个月就倒闭了,在家乡呆了几年后考上了清华大学MBA


因为做博洛尼案例研究,陈炜看到了大市场小企业充满了机会的家居行业,加入了当时正发展地如火如荼的博洛尼,做了七年职业经理人,负责全国的精装业务。


2010年陈炜离开博洛尼,决定再次创业。第一个项目没有成功,陈炜不甘心,又创了一个取名爱空间。


2014年小米计划涉足智能家居领域,8月在顺为的项目审核会上,陈炜见到雷军,本来30分钟的时间,拖到了90分钟。跟雷军90分钟对陈炜的互联网转型产生了颠覆性影响。他后来说:就像黑暗中见到一束光。


一番协商之后雷军同意了A轮融资,但有一个条件,必须想办法将装修工期缩短到20天!随后爱空间以颠覆者的姿态,20天工期,699套餐,和产业工人的概念,在年初引爆了北京的家装市场,很快订单爆仓。


2015年2月,获得顺为资本领投6000万元A轮12月获得1.35亿元B轮2017年6月获得国美控股领投2.16亿元C轮2018年全年交易额破10亿,陈炜称计划3年打造百亿级平台

而此时的2018年开始延续至今,家装行业酸甜苦辣中夹杂着寒意,一路狂飙的互联网家装踩了急刹车创业大潮逐渐落下帷幕,更多老牌传统家装企业也面临生死劫,各种跑路、倒闭、充斥着整个行业,全行业都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而一路厮杀而来的爱空间,关分公司不盈利靠融资撑着的传言也从坊间流出。


戴蓓会客厅

在中国为数不多的万亿行业当中,都已经出现规模百亿、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公司。为什么同样万亿规模的家装行业,迟迟未出现百亿公司?爱空间艾佳家居等共同牵手的大家居联盟的B2B2C模式能实现这个梦想吗?


在市场持续低迷,资本大潮退去,营销手段催化的种种泡沫破灭之后,一个互联网家装范本到底是如何活下来的,未来会怎样呢?


QUESTION十问陈炜

1
你曾经提到跟雷军初次见面的90分钟对爱空间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雷军谈话核心的内容是在说按成本定价,用未来的规模赚钱,永远保持10%毛利,这句话让爱空间确立了初始的模式并带来了第一轮爆发式增长。之后的几年你对他的观点是否有新的看法?家装板块做大规模没有那么容易。 
2
今天爱空间的盈利状况如何?你怎么看创业公司常被人诟病的靠融资续命,不挣钱的事实?你觉得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呢?
3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ceo,你自己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什么是致暗时刻?怎么熬过去的?
4
爱空间作为第一批互联网家装大潮下诞生的企业,为什么很多人都湮灭了,而爱空间还活着?互联网家装一度成为了低价低质,甚至跑路家装公司的代名词,你的行业反思是什么?
5
爱空间为什么现在越做越重了?非得钻到供应链里边去,做得很重才行,不光管选材、直接和厂商谈判,还要自建仓库?
6
爱空间从开始的一平米699升级到999,几个sku到几十上百个sku,从提供单一品类产品到全套,从只做硬装到现在和索非亚合作软装也做了,还要再次深度延伸,为什么?提升盈利能力?
7
爱空间是第一个鲜明旗帜要自己养工人的,自养工人这条路有点自找麻烦,不仅破坏了原来的隐形利益链,而且受用工荒、工人流动性大、活多活少等很多因素影响,你为什么一定这么干?这条路上踩过哪些坑?
8
近两年来对于家装行业而言,是酸甜苦辣中夹杂着一种寒意,一路狂飙的互联网家装终于踩了急刹车,不只是互联网家装的创业大潮逐渐落下帷幕这么简单,而是更多老牌传统家装企业面临生死劫,朋友圈被各种跑路、倒闭、新概念充斥着,好像全行业都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而同时大家居行业,原来做产品的公司也纷纷开始试水家装业务,你怎么看今天的局面?
9
在中国为数不多的万亿行业当中,社会零售、生活服务、房产服务、建材、厨电这些行业,都已经出现占有市场规模超过5%-10%的领导品牌,规模能做到百亿、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公司。为什么家装行业同样是万亿规模的行业,迟迟未出现百亿级的公司?
10
之前常听你聊商业模式业务层面的事情特别多,听说你现在经常在公司里开会说组织关系和企业文化,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大转变?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 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