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争相入局,谁是家居行业最强赋能者

icon 2019-12-23 11:59:55
icon 0

摘要:线上线下从过去的敌对到如今的合作共生,互联网巨头对传统家居品牌的认知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随着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谁会对家居行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成为行业最强赋能者?时间将给我们答案。

  阿里巴巴集团前总参谋长、湖畔大学前教育长曾鸣在《智能商业二十讲》中提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重构的速度和广度,正在从过去的“互联网+”变为现在的“互联网×”,从简单叠加变为骨肉镶嵌、深度融合。

  这句话在家居行业也得到了印证。11月27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冬枣在酷家乐主办的“2019酷+全球泛家居数字化生态大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拼多多平台的家居用品整体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400%以上,覆盖超过90%的知名品牌。

  拼多多高层亮相垂直行业峰会并公布相关数据,显示出其对家居行业的重视,也是继阿里、腾讯、京东之后,又一个进军家居行业的互联网巨头。

  阿里130亿入局居然

  2018年2月11日,居然之家与阿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持有其15%的股份。除阿里外,居然之家还接受了来自红杉资本、九鼎投资、博裕资本等16家投资机构高达130亿元的联合投资。

  这也是迄今为止,家居行业史上首单超百亿级别的融资,也被行业视为互联网巨头正式入局的第一个信号弹。此后,在阿里资金、技术、供应链等多重赋能下,居然之家加快开店速度,同时以丽泽店体验MALL和金源店智慧卖场为试点推广,加强对传统线下门店改造,开启新零售模式变革,积极探索大消费领域。

  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被阿里全额认购。在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还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

  除了先后拥入家居行业两大龙头企业,阿里在家居领域可谓成绩斐然。投资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通家居软件设计平台、抢占智能家居入口……阿里在家居领域的生态布局日渐丰富和全面。

  京东联合曲美家居等

  2018年6月16日,京东与曲美家居联手打造的“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在北京正式开馆;三个月后,二者再次合作的北五环京东-曲美之家Living Mall正式重装开业。大店面积达12000平米,150个泛家居品牌入驻,容纳30000个SKU,以京东百货零售、曲美家居、整装定制三个业务场景,将不同业态融合。

  据悉,在推出京东-曲美之家的同时,京东也和悦舍、集美、百安居等家居品牌合作,在行业内引起广泛讨论。此后,京东在家居装领域的布局愈发频繁,例如正式上线建筑材料业务、全国首家线下C级示范店落地河南、创立智能家居项目孵化器等。

  除了与第三方合作开店、上线自营新业务、扶持新品牌,京东也尝试从资本和三四线城市布局,拓展更多家居行业的下沉用户。

  今年8月份,京东宣布完成了对生活家居品牌生活无忧的战略投资。生活无忧是定位于三四五线城市的线下平价生活家居连锁品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店铺已经覆盖国内28个省170个县市,其中接近75%的门店位于三四线以下城市。

  京东方面表示,未来将和生活无忧成立供应链合资公司,除向京东独家提供满足下沉用户的商品外,还将对外探索供应链服务商业模式。

  腾讯携手红星美凯龙

  和阿里、京东频频出手相比,腾讯在家居领域发声较少,入局时间也相对较晚。2018年10月31日,腾讯&红星美凯龙战略合作暨双十一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二者推出首个重磅合作项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

  当时,腾讯集团副总裁林璟骅曾公开表示:“与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是腾讯智慧零售助力家居行业数字化的开始。”对于这次合作,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也充满期待,按照其当时的原话:这是家居行业数字化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必将被载入家居行业发展史册。

  这一讯号传来,很快让大家联想到此前阿里与居然的合作,同样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同样是强强联手、巨头结盟,互联网和家居行业深度结合已大势所趋。

  高调携手红星美凯龙后,2018年11月份,腾讯连同三维家、优居科技等企业共同启动了“家居智慧零售联盟”,在其庞大的智慧零售版图落下了家居这颗旗子。

  拼多多即将登场

  阿里、腾讯、京东之后,另一新兴互联网巨头拼多多也即将入场。据联合创始人冬枣公开演讲数据,家居类目已成为拼多多今年销量上涨最快的商品类目之一。其中全屋定制的涨幅最高,今年1-9月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45倍;办公家具的销量同比上涨610%;五金工具的销量同比涨幅为490%;床上用品同比涨幅约为200%。

  在冬枣看来,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时,更注重品质和服务,销量向头部品牌集中;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另外冬枣还表示,拼多多计划未来三年内,通过产业带智能化改造和消费数据引导,带领超过500个产业带商家迈入“亿元俱乐部”,10000家步入“千万俱乐部”。

  有行业人士认为,拼多多对于家居品牌的意义在于,通过社交电商将小区团购模式快速的下沉到全国,其中省去了和物业打交道和寻找“团购头目”的成本,实现快速“裂变式获客”,这也是许多家居企业所看重的。

  谁是家居行业最强赋能者

  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是全行业的大趋势,在物流、零售、服装、餐饮等行业已经高度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家居家装行业作为为数不多的、尚未被完全改造的传统产业,正在被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等巨头盯上,成为完善全面生态布局的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和希望田野。

  说到底,家居家装行业之所以触网姿势僵硬,和其诸多行业属性有很大关系,例如低频高价、产业链条复杂,注重体验和服务,产品非标准化,区域性特征导致难以规模化扩张,注重个性化等等,这些“陈年旧疾”是阻碍传统家居行业和以“快速、高效、便捷”著称的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原因,二者根本基因差异太大。

  但战场没有永远的盟友和敌人,只有基于根本利益的协调和改变。从行业历史发展来看,传统家居卖场对电商平台的态度从开始的强烈抵制到后来逐渐接纳,再到现在深度拥抱;互联网巨头对线下品牌从开始的强势、不屑到现在主动寻找线下盟友,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企业的模式和利益也在不停转变。

  线上线下从过去的敌对到如今的合作共生,互联网巨头对传统家居品牌的认知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随着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谁会对家居行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成为行业最强赋能者?时间将给我们答案。(来源:乐居财经 作者:张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