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定制的橱柜出了问题 我该怎么维权?

icon 2019-12-30 16:48:58
icon 0

摘要:现如今,当市场上款式越来越多的成品橱柜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对空间利用率日益高涨的需求时,定制橱柜便脱颖而出,成为人们亲睐的消费对象。定制橱柜最大的魅力在于“定”,但同样的,严重的缺陷也由于“定”。随着市场上定制橱柜越来越多,业内许多的问题也渐...

  现如今,当市场上款式越来越多的成品橱柜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对空间利用率日益高涨的需求时,定制橱柜便脱颖而出,成为人们亲睐的消费对象。定制橱柜最大的魅力在于“定”,但同样的,严重的缺陷也由于“定”。随着市场上定制橱柜越来越多,业内许多的问题也渐渐浮现出来。

  【消费者直呼无奈】定制橱柜不能退换

  年初,市民王某在装修新家时在装修师傅那里定制了橱柜。按照要求,橱柜中有放物品的小屉子,结果成品出现在眼前时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屉子都没有。“幸好下定单前我只交了80%的货款。”王某说,橱柜出现问题后,和定制方协商的结果是剩余的20%货款免付。即便如此,但没有按照要求定制的橱柜,王某仍然感觉很无奈。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定制橱柜从选定品牌到客户收货间的流程主要是:看方案体验定制、上门量尺定制、设计方案、确定方案签订合同、产品配送安装、启动售后。基本上每个定制品牌,都要求消费者在“下定单”环节就得交货款,多则全款,少则80%。即便是下定单前只需交部分货款,剩余货款也需在产品安装前交齐。一旦下了定单,合同便无法终止。

  “仅凭设计师的一张图纸,就让消费者把钱全部交清。”市民张先生认为,这一规定不太合理,“假如定制的商品出了问题,我该怎么维权。”

  【定制商有话说】 退回的商品无法二次销售

  某橱柜顾问刘某表示:“退回的商品无法二次销售”,由于定制橱柜都是根据顾客的特殊需求定做的,比如在橱柜里多加一个抽屉,针对性较强,无法再销售给他人,所以多数商家都不愿为定制家具退换货。但如果在收货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板材严重变形、款式错误等可以包换。

  据了解,定制橱柜的商家门店只负责接订单、下订单、安装和售后。商家再将订单发往全国统一生产厂,厂商通过接单的先后顺序进行生产加工。“一般从下订单到收获,大概在二十天左右。”刘某介绍道。

  【律师来支招】 双方合同约定要详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定制橱柜行业,目前没有相关标准,橱柜的用材、环保、价格等方面还是以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约定为主。经营者一般要求消费者先付全款或支付订金,消费者确认订单后才会下单,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双方事先没有对家具的尺寸、价格、材质等内容进行详细约定,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的权益往往很难得到保障。

  律师提醒,为了确保消费者享受到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权益可以得到保障,在合同中对于卖方所要履行的义务及定制橱柜的具体内容一定要约定清楚。在合同中应清楚约定产品质量如若出现问题,卖方要承担哪些违约责任。如果合同中未约定违约责任,也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