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畅想我们·家”新年演讲完美收官

icon 2019-12-31 11:39:56
icon 0

摘要:2019已逝,这是家居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宏观环境多变,贸易战循环往复,行业转型加剧; 新零售、新消费、新渠道、新智能的发展; 跨界融合层出不穷,下沉市场受到更多关注; 2020将至,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2019年12月29日下午13:30,浙江现代资本与产业研究院携手美国《今日家具》及顾家集团,旨在更好的促进大家居行业间交流,举办了第二届“畅想我们·家”年度家居跨年演讲论坛。活动现场邀请了数位家居知名企业代表、券商、金融机构、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人士,共同探讨交流大家居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共同畅想2020·我们家。

  论坛当天共设置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主题演讲”,第二个环节是发布“2019年十大事件”,第三个环节是“圆桌论坛”。

  在第一个环节中共有四位嘉宾做演讲主题分享,他们分别是申万宏源证券研所副总经理、制造业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周海晨;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并购融资委员会副总任委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程凤朝;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总策划人,USIZE(优舍住宅产业科技)创始人关永康。

  几位大咖,围绕“大家居行业”与“新消费趋势”等主题,分析当下,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演讲期间,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录影,表现出对嘉宾分享内容的极大兴趣与高度认可。

  首先进行主题分享的是周海晨先生,他的演讲主题是“消费趋势与生活方式变化畅想”,以“逻辑”作为切入点,利用数据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大家居企业的成长之路”。

  他认为对于家居人来说,“洗牌”和“整合”是本年度的两个高频词汇。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家居行业过去的粗放发展方式已难以持续,零售端面临“人、货、场”的全面重构。变革趋势来临,龙头企业也将迎来“整合”时代。

  在此基础上,他抛出三个关于企业成长的相关思路。第一个思路运用自上而下的宏观视角,观察了国内的地产产业链竣工逻辑与周期变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走向,为我们剖析了国内外两大背景下行业的生存现状与空间。

  二是自下而上的龙头成长。周海晨先生将这部分的内容划分为三大块:第一块强调了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即龙头规模效应的发挥;第二块是探讨“周期与成长”、“低频与高频”之间的关系。新房销售装修属性相关,还是存量更新消费属性相关。脱离宏观周期波动,体现了内生稳定的消费属性;第三块分析了单品类、大家居、制造与零售之间的联系,他认为这些是考验组织变革能力的核心要素,也是零售能力拓展,由内(自身周转效率的提升)而外(提升坪效,公司收入的扩张),搭建高效的外部供应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周海晨先生提到未来展望。不仅展望5G的来临,也期待着看到智能家居新的机遇到来。他认为智能家居系统是否会成为热点趋势,取决于其价格、应用场景和实用性、适配性及体验感。只有真正能解决用户痛点的智能家居,才有机会成为流量风口。

  最后他总结道:“主动拥抱变化、开启科技与数字化变革转型已成为所有家居企业和家居人的重要课题。”

  家居消费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质量量的体现。

  程凤朝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大家居上市公司价值分析”,它的内容紧扣围绕“价值”,从国内外家具变迁史切入,延伸至当下全球家居市场及中国家居市场,使用大数据分析法给了我们一个回答。那就是家居市场将会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稳步上升。亚洲市场是家居业务未来重要增长点、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快速增⻓、发展前景未来可期。

  此外,他还对大家居上市公司进行了金融和产业发展研究会独家健康诊断,结果为顾家家居在内的国内十大家居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优秀。他对我们解释道:“家居所属一级⾏业为轻工,在所有⾏业中2019年收入、净利润增速偏低;但是细分到家具行业,其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PS、PE、PB等均处在前列。”

  程凤朝在演讲最后展望未来市场,他表示看好大家居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对于这些企业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水平。

  关永康先生分享的主题是“住宅重构大家居产业逻辑”。全篇采用逻辑化思维,整合出住宅产业化的六大核心,分别为模数原则化、设计装配化、部品标准化、制造社会化、装配器械化和全流程数字化。那么未来的大家居产业,会因为住宅重构,迎来新的变革与转机吗?

  关永康分享的《产品逻辑八个产品包》整个八大赛道形成大家居

  带着这个问题,关永康提出了三大核心观点。观点一:这 八个产品包可细分为三大系统包,分别为服务系统、风格系统与功能系统;核心观点二:消费顺序决定着上下游关系,整合与被整合。比如在毛坯房年代,各个板块是割裂的状态。但时至今日,地产精装已经整合完上半段,并逐步向下游延伸;核心观点三:所谓长鞭效应,是强标准化与强个性化之间的逻辑,这也对应了工程集采与零售平台模式,就像乐高产品,“在千篇一律中,求得千变万化。”

  论坛第二阶段由《今日家具》中文版主编高单单女士,发布由浙江现代资本与产业研究院联合《今日家具》中文版整理编撰的《2019年国际国内大家居十大事件》。

  高单单先就全球大事件做出罗列:

  1. 乳胶巨头Talalay时隔6年再次申请破产;

  2. 全美家具和床上用品零售商TOP25直接销售渠道增长最快;

  3. 进口、出口双下降美国家具业压力山大;

  4. 全美床垫制造商TOP20,3S品牌集体下滑;

  5. 可调节床成美国床品市场黑马巨头竞争价格战来临;

  6. 北美泛家居制造企业TOP100总营收冲上五百亿美元,地位上升;

  7. 俄罗斯超越加拿大成为世界最大软木木材出口国;

  8. 全美线上家具零售商top23销售创新高10亿美元俱乐部持续增长;

  9. 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将达百亿美元;

  10. 宜家宣布退出亚马逊美国平台关闭在美唯一工厂。

  接着列举了国内大家居行业的十大事件:

  1. “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工,房地产巨头碧桂园进军家居领域;

  2. 阿里巴巴战略入股红星美凯龙开启家居卖场新零售之路;

  3. 索菲亚与格力电器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智能家居生活;

  4. “拎包入住”计划发力,红星美凯龙发布大家居生态链平台计划;

  5. 海尔智家亮相建博会提供“家居+家电”全屋定制解决方案;

  6. 绿地控股23亿收购吉盛伟邦家具村,计划改造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7. 阿里巴巴进军家装业:内容社交平台“躺平”发布;

  8. 居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A股再迎家居渠道龙头;

  9. 3D云设计平台“酷家乐”获E轮超1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

  10. 2019年双11总成交2684亿,顾家家居二度冠名“猫晚”,品牌美誉和业绩双丰收。

  主题演讲与十大事件发布后,顾家集团副总裁兼班尔奇总裁毛新勇担任了论坛第二个环节的主持人,与嘉宾周海晨、程凤朝,以及美国《今日家具》中文版出版人、家具迷网、家具微新闻创始人阎栋先生,共同就现存的行业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展示出高度的行业敏锐性与权威性。

顾家集团副总裁 毛新勇顾家集团副总裁 毛新勇

阎栋阎栋

  本届“畅想我们·家”年度家居演讲论坛的圆满成功,是业内人士共同努力探索的结果。它所传递出的战略思维,是对行业发展动向的权威把控,也成为业内人士灵感创作的重要来源。

  如今是消费主力人群的迭代时期,60后全面退休,90后进入家庭生活,成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使得家居消费更加趋向年轻化。而这种代际人口的衰退,也意味着未来家居消费空间的愈加深化。

左:程凤朝  右:顾家集团副总裁 吴子富左:程凤朝  右:顾家集团副总裁 吴子富

  论坛现场

  2019年,中国家居圈仍处于消费快速升级阶段;

  2020年,家居行业必然还将面临升级转型,以适应市场需求的转变,谋求更多元的发展;

  未来,顾家将秉承这份“爱小家·顾大家”的理念,继续为家居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共同畅想我们家居人的大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