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家电:狼来了还是伪命题?

icon 2020-01-03 10:04:29
icon 0

摘要:能在智能音箱领域有所作为的厂商,无一例外会发力智能家居生态,这给一直走在传统道路上的泛家居家电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万润府140㎡<a href=

  能在智能音箱领域有所作为的厂商,无一例外会发力智能家居生态,这给一直走在传统道路上的泛家居家电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狼来了?

  过去5年里,智能音箱市场曾有过补贴大战,一下冲垮了一众小厂商。资金充足的阿里、百度、小米脱颖而出,成为了国内行业公认的三巨头。其中天猫精灵占据头把交椅,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出货量390万。

  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巨头正在加紧追赶。华为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入口+连接+生态”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战略。

  具体来说,以AI音箱、智慧屏、路由器和智能手机等为入口,以HiLink平台为核心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从入口、连接、生态三个视角全面切入,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化体验。

  举个例子,华为2019年推出的华为首款AI音箱,至今已支持控制诸多华为智选及HUAWEI HiLink生态产品的单品,涵盖:空调,照明,窗帘,空气净化器,风扇,插座/排插,热水器,晾衣架,空气传感器,安防,加湿器,扫地机器人等。

  用户还可自定义家居生活场景,如:回家,离家,睡眠,阅读等模式,只需要添加好相应的家电,然后呼唤小艺小艺,就能时刻体验智能生活的便捷。

  最诱人的是,三位数的价格很是亲民,让智能离老百姓不再遥远。

  换句话说,无论是智能音箱的头部战队,还是后进的巨头,最在意的,都在于智能音箱从长远来看会成为首个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会成为家庭生活的中枢平台。这才是初衷。

  这也意味着,如果智能家居都被这些“外来者”控制了,那么,家居厂商将至少面临两点威胁:

  一,批量沦为另类“代工厂”。当大量入口被控制,家居家电厂商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地与智能厂商合作,或让利,或削弱自身品牌力量。

  二、原有市场被“抢食”。智能厂家纷纷力推自己品牌的智能电视机、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架等等,并以小米、华为、百度等知名度迅速抢食市场,对传统家居家电厂商造成越来越大的冲击。

  难怪家居家电产业会大喊“狼来了”。

  伪命题?

  智能家居看似热闹、庞大,事实上,离目标还很遥远。

  因为,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做到设备的互联,是一个问题;做到设备的无缝互联,是另一个问题;做到消费者者能够接受的无缝体验,是第三个问题。

  而那些智能音箱企业吹过的“可以跟某某空调某某电视无缝连接的合作”,最终落实到消费体验端大多十分“凄惨”,效果十分骨感。

  从下载各种app,到弄清楚遥控器的控制方式(射频与红外),再到确认电器的品类型号是否兼容,甚至还要掰扯一会儿路由器……解决这些环节出现问题所要消耗的时间成本,是你动一动手就可以完成“拉窗帘”任务的若干倍。

  “目前来看,智能家居没有哪个公司是做成功的,表面看小米比较‘成功’,但这种成功没有创造新的价值,而是借智能概念反吃传统行业。” 一位智能家居分析师表示,做物联网的互联网公司,视点都是有问题的,以为互联网延伸过来,拿到数据就OK了,暴力且无效。

  “即便他们做到电视、台灯以及电视销量第一,但仔细看许多用户都不会去使用智能功能,那么从智能家居角度看,并没有创造新的价值,仅仅是商业操作的胜利,这是没有更长远价值的。”

  因此,物联网入口之争的关键所在,其实根本不在于“寻找入口”,也不在于从销量和市场层面拼个你死我活,或者给智能音箱披个星巴克的联名款外壳……

  而是在于,如何把湖面上的木船全都用锁链连起来,才能用一把火打开一个新局面。

  仅一方的开放,一方主导的生态,永远不可能让用户在体验端完成认知升级,也就绝不可能真正打开智能家居市场。

  就在十几天前,亚马逊、谷歌与苹果为推动物联网发展做出的一个举动值得敬佩。

  作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头部企业,他们互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也很清楚物联网背后不兼容且混乱的网络标准——亚马逊生态里的某品牌微波炉,是不可能“回应”Google Home的。

  所以,他们决定联合起来开发一个开源网络标准,让物联网硬件供应商与软件开发商至少可以轻松一点儿——通过IP(互联网协议)连接实现以“家”为单位的设备互联,让智能家居设备、移动应用程序和云服务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

  只有让这群人轻松了,他们才可能让我们轻松。

  目前,这个奇特的联盟正在尝试为新网络标准寻找开源的共同点。而他们这一做法,与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开源软件走向成功的进程格外相似。

  无论如何,他们看到了一个更长远的利益——通过使用开源软件让智能家居设备安全和无缝工作,从来吸引更多软硬件开发者;而更多的支持者,将为他们的设备和服务带来更大的市场。

  当这种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分久必合”真正实现的时候,才是传统家居家电人真正该担心的时候了!

  而这一天,规律看来,并不遥远。(来源:世界家居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