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首个国际家具展 第71届科隆展4大主题趋势发布

icon 2020-01-14 23:00:08
icon 0

摘要:设计全球化 全方位环保理念 拥抱户外生活 智能家居 流行趋势2020的科隆展

2020年1月13日,第71届科隆国际家具展(以下:2020 imm cologne)作为今年的首个国际性家具产品博览会在德国科隆如期开幕。在今年的展览中,人们不仅可以从琳琅满目的设计海洋中窥见时尚潮流的设计样式,还能在关注风格的同时,从功能性、环保性、舒适度和智能化等多个维度来瞭望设计行业的前沿趋势。

德国设计的集体亮相

德国设计堪比“高品质”的代名词,2020 imm cologne作为展示德国设计的最佳阵地则为我们从多个维度揭示了其中的奥秘和德国设计的未来趋势。其中,经典橱柜品牌Kettnaker在其150周年诞辰之际强化了“传统现代化”的定义,General Novolties, Vita等款式完美展现了传统手工打磨技艺与当代科技的结合;Thonet, Tecta等老牌设计品牌也在传承经典的同时,注入年轻的设计生命;来自“德国家具制造硅谷”雷达-维登布吕克的知名设计品牌带来的Conteta和Quinta系列更是为人们展现了“设计长寿”的秘密。

据悉,今年参展的德国品牌总共约1200家。对此,担任德国红点奖和德国设计大奖评委的流行趋势意见领袖Katrin de Louw在10.2号馆内向大家总结出‘德国设计’最核心的优势与特点。Louw说,“它们分别是多功能性、通用化设计、恒久配色、卓越品质和环保材料,而所有这些特征均指向可持续发展和设计的社会责任。”

  

设计全球化

在2020 imm cologne中,设计全球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德国设计品牌Rolf Benz首次携手意大利设计师Luca Nichetto,共同打造了LIV沙发,并对传统意义上的“模块化”概念进行升级,个性化的定义也更为丰满。同时,Nichetto与奥地利高端设计品牌Wittmann第一次合作的设计Paradise Bird休闲椅系列,用自由、开放的精神向美好生活致敬。

有趣的是,这位意大利设计长期旅居瑞典斯德哥尔摩,他说:“多元的文化和环境时时滋养着我的设计灵感,我也希望自己设计的产品能为生活在不同角落的人群带来舒适与美好。”Luca Nichetto绝非个例,人们很难从某款设计品中轻易分辨出品牌或国家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设计价值观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趋同。

拥抱户外生活

随着气候环境的变迁,人们更愿意拥抱自然,感受户外的美好时光。因而,室内与室外的界限愈加模糊。这一转变在意大利著名设计品牌Cassina展位上展现得尤为明显。除了回顾Vico Magistretti,Pierre Jeanneret等设计先驱的经典作品外,Cassina还与Philippe Starck, Rodolfo Dordoni, Patricia Urquiola等当代大师共同推出了品牌首个完整的户外系列,将独具特色的Cassina美学推向户外。此外,丹麦设计品牌Sika Design和HOUE,西班牙户外品牌Kettal等都从不同角度诠释出户外家具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密切关系。

当然,最能体现这一趋势的莫过于西班牙设计组合MUT在今年“Das Haus”中演绎。作为imm cologne自2012年以来的“重头戏”,“Das Haus”对于未来生活的趋势带来了崭新的视角。MUT的作品灵感来源于瓦伦西亚的自然、人文和别具风情的地中海元素,并用颠覆传统的布局,让人们怀抱户外的诗意与阳光。

全方位环保理念

从今年的参展作品上看,“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尤为凸显。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品牌,“环保”的意义绝非停留于字面。富有艺术气息的德国地毯品牌Objekt Carpet早在五年之前就放弃使用PVC,其成品更是符合德国建筑可持续评价DGNB设定的严格标准。Hartmann从另一个角度诠释“环保”,它主导人们应与“自然”生活在一起,制造精美的橡木餐桌,与玻璃完美融合的酒柜与灯具,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温馨。然而,舒适与惬意的生活不能以环境破坏为代价。

在严格甄选的取材和制作之外,Hartmann还发起了“7000棵树”计划,让砍伐与种植始终处于平衡状态,从而确保了可持续发展。当然,除材料外,“环保”还包含了设计过程、运输、回收等多重含义。有鉴于此,Verband der Deutschen Mobelindustrie(德国家具工业协会,以下:VDM)正致力于打造新的环保标签,从材质溯源,生产环节,产品品质,后期回收等与可持续性相关的方方面面来把关,让消费者对产品“从摇篮到摇篮”的过程一目了然。

智能家居,让我们变得“智慧”起来

我们未来将如何生活?在2020 imm cologne的4.2展馆内,“let’s be smart”的展览对此予以了回应。通过营造了“智能村落”(Smart Village)的概念,它集中展示了前沿科技创新对于家居环境的附加价值。展览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制造商的产品和服务高度融合在用户导向的生活场景中,让“高冷”的技术变为触手可及的温馨。

“智能村落”总共打造了四个场景,分别为“Smart Home”“SmartResidence”“Smart Loft”和“TinyHome”等。其中,Schramm带来的睡眠系统,MUES-TEC推出的智能镜子Marlo,Miele带来的厨卫系统,Klafs研发的“移动桑拿房”,以及柏林设计工作室Space3000设计的数字白板等都引发了大量关注,让人们对于未来生活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

除此之外,Yasmine Mahmoudeih呈现的myKidsyPlayground, “2020纯粹人才竞赛”(Pure Talents Contest 2020)为未来生活带来的20个精彩想法,又或是与imm cologne近在咫尺的“设计驿站”(Design Post)都值得人们前去一探究竟。关于2020 imm cologne,我们谨仅剧透如是,更多信息与惊喜还有待您的亲临发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