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胜诉万华:快意之下,难掩无奈

icon 2020-01-15 21:51:02
icon 0

摘要:时隔两年,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梦百合公司胜诉,赔偿梦百合100万元。在1800万的索赔前,100万元的最终判决简直杯水车薪,面对这样的结局,倪张根表示,“这与梦百合最初期待的公平与正义,是天壤之别。”

文/新浪家居 常波、付晓露

“我愿意用一百万美元打一块钱的官司”,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说出这句话时,正值起诉万华化学有关供货合同的商业纠葛案胜诉。

令人不解的是,明明梦百合胜诉,但倪张根却觉得这场胜诉是一种苦涩与无奈。

时间拨回到2018年初,这两家曾合作十年多年的商业伙伴,因上下游产业中重要的MDI材料价格上涨、万华化学不遵守商业契约的行为,再次升温,最终对簿公堂。

“梦百合并不是为了自己而起诉,而是为了推动整个行业及中国的商业社会化进程。我们相信只要合法经营,法律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回应。如今在本土遇上垄断经营与不敬契约的行为,我必用法律武器捍卫到底,我就是要用梦百合的胜诉来撬动中国司法完善的进程。”倪董如是说。

时隔两年,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梦百合公司胜诉,赔偿梦百合100万元。在1800万的索赔前,100万元的最终判决简直杯水车薪,面对这样的结局,倪张根表示,“这与梦百合最初期待的公平与正义,是天壤之别。”

 01

A对A:唇齿相依

作为两家A股上市的企业,梦百合和万华化学可以说都是行业佼佼者。

在分析事件影响前,先看看这两家A股上市企业的上下游关系。

上下游关系:

梦百合是中国记忆绵龙头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记忆绵床垫和记忆绵枕。在梦百合正式进军国内记忆绵产业后,梦百合对记忆绵制品原材料TDI、MDI的需求量自然也开始暴增。

而占据中国MDI市场份额的60%以上万科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主要的MDI供应商,成为梦百合公司长期合作的最佳选择。

合作结果:

自2007年,与梦百合公司达成合作后,万华化学在纺织行业的业务占有率一跃成为第一,而有了优质MDI原料供给,梦百合可谓在0压绵行业中如虎添翼。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2017年聚合MDI价格剧烈波动之后,这家A股上市公司——万华化学,却对商业契约下的合作合同置之不理。

到底是价格涨幅太高,万华化学在巨大利益面前不舍得放弃,还是毫无契约精神、无视合约,扼住以梦百合为代表的下游产业的咽喉?

 02

梦百合困局:何枝可依?

答案:两者都是。

      从数据来看,MDI的价格在2017年的全年均价达到2.6万元/吨,甚至在2017年9月15日创出43000元/吨的天价。

      在此之前,梦百合已与万华化学签订供货合同,依据原合同规定,北京万华向梦百合按固定供货量和灵活供货量计价并供货,其中明确规定“当该产品主流市场价格上(下)浮动超过10%,实际操作价格在本合同价格基础上(下)浮动5%。”

      这时面对巨大的市场,万华化学却想起了“折中”的方法:万华以合同规定价格向梦百合提供合同中50%的供货量,但合同剩下50%供货量,跳开合同价格浮动规定,要求梦百合以当时市场价格付费。

对于当时的梦百合,简直被扼住了喉咙,十多年来,梦百合一直采用万华化学的原材料,就连工厂设备也是与万华化学的材料相匹配设定的,如果拒绝万华化学的条件,则将会瞬间出现产量问题,此时梦百合遇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原材料危机。但如果接受万华化学的条件,将意味着梦百合必须接受万华的“霸王规则”。

这时的梦百合,被扼住喉咙,被价格胁迫,它,何枝可依?

一面是大举开拓市场的熊熊野心,一面是产品原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飙升困局,这一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割裂令梦百合董事长倍感痛苦:生产链上游企业依据其市场地位瓜分巨大利益,下游床垫生产商却只能在夹缝中苦苦挣扎求生,市场利润被压榨殆尽,这显然违背了市场的公平。

当时倪张根思考了很久,最终,他几乎一夜之间将工厂设备调试更换,又花了极大代价在市场上寻找新的供应商。与此同时,梦百合也拍案而起,正式起诉万华化学。

2018年1月4日,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一纸诉状,将昔日的合作伙伴万华化学告上法院,“梦百合并不是为了自己而起诉,而是为了推动整个行业及中国的商业社会化进程。我们相信只要合法经营,法律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回应。“

 03

不是battle,是想推动行业演进

案件历时两年之久,推进缓慢,历尽艰辛,终于审结,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梦百合虽然胜诉,但倪张根表示:“法院的判决并没有实现以梦百合为代表的下游产业的诉求,梦百合将尝试用微薄力量,推动行业向正确方向的演进,未来,将继续上诉。”

纵观两年涉案双方的经营状况,输赢难料。

这场战争中,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胜利者,却该有一个精神上胜利者。

被外界称为“A股最任性董事长”的梦百合家居董事长倪张根,对于这次与万华化学的正面battle,却说“任性”其实是一种苦涩无奈,他饱尝其中的辛酸。

他依旧表示:“我愿用100万美元打1块钱的官司,在本土遇上垄断经营与不敬契约的行为,我们必用法律武器捍卫到底,我就是要用梦百合的胜诉案例,来撬动中国司法完善的进程。”

在行业看来,这是生产链下游企业主动争夺话语权、争夺市场公平议价权的“壮举”,是一次对国内企业契约精神的振臂高呼。

但从以梦百合为代表的下游产业来看,却是一种被迫的无奈。

可落到实处,从行业的长远来看,上游与下游企业如何建立平等友好的合作关系,如何在保证双方利益的前提下,保障市场利益合理分配,实现共赢的目标,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